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脚踏实地 勇攀高峰
——浙江经济界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南湖重要讲话
2017年11月02日 05:59: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章卉 翁杰 陈铖 袁华明 张帆 全琳珉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章卉 翁杰 陈铖 袁华明 张帆 全琳珉)牢记初心和使命,是对历史的铭记,更是对明天的责任。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为全党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直抵灵魂的党课,对于全党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执政规律,始终保持永不懈怠、永不停步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性意义。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又一次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连日来,读报告,学党章,悟理论……浙江经济界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的讲话,为浙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全力推动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敢为人先闯新路

“当年,我的父辈们正是凭借一股精神,闯出了一条路,创出了一片天。”回望传化创业历程,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感慨良多。他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这堂特殊党课给人启迪,发人深思。“红船精神中‘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可以说是传化创业精神的写照。”徐冠巨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徐冠巨告诉记者,遵循这一方向,传化人将立足实体经济,以发展智能物流为突破口,打造集物流服务、信息化和智能化、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现代供应链体系,助推中国制造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提升国际竞争力。

“企业要转型发展,不能跟着别人后面走,要敢于走在别人前面!”浙江物产集团研究院院长、浙江中大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小平最近正带领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反复学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这堂特殊的党课促使他思索,如何在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方面,方向更准、举措更实。

“当下,我们尤其需要首创精神,提升发展水平,需要奋斗精神推进转型升级、各项事宜落地,而在行政改革等领域依然需要奉献精神。”胡小平说。

“总书记概括的红船精神是浙江精神的魂魄,是激励和指引我们前行的精神力量源泉。党的十九大绘制了宏伟蓝图,特别是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为新时代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指明了方向。”省商务厅厅长孟刚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弘扬红船精神,锐意改革进取,下一步省商务厅将以“一带一路”统领全省新一轮对外开放,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着力优化全球价值链新布局,主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对实体经济创新是一种鼓励,鞭策着零售人的创新变革。”银泰商业首席执行官陈晓东说,银泰商业旗下各商圈正在探索实践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未来将持续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下功夫,通过不断创新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

永怀赤子之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96年风雨变迁,时代场景几经转换,共产党人一直永怀赤子之心。

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永康市委书记金政说,“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践行“红船精神”,重在落实,落实在为民服务办实事上。“眼下,我们的第一要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对永康提出的‘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改革,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

省供销社主任、省农合联执行委员会主任邵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这堂特殊党课再一次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梦想而永远奋斗的伟大号召。“我们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实现中国梦的重中之重的任务,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实现中国梦的难中之难的大事。”邵峰说。

邵峰表示,当前,我们要充分发挥全省农合联体系的作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继续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命题的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这篇大文章,不断提升为农服务、壮大合作经济,在共同富裕路上不让农民掉队。

近年来,常山县球川镇后弄村制定了中心村规划和美丽乡村规划,通过规划先行和严格执行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为做到一视同仁,村支部书记钟金良亲手拆除了亲兄弟家影响村中道路规划建设的围墙。

“十九大报告中讲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我们基层党组织,就是要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做,遇到困难和冲突不能回避,政策要讲明、工作要透明,这样老百姓就会觉得公平。”钟金良表示,接下来将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依托村里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拓宽群众脱贫致富的门路。

“必须有逢山开路、

遇河架桥的意志”

伟大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不论在哪个岗位,从事哪种工作,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1日上午杭钢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杭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月亮说,我们一定要以此为动力,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开展瞻仰红船、牢记使命等“十个一”系列活动,实施产业优化升级等十大行动计划,着力打好“加、减、乘、除”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号召杭钢全体党员干部要以红船精神为指引,以谦虚谨慎、不畏艰难的精神,将十九大精神在杭钢落地生根,创造杭钢新辉煌。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其中的一个要义。富通集团一直坚定走产业报国之路,心无旁骛地坚守实体经济,持续推动着中国光通信产业的转型升级”,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表示,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坎坷而漫长,尤其需要百折不挠的精神。

当下,富通集团正全力以赴建设嘉兴(嘉善)光通信全产业链智能制造项目,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制造产业集群,积极参与推动浙江区域块状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探索和实践。

“弘扬‘红船精神’,我们就要始终保持接力奋斗、一往无前的前进姿态,尤其是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要坚定信念、百折不挠。”浦江县工业办公室主任陈荣生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对于处在水晶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期的浦江而言,尤其要弘扬“红船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3年以来,浦江整治关停了两万余家水晶污染加工户,而这壮士断腕的背后正是浦江人发扬红船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标签: 习近平;红船;红船精神;总书记;初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