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带头贯彻落实,让十九大精神开花结果——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11月02日 06:00: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吴勇 何双伶 邵倩 见习记者 王璐怡 王艳 通讯员 任迎春 陈伊言

核心提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回到工作岗位后,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迅速兴起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从杭嘉湖平原到瓯江两岸、从东海之滨到浙西山区,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正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一条一条抓好贯彻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前进,争当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加快推进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

立足本职作表率

群山环绕,山雾弥漫,清晨的景宁乡村仿佛世外桃源。回乡的大漈乡党委书记蓝景芬代表立即走村入户开始宣讲。在鹤溪街道东弄村,数十名畲族干部群众围着蓝景芬,你一言我一语,商量如何响应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如何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把生态优势、畲族文化打造成村庄发展的新引擎。

东弄村是个畲族村,原本以务农为主,村民年人均收入曾不到5000元。“这些年,靠着党的好政策,全村移民下山,建起了东弄新村,住上了新楼房,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民收入翻了几番,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村党支部书记蓝国欣说。

“十九大报告提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等于给农民吃了定心丸。土地承包制度是大漈乡茭农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现在,大漈茭白合作社的乡亲们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了。”蓝景芬给大家加油鼓劲。依托绿水青山,大漈乡形成了高山冷水茭白和乡村旅游两大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在稳定茭白产业的前提下,蓝景芬准备带领乡民们试验种植更多的经济作物。

除此之外,蓝景芬的计划表上还有一个打算:这几年来“云中大漈” 景区名声逐渐响亮,但是交通却是短板,下一阶段要向上级积极争取,完善大漈乡的交通设施,让村民和游客都能享受到交通的便利。

从山村到城市,返回各自工作岗位的十九大代表们,立足本职岗位加油干,力争创造新业绩。

这几天,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张爱民代表很忙。刚从北京归来,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宣讲和工作中。小区池塘边的护栏改造、社区的绿化升级、晒衣平台改造……“这是社区正在进行的‘美丽家园’建设,我们要加快建设,给居民创造一个更美好的家园。”张爱民边展示着设计效果图,边告诉记者,“在北京开会的时候项目进行了招投标,现在已经进场施工了,我回社区后马上来看看建设进度。”

看到张爱民归来,不少社区居民都热情地迎了上来。“我把我们社区的居民笑脸画册带到北京了。”张爱民笑着和大家打招呼,也顺势开始了现场宣讲,“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接下来,我们要按照十九大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让更多的居民和专业化社会组织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让我们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张爱民表示,自己将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继续做好一件件民生实事。“我们要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把社区搞得更好。”社区居民盛永年对未来充满信心。

立足本职岗位,贯彻盛会精神。和其他党代表一样,刚回到家乡的杭州解百集团营运部助理周明娟代表,也顾不上休息,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正值杭州解百99周年店庆活动,有顾客得知周明娟10月28日周六照常上班,特意约了时间前来选购女装。“作为一名党代表,更要在工作中起到表率作用。”周明娟努力把十九大精神带到工作岗位,带到党员群众身边。她说,要立足岗位,通过加强服务团队的实力,从个人服务力成长为团队服务力,为促进实体经济增长作出一份贡献。

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周明娟细细整理参会感悟,与身边人进行分享。她说,十九大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几乎每个群体的人都可以在里面找到和自己相关的内容。“尤其是报告中提到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让我倍感振奋。”周明娟表示,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当好零售服务创新的“弄潮儿”。

先锋引领齐心干

秋日的暖阳洒向海面,嘉兴港乍浦港口一派繁忙景象。褪下西装、换上熟悉的工作服,清晨7时30分,浙江海港嘉兴港务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乍浦杂货操作分部党支部书记张益平代表,和往常一样,又准时出现在港口现场,脑海中仍不时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对党代表们的殷切嘱托——“一定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这不,回到岗位上的张益平除了关注港口作业和安全生产,念叨最多的就是怎样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为我们港区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明确了我们每个码头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作为在港口一线工作20多年的“乍港人”,张益平带领大家扎实干得斗志昂扬。

乍浦港区是嘉兴港起步最早、发展最成熟的港区,近年来,更是频频上演“乍浦速度”。2007年,乍浦港区集装箱吞吐量为3万多标箱,2016年就提升到了111万标箱。张益平说,自己要像一颗火种,一方面深入传达十九大的精神,另一方面,更要在实际工作中起到带头作用,点燃大家心中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我们码头的开放度会越来越高,货物的吞吐量也会越来越大。”从北京归来,张益平对未来工作有了更多的打算。作为乍浦杂货操作分部的负责人,他将与片区500名码头工人团结在一起,处理好每天大量货物的交接与保管工作,练好内功,为港口新一轮发展做好准备。

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就是集结号,在海港边引发强烈共鸣。迎着吹拂的海风,大家鼓足了干劲。

“陆海内外联动,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嘉兴港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沈跃平说,“作为一个河海联运港口,乍浦港的使命就是充当好宁波舟山港和洋山港的喂给港,更好地发挥长江经济带战略腹地的作用。” 沈跃平表示,下一步,港区一方面将加大在政策、理念、规划方面接轨上海的力度,在上海建立人才基地,为港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要紧抓“一带一路”提供的战略机遇,与相关国家展开国际合作,为港区企业的原材料供应以及走出去提供便利,实现国际产能合作。

海港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紧锣密鼓;田野间,也发出了动员令。

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村民毕顺正向北京归来的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代表,汇报自家的“飞鸡产业”:“在竹林里养飞鸡,原生态、无污染……”毕顺家的竹林里养着500只“龙游飞鸡”——这是贺田村新兴的养殖业。

“十九大报告说,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政策一定会越来越好。”劳光荣鼓励毕顺,“你跟你父亲两代人都是党员,你们要起到带头作用,把好的经验传递给村里其他人。”

望着村里的竹海,劳光荣和周围的村民分享起了自己的思路:“十九大报告里有很多‘三农’的内容,农村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我们村里有7000多亩竹山,我们可以把原竹深加工、精加工,充实竹编艺术,还可以销售竹笋、笋干、笋丝……”劳光荣的话启发了众人,大家七嘴八舌地为村子的未来出谋划策。“可以把雄鸡山的游步道提升修好,吸引游客来。”“村里那块荒地可以开垦种草药。”……听着乡亲们的建议,劳光荣也更加振奋:“我们要按照十九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党员干部带头,发展好村里的绿色经济,让贺田成为真正的‘美丽宜居乡村’。”

不忘初心再出发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十九大代表们开始了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论述鼓舞人心。”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代表回村后,一周内召开了3次村民代表大会。

今年国庆,何德兴带头谋划建设了4年之久的七一村农业生态园正式开园,园内设有生态植物观光区、采摘区,还配备了观光小火车、魅力灯光秀等活动,仅“十一”长假间,生态园收入达300余万元。

“我们已经谋划好,要加快生态园二、三期工程建设。”按原计划,村里打算分三年实现三期生态园建设,但听到何德兴从北京带回的“好声音”,大伙对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重新部署了生态园的下一步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力争在明年1月完成生态园二期工程、明年3月启动第三期工程。这比原计划提前了近10个月。”何德兴说。

“我们打算继续投资2000多万元打造二期工程,三期工程将达5000多万元。这些建设资金正逐步落实。”村委会主任何仲连说。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何德兴的概念里,这一份初心和使命就是想着法子多为村民们办一些实事。除了大力发展农业生态园外,七一村接下来还将对所有房屋进行统一外立面改造、实施电力线管“上改下”工程、全村铺设天然气管道……让老百姓更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一幅更美好的乡村振兴新图景已经在不远的未来了。”何德兴说。

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如何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如何承接?回到本职工作岗位后,这一系列问题成为嵊泗县初级中学教师范群代表在“备课”时经常思考的命题。

“从北京回来后,满脑子都是如何与大家一起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如何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翻开范群随身携带的日程笔记本,用红笔单独标注的“给孩子们上一堂十九大主题班会”格外显眼,她说,这个想法在北京参会期间就已萌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他们要了解国情,才能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中国树立理想。”范群说,不管在教学上还是生活中,她都将发挥先锋作用,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将坚守海岛教育一线、为海岛教学质量的提升,贡献一生之力。”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具体工作中,把党的声音、党的温暖传递给更多人。在宁波,市公共交通总公司36路驾驶员陈霞娜代表驾驶的36路公交车,早已成为“知党情、听民意”的流动窗口。这几天,在36路公交车始发站联丰新村,党代表联系点正在紧锣密鼓地布置中。公司计划将党代表联系点和党员驿站相结合,让这里成为一个倾听社情民意、服务群众的党建窗口,更好地发挥党代表的作用。陈霞娜表示,将身体力行贯彻十九大精神,当好阳光“驶者”,为乘客提供更周到的贴心服务,让出行更便捷、舒适。

同样在服务一线工作的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列车长陈美芳代表表示,要按照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做好带头人,将温暖带给更多的人。去年春运前夕,陈美芳带领团队推出微信公众号“陈美芳亲情服务团队”。下一阶段,她将带领团队共同努力完善公号的服务项目,让旅客享受更安心便利的服务。

蓝图绘就,使命在肩,唯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浙江儿女们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让十九大精神在浙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实现浙江“两个高水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精神;新时代;立足;代表;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