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赓续精神 勇立潮头
2017年11月02日 07:39:24 来源: 浙江在线 钱振霄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 这是一场关于“初心”的重访。

从“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到今天我们党成为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在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96年沧桑历史,见证了我们党由弱小到强大,也见证了我们党永恒不变的“金子般闪耀”的精神密码。

精神根源重寻访,不忘初心再出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标注了“不忘初心”的时代意义,而红船正是我们党“初心”的寄托。在红船启航地,借着“初心”指引,凭着“红船精神”,浙江发展从历史中走来,一路披荆斩棘。

“红船精神”的核心是首创精神,是敢为人先的豪情壮志。一个“敢”字,一个“先”字,承载了探路者太多的故事。从改革中赢得先机,从创新中获取力量,身为改革“排头兵”,浙江谱写了许许多多“无中生有”的传奇故事。从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到全国第一个农民城,再到全国最早的小商品市场之一……浙江发展的每一个足迹,无不见证首创的魄力,见证如何从一个资源小省变成一个经济大省的奋斗历程。

“红船精神”的支柱是奋斗精神,是一以贯之的不懈追求。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不懈奋斗的成果。我们不妨让数据说话:从2002年到2016年,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从8004亿元增加到4648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16978元增加到8353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716元增加到4723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40元增加到22866元……数据光鲜,成绩斐然。回首来时路,有“三拆一改”的果断,有“五水共治”的决心,以及这背后百折不挠、一以贯之的精神力量。

“红船精神”的本质是奉献精神,是“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切实向往。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敬民为民,更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抓教育、保就业、促增收、推社保……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钱袋子更饱满了,就业更有保证了,养老更有保障了,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伟大精神需要代代传承。回首浙江前进的心路历程,招招动真格:抓改革、调结构、促转型……正是在这样的砥砺前行中,“红船精神”不断丰富,历久弥新。如果说96年前南湖红船上那史诗般的壮举,是对真理的执着,是对未来的憧憬,是对信仰的释放,那么在今天,在红船启航地,在我们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上,更加需要对真理的追求,对未来的自信,对信仰的坚守。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莫言行路难,且怀凌云志。向“两个高水平”进军,向“两个一百年”前行,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就位,让我们弘扬“红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铸就浙江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标签: 初心;红船精神;见证;地区生产总值;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