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唤醒美丽资源发展休闲产业 各方专家杭城论道
2017年11月07日 06:47: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蔚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进入新时代,如何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乡村?农村的美丽资源怎样盘活,让绿水青山进一步转化为推动“三农”发展、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日前,“2017联众乡村休闲产业峰会”在杭举行,近千位行业专家、政府相关人员、乡村创客、投资人等相聚西子湖畔,试图从乡村休闲产业发展的角度,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在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三农”发展组组长顾益康看来,党的十九大为乡村休闲产业振兴带来了一份“大礼包”。他指出,实现乡村振兴,要在城乡融合的大背景下去通盘思考,做到“共建、共荣、共享”,建设美丽乡村综合体,使乡村旅游成为今后乡村发展新的增长点。而与传统农业种养动植物不同的是,乡村旅游新型消费思想的核心是“养人”。

  怎样“养”好城里人,甚至是外国客人?专家们指出,良好的交通、卫生、通讯等配套设施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石,原生态的乡村文化则是吸引游客寻路而来的关键所在。

  “当年的德清,在莫干山山顶有一百多栋外国人的度假别墅。但当我们本地人去建别墅时,用现代豪华的理念造出来的别墅并不吸引人。”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副所长周永广直言,在德清乡村休闲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最初的问题便在于“丢弃自我”。

  通过研究考察,德清人重新出发,从当地民俗中提炼精华,用浙北传统村落的形式,辅以现代科学的管理模式,方才让莫干山成为驰名中外的度假胜地,“莫干山模式”成为全国各地度假景区争相学习的活教材。

  在新近崛起的乡村休闲产业发展案例中,位于丽水莲都区碧湖镇下南山村的“欢庭·下南山原生态度假村”,是与会专家们提及最多的一个。

  下南山古村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村内现有泥木、青瓦屋结构的古民居50多幢,具有明显的明末清初建筑遗风。上世纪80年代初,电影《女大当婚》曾在村中取景,影片中的泥墙、石阶、古道、廊道等古朴景致,曾在一代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而现实中的下南山,却没能如影片本身一样引起关注,反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走起了下坡路。

  2016年初,在外经营轻纺外贸生意的丽水企业家程长婴响应“浙商回归”号召,回到阔别30余年的家乡。那一年,他遇见了沉寂中的下南山村,情怀便不再只是情怀,乡愁也有了寄托。

  随后,程长婴带领当地村民开启了一场古村变革。对于村里的每一幢古民居,皆采用“以旧修旧”的方式,选取原建筑同款材料,并请来当地经验丰富的老工匠及文保专家共同参与修复设计。如今,这里的每幢房就是一间民宿,每个院子就是一道风景。游客或村民可以通过租赁方式开民宿、建工作室,从事乡村休闲相关的产品等等,享受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今年国庆期间,度假村正式营业,并迎来首轮旅游接待客流高峰。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秘书长凌新健表示,按照乡村原有的脉络进行梳理,策划新产业,引进新思想,让更多年轻人回到村庄,将规划与运营有机结合,让美丽乡村产生美丽经济,这才是美丽乡村建设之道。

  会场外,微风斜阳秋意浓,恰是丰收季。城市周边,一段段正在火热上演的美丽乡村“变形记”也如秋实般,迈向成熟,期待着来年的好收成。

标签: 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莫干山;三农;南山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