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7天完成丈量工作 35天实现整村清零
半山街道城中村改造创新推出纪检人员驻村监督机制
2017年11月07日 06:47: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包 勇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包 勇)城中村改造是未来5年拱墅区要打的四大重点硬仗之首,截至目前,半山街道已完成石塘社区、半山社区、沈家桥社区共计1385户城中村拆迁改造任务,提前实现街道城中村拆迁改造“清零任务”。

  作为拱墅区城中村改造的主战场之一的石塘社区,一个星期完成了全部692户入户丈量工作,短时间实现整村清零,创造出了石塘新速度,也跑出了半山加速度。

  而这背后,是半山街道创新纪检人员驻村监督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漏一寸,不缺一尺。

  7天完成入户丈量工作

  城中村改造在签约之前,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评估价格,而每家每户的情况又各不相同,体量大,难度高,任务重。

  为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社区书记胡楚良和主要班子成员花3天3夜专注干一件事:看照片!反复研究692户居民房屋的照片,一遍又一遍,每一户的户型、面积、户籍人员情况等,全都了然于心。

  “每一户的情况和对应的评估价格,我们记熟了,只要老百姓来问,就可以清晰明确地答复。丈量过程中,遇到一些政策问题和丈量问题,社区工作人员随时、及时地进行解释和协调。

  有了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石塘社区于2月15日启动城中村改造丈量登记工作,短短一个星期就100%完成入户丈量工作。

  入户丈量时,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石塘社区不仅有效利用了红外线测量仪、数码相机等先进设备,还安排人员对数据进行多次核对。

  短时间实现整村清零

  6月4日,石塘城中村改造正式启动692户的“双签”工作。清晨5时,离正式签约启动还有4个小时,现场早已排起了长队,有许多住户直接拿着钥匙就来签约了。

  第一天取号抽签户数达89%,4天“双签”过半,8天“双签”超90%,10天“双签”率达98.84%。7月9日,随着最后一户成功签约,石塘社区实现整村清零。

  “石塘从一个负债400余万元的穷村变成现在资产近2个亿,社区老年人以前每月25元的劳保变成了如今的2000元。”一位社区居民说,相信未来的石塘会更加美丽。

  正如这位居民所说,未来,这一区域将成为天子岭静脉小镇的一部分,也将是全国首创、省内首个以绿色为主题的特色小镇。

  创新推出

  纪检人员驻村监督机制

  作为拱墅区城中村改造今年必须完成的最大单体社区,石塘社区能在短时间实现整村清零,与半山街道在城中村改造中创新推出纪检人员驻村监督机制不无关系。

  “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漏一寸,不缺一尺,而驻村纪检人员就是这把尺子的监督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半山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驻村纪检人员还进行现场办公,第一时间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回复,对于群众提出的疑问,进行现场解答,打消群众的顾虑。

  “比如,在丈量阶段,群众对数据有疑问,纪检干部都会第一时间核对并及时回复。”这位负责人说,纪检人员驻村,为的就是公平公正,让群众吃下“定心丸”,有问题及时解决,让群众“少跑腿”。

标签: 城中村;社区;纪检人员;石塘;拱墅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