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砥砺前行 脚步铿锵 杭州不动产登记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改革获得感
2017年11月09日 06:27: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余 丽 党晓荣 杨文龙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余 丽 党晓荣 杨文龙)最近,因为孩子上学需要,杭州市民唐女士在市区买了一套二手房。当日上午10∶20,她来到杭州市民之家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过户。在预约受理平台,工作人员查看了资料,告知办理业务的流程,帮她取了不动产登记号码。

  国土、房管、税务三部门联合受理,打印出一份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单。拿着这张单子,唐女士在隔壁的税务联办窗口缴纳了税费。至此,她要做的事情基本完成,被建议到休息区等待。

  接下来数据开始跑腿了,唐女士的资料袋被工作人员转到后台进行复审、登簿,过了一会儿坐在休息区的唐女士收到了一条短信,提醒她申请登记已经完成,只要扫描登记单上的二维码自助缴费,就可以到发证窗口领证。

  受理申请39分钟以后,唐女士领到了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走出办事大厅,时钟显示11∶20,从进来到离开,她只用了一个小时。

  “走出来的时候我真是蛮开心的,没想到可以当天拿到,作为杭州市民,真为杭州速度感到自豪。”唐女士表示。

  在今年4月份之前,市民办理杭州的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需要排三次队、取三次号、做三次受理,前后大约经历15个环节。

  而现在,只需要取一个联合受理号、到一个窗口受理,流程也减至4个环节。在提交资料后,三个部门并联审核,符合受理条件的统一出具受理单,从而实现全流程“60分钟领证”。

  目前全省各地,包括11个设区市和所有的县(市、区),全部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而杭州率先实现了“1小时”拿证服务。在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改革上,杭州速度领跑全国。

  接下来,杭州的这项改革还将继续深化,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将要升级的最新版本中,不动产登记要开发统一平台、进行一体化审核,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的逻辑,“最多跑一次”的“杭州速度”要跑出新的“杭州模式”。

  一窗进 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是如何在杭州实现的?

  在2016年房屋和土地“两证合一”基础上,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牵头房管、地税两个部门,提出“最多跑一次”不是以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为标准,而是以办一件事情最多跑一次为标准,利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业务模式调整、流程再造、系统升级、窗口布设等异常繁重的工作任务,将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打造为一个全新的有机整体。

  特别是对交易类不动产登记业务,设置联合窗口进行“一窗受理”,将原来三部门“分别取号、分别排队、分别受理”串联办理模式,调整为“一次取号、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模式。由国土部门负责发号、叫号,并从国土窗口开始进件,三部门受理结束后,再由国土部门统一出具业务受理单给申请人。群众从跑三次变跑一次,从排三次队变排一次队,办理时间大幅减少。同时,对存量房抵押登记业务,由原先的“房管交易确认、国土登记发证”精简为国土部门直接办理抵押登记并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于今年4月5日起正式实施不动产登记全网点、全业务、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后,不动产登记办事环节明显减少、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只要“一窗受理、并联审核、缴纳税费”后即可完成登记,对单个申请人而言,办理时间平均节约4个小时以上。

  一小时 打造全国最快“杭州速度”

  为什么“杭州速度”能领跑全国?

  提升速度的前提,是高效的信息平台和扎实的数据基础。为此,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建立了覆盖全市域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同时将分散在房管、国土等不同来源、不同结构的数百万条数据进行标准化整理,形成了基础数据成果,从技术上确保了不动产统一登记“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

  在强化数据、平台保障的基础上,相关部门还牵头优化了办事流程,对占登记业务70%的房屋买卖、赠与、继承、析产、财产约定等交易类业务,统一受理后进行三部门“并联审核”,实行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当场办结,办理时间由原来的串联办理房屋交易40分钟、税收30分钟和不动产登记50分钟,整体再压缩50%,实现全流程“60分钟领证”。对“非当场办结”的业务,可选择不动产权证书邮寄送达,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

  截至10月23日,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实施6个月以来,杭州全市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72.3万件(日均4300件);其中,发放不动产权证书45.9万件,不动产登记证明33.6万件。仅主城区就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31.3万件,发放不动产权证书21.4万件,不动产登记证明12.3万件,其中交易类日均1300件,抵押类业务日均受理近500件,日常登记业务提效50%以上,总体办事效率提升45%,极大地方便了办证群众和企业。

  一站式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最多跑一次”,不仅速度要快,还要让距离更近。

  从最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目前杭州主城区设置有10个办证点,50个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联合受理窗口,全城打通办理,城区内老百姓单套房屋不论位于何地,均可就近在任一窗口申请登记。

  同时,依托技术创新,利用大数据平台,国土部门牵头房屋交易确认和缴税信息与登记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助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了不让企业和群众领证时再跑一次,各地普遍实施了不动产权证书(证明)快递送达服务。此外,对老弱病残等“只跑一次”都不方便的特殊群体,由国土和房管部门联合提供为其上门办理等便民服务,今年以来数百件上门服务的足迹已经遍布杭城,里程数千公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在杭州银行个贷中心设点,将内网专线拉到了银行里,办事群众在银行结清房屋贷款后,即可直接进行不动产权证的抵押登记注销,注销关联业务“一站式”办结,大大减少了办事群众一件事多头跑的烦恼。

  大智慧

  定制杭州特色便民服务

  作为一个互联网技术高度发达的“智慧城市”,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也被植入了这座城市的智慧基因。

  登记费用自助缴纳,微信平台登记导航,证书证明自助领证……相关部门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通过精准的主动靠前服务,将解决难题转换为提升服务的动力,建设“智慧不动产登记”,量身定制了一批有杭州特色的便民服务举措。

  生活在“无现金”城市杭州,市民们已经习惯出门不带现金只带手机。紧跟社会发展趋势,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推出了互联网缴费服务,办事群众可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受理单上缴费二维码,即可安全便捷地完成支付。此外,还设置了全省首台公共支付自助缴费取票机,实现自助缴费及发票打印,无须前往银行或办证窗口排队缴费或领取发票。

  办事群众出门办证前,通过手机微信查询“杭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中的“登记导航”,即可查询主城区10个办证点的取号、受理、办理数据等实时数据,有效避开办证“拥堵”时段和“拥堵”办证点。

  已经办结的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等权证,如果由于各种原因在一小时内没有领取的,即被转入自助发证机,凭受理单二维码扫描、身份证刷卡、“人脸识别”验证,即可自助领证,如同银行ATM机取钱一样简单便捷。同时,推出了登记信息“人脸识别”自助查询、房屋权属证明网上申领等一系列“智慧”服务。

  四个一

  余杭、萧山等区已先行先试

  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到了从破题向纵深、从倒逼向主动、从量变向质变的关键卡口,下一步,将聚焦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登记的“痛点”“堵点”,将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协同起来,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提升效能,真正将这件好事做好、实事做实,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杭州余杭、萧山等区已结合自身特点先行先试,通过“四个一”模式,实现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的转变,将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向纵深推进。

  什么是“四个一”?

  一是开发统一平台。将原来三部门分别审核录入三套系统,变为一人受理审核、一次录入系统;

  二是整合一套材料。按照“精减、优化”的要求,将原来提交的申请资料及表单等三份材料精减为一份材料;

  三是重构一个流程。将交易确认环节嵌入不动产登记审核环节,实行交易、登记“一体化”审核;

  四是使用一套人马。交易、登记受理、审核人员统一管理,打通使用。通过再造“四个一”模式后,实现“申请人递交的材料由三套减为一套,申请资料数量减少2/3,每个办证点的受理窗口增加1倍,日办证业务量提高1倍”的目标。

  在未来的这个新流程中,杭州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的效能将进一步实现在量变基础上的质变。


标签: 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杭州;办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