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这个金融指数全国首次发布 浙江拿了第一
2017年11月19日 17:14: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11月1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与新金融高峰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隆重举行,国内互联网金融与新金融领域的政府官员、领袖精英、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围绕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大数据金融、新金融研究、人才培养等进行热烈讨论。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主持上午议程,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致开幕辞。

  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恩格尔作题为“How much SRISK is too much?”的主旨演讲。恩格尔是一名多产的经济学家,他发表了100多篇论文,并出版了四部著作。他所创立的ARCH(Auto Regressive Conditional Heteroskedasticity)模型在经济、财务、统计等跨学界的贡献,让瑞典皇家科学院认为他“不仅是研究人员学习的光辉典范,而且也是金融分析家的楷模,不仅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工具,还为分析家们在资产定价和投资组合风险评估方面找到了快捷方式”。

  在中国新金融指数发布环节,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院长金雪军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全国第一个新金融指数:中国新金融指数(2017)。

  该指数选取的样本为第三方支付平台、电子商务、众筹、量化投资基金、对冲基金、云计算、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的机构数量和规模,从新形态、新工具、新技术三方面界定新金融的含义并相应的指标。

  课题组通过相关方法得出金融机构数量评分、规模评分与综合评分,最后得出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新金融指数及其排名。令人欣喜的是,浙江省的新金融指数2016年位居第一,北京以1分左右的分差紧随其后,广东、上海、江苏则位列第三至第五名。

  在由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的圆桌讨论环节,浙江省金融办新金融处处长钱斌达、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王江桥、杭州市金融办银行保险处处长倪骅、蚂蚁金服首席风控官俞胜法、微贷网副总裁汪鹏飞、鑫合汇总裁史林、挖财CEO李治国、泰然集团副总裁金宇峰、连连银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联席总裁王一栋针对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的实际发展和问题进行了深刻探讨。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做好金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业界专家纷纷表示,将着力发展互联网金融、新金融等新兴业态,为浙江金融创新做贡献,把杭州建设的更有实力、更有活力。

标签: 金融;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指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02518156294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