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产影片《烽火芳菲》走出国门 中国好故事精彩动人心
2017年11月21日 06:01: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 严粒粒

  编者按: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推进传播能力建设。

  十九大报告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什么样的影视作品,才算得上好的精神食粮?近日,浙产影片《烽火芳菲》收获海内外盛赞。影片携带浙江基因走出国门,成为电影界探索“中国故事国际讲述”新模式的参考样本。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 严粒粒)近日,浙产影片《烽火芳菲》收获成功。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电影节上,《烽火芳菲》受到了观众追捧,不少人看后热泪盈眶;在国外知名影评网站IMDB上,《烽火芳菲》获得8.2的高评分。

  《烽火芳菲》是一部精雕细琢的匠心之作。电影讲述了二战时期,一位中国农村妇女和村民一起不顾安危营救美国飞行员的故事,向世界展现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二战往事,让全球观众看到,中国故事可以这样打动人心。该片由浙江天鹏传媒公司、淳安千岛湖旅游集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1.jpg

影片《烽火芳菲》剧照。

  中国故事 国际讲述

  “爆米花式的娱乐产品只能为观众提供一时之快,始终不会成为具有生命力的艺术精品。要繁荣文艺创作,必须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投身于影视行业多年的《烽火芳菲》总制片人孙鹏说。

  时光倒回到6年前。在一次偶然的交谈中,孙鹏得知了二战期间发生在浙江的一个故事:15架美军轰炸机在轰炸完日本东京后,因燃料不足在浙江迫降。当地军民成功搭救了56名美国飞行员,但许多群众却在日军随后的报复行动中遭到袭击,不幸牺牲。

  在一次次的史实挖掘过程中,孙鹏被战争中质朴的人性深深打动,她想把这个故事拍出来,让这段散发着人性光辉的故事成为艺术影像,永远铭刻在人们的记忆中。几经辗转,她联系上了丹麦导演比利·奥古斯特。

  奥古斯特拿过两座金棕榈奖、一座奥斯卡奖和一座金球奖。在大时代背景下,用娓娓道来的方式刻画小人物,是他最擅长的。

  但奥古斯特看到故事大纲时,没有立即回复孙鹏,而是说“你等我的消息”。孙鹏心里有点忐忑:没有巨额投资、没有中间人引荐,一向对题材挑剔的奥古斯特,会对这个中国故事感兴趣吗?没想到,第二天,孙鹏就收到了奥古斯特的越洋邮件,“很抱歉回复得晚了。经过认真考虑,我喜欢这个故事,我愿意来中国拍摄……”

  为了《烽火芳菲》,奥古斯特甚至拒绝了其他剧组的邀约电话。在他看来,相比商业大片,《烽火芳菲》这样的题材更能传递出“人性”:“虽然我们有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生活状态,但人性中的爱是相通的,这也正是这部电影想表达的。”

  深挖历史 走入群众

  拍摄过程实属不易。6年时间,奥古斯特飞行数十万公里,往返中国20多趟。档案馆、图书馆的资料不够,他就去外文书店买书看,最后,终于在一家书店找到了一本书,详细记录了当年的那段历史。

  为了寻访亲历者还原史实,并找到最合适的取景地,拍摄团队跋山涉水10万多公里,足迹踏遍丽水、衢州、宁波多地;他们在深山里搭建村民房,在村中无法进车的情况下,一篮篮地人工运土还原土路……

  奥古斯特认为,电影就应该自然而真实。电影中雨天的戏份不少,都是拍摄团队“等”出来的,完全没有使用任何降雨设备。因为,真实下雨天所带来的光线感、通透感和氤氲的雾气,是降雨设备所达不到的。在拍摄团队的镜头下,江南乡村如水墨画卷一般展开,而这种浪漫唯美又反衬着战争的残酷。

  拍一部好作品的信念,支撑着团队里的每一个人。为了让镜头更有真实感,摄影师抛弃了摄影机轨道,把笨重的摄像机扛在身上,在泥泞的山路上跟着演员一路狂奔。奥古斯特则披着雨衣、抱着监视镜头一路追在后面,随时查看每一个镜头有没有拍到位。

  整部电影没有用一个替身。电影中,有一个几秒钟的镜头,要求饰演美国飞虎队队员的埃米尔·赫斯基从6米多高的树上摔下,赫斯基为此真摔了3次。

  “奥古斯特来到中国,协助我们组建了一支世界级水平的团队。”据孙鹏介绍,电影原声音乐由德国音乐家安妮特·福克斯打造,并邀请了德国爱乐乐团和波兰爱乐乐团两支乐团演奏。拍摄期间,奥古斯特牵线了知名摄影师掌镜,摄影师还无偿提供了一套古董级摄影设备。所有人不计付出,只为了能拍出一部质量上乘的电影。

2.jpg

丹麦导演比利·奥古斯特(中)在拍摄现场。   

  全球推广 感受大爱

  2017年5月19日,《烽火芳菲》登陆了丹麦哥本哈根的影院。场内爆满,座无虚席,映后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烽火芳菲》点亮了哥本哈根,不仅感动了无数欧洲男人,也哭花了很多欧洲女人的脸。”“这是我在丹麦近二十年看到的第一部赢得了所有人称赞的电影”……孙鹏回忆起观众的夸赞时仍激动不已。

  丹麦之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及最佳导演获得者克里斯蒂安·蒙吉向《烽火芳菲》发出了参映10月13日至22日举行的“布加勒斯特电影节”的邀请,并盛赞这是一部“能让世人感受到大爱”的电影。《烽火芳菲》是电影史上唯一一部没有参加欧洲电影节角逐,却获展映资格的影片,也是唯一一部由电影节主席蒙吉特邀并主持展映事宜的影片。

  此外,欧洲著名电影学院的院长打电话给孙鹏,想将电影收纳进教材;海外发行方主动找上门,愿意为《烽火芳菲》进行全球推广,还为此专门配备了中文翻译、签订了中文合同,这在国产片历史上是罕有的。

  “拍摄《烽火芳菲》的重要目的是为了让人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在孙鹏的推动下,一项公益事业把爱延伸——每售出一张电影票,就有一元钱会成为参与营救行动群众的后代、二战受害者以及细菌战受害者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及其团队的资助金。

  越来越多的外国观众,通过《烽火芳菲》认识中国。它在国外受到的礼遇,只因它讲述了一个生动的中国故事。这个曾在浙江乡土之上用鲜血和智慧践行的故事,借异国人的视角向世界讲述,“浙江文化出海”再添新思路。

标签: 芳菲;烽火;中国故事;电影;拍摄;浙江;欧洲;团队;影片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