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8个特色小镇被要求集体“补课” 他们到底怎么了?
2017年11月21日 16:28: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浙江的特色小镇,每年都会经历一次大考。虽然今年的成绩单尚未公布,但已经让不少“落后生”如坐针毡。

  11月17日,全省特色小镇现场推进会在诸暨召开,但这次的主题与前两年完全不同。在推进会现场,“补短板”三个大字醒目地写在大屏幕上,让台下的特色小镇负责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以前我们是比学赶超,是比谁做得好;这回是学比赶超,一字之差,目的却不同,是先学再比。”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说,这场推进会就是为28个“落后生”补课,通过现场观学、交流互动,来补齐发展中的短板,提高整体建设质量。

  那么,这28个特色小镇,到底怎么了?

  投资额没有达标,最低的才0.4亿元

  特色小镇跻身创建名单是第一步,真正要成为省级特色小镇,一些硬性要求必不可少,比如投资额。根据《浙江省特色小镇创建导则》对投资额的规定,特色小镇创建对象第一年完成投资不低于10亿元,26个加快发展县(市、区)和信息经济、旅游、金融、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不低于6亿元。

  实际情况呢?浙江106个特色小镇在前三季度完成投资额的平均值是10.8亿元,最高的一个特色小镇居然有90多亿元,整体水平与去年相比增幅不小。但同样有个别特色小镇的完成情况明显不够,与平均值都相差甚远。“补课”小镇中,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低于3亿元的小镇有6个,其中有5个特色小镇投资额低于1亿元。

  △各小镇固定资产投资额情况

  最低的是柯城航埠低碳小镇,前三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仅为0.4亿元。小镇负责人解释了不少原因,最重要的就是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前期规划不当,出现了种种意外。

  △柯城航埠低碳小镇

  准备不充分,是这6个小镇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上城南宋皇城小镇规划和皇城保护形成突出;临海国际医药小镇的选址不符合要求,土地性质不对;象山星光影视小镇受制于土地指标……

  对于目前的差距,上述小镇负责人表态,在年底前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补上短板冲刺跑,努力跟上其他特色小镇步伐。

  光有投资也不行,随便乱投混不过关

  特色小镇,特色创建。没有特色,哪里能叫特色小镇,所以除了投资额,重要的一条就是特色产业。去年,江南药镇完成从警告到优秀逆袭的重要原因,就是发力特色产业集聚,以保健品为主,实现市场转型升级。

  按要求,特色产业的投资占比要达到70%。但今年有不少特色小镇没有完成这个指标,特色产业占比低于50%的就多达21个。

  △部分小镇特色产业投资占比情况

  黄岩智能模具小镇前三季度投资额11.2亿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依然还是需要来“补课”,原因是其特色产业投资额才2.2亿,占比19.6%。该小镇负责人说,小镇建设初期政府基础设施投入较大,但特色产业落地却很少。秀洲光伏小镇也是同样的情况,前三季度投资达到18.6亿元,明明是个“优等生”,却在特色产业上吃了亏,占比仅48.9%。

  △黄岩智能模具小镇

  特色产业低,一个因素是小镇缺乏产业基础。西湖龙坞茶镇是第三批中唯一一个以茶产业为特点的小镇,但有关茶产业的投资却不多,产业技术薄弱,缺乏龙头企业。苍南台商小镇在去年考核是良好,但今年发展并不出挑,很多特色产业引不进来,土地要素制度导致项目难。

  △西湖龙坞茶镇

  “这样学比赶超之后,领导肯定非常重视,不会再只关注投资总额,而应该在特色产业上下足功夫,不然到年底被约谈,估计谁都不好看。”一个“补课”小镇负责人在会后感叹道。

  特色小镇的考量,主要考核高端要素集聚、投资情况、特色打造等,但不可忽视投资结构中的非政府投资占比。

  发展特色小镇需吸引多元化投资主体,政府资金、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三方融资渠道都不能忽视。其中,社会资本发挥主体作用,不仅有利于缓解政府财政压力,提高建设效率,而且可以为民营企业拓宽投资渠道,实现可以令各方共同受益的良性循环。

  “补课”小镇中,非政府投资低于50%的有9个。如普陀沈家门渔港小镇,前三季度完成投资9.2亿元,特色产业占比高达86.6%,可惜非政府投资占比只有41.5%;天子岭静脉小镇,前三季度完成投资2.4亿元,特色产业占比70.8%,非政府投资占比33.3%。不少小镇负责人表示,要加强投融资模式的探索,引来资金活水。

  △普陀沈家门渔港小镇

  非政府投资中,最被看中的是民间投资。去年,特色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中,半数以上都来自民间资本。在现场会上,有6个小镇很是“担忧”,因为其民间投资为0。如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前三季度完成投资6.1亿元,投资全部来自政府,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如海曙月湖金汇小镇前三季度完成投资9.2亿,投资全部来自政府或国企。该小镇负责人说,原有民间投资项目已经完工,依托历史街区改造,引进新的民间资本难度大。

标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158986031396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