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国产廉价药扩产 浙江药企急供白血病患儿救命药
2017年11月22日 05:56: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唐梦霞 陈宁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2日讯(记者 李文芳 唐梦霞 陈宁)近日,“巯嘌呤片”这一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必备药在全国多地形成“药荒”一事引发多方关注。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获悉,通过国药批准文号允许生产“巯嘌呤片”的浙江药企有三家,分别是浙江浙北药业有限公司、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奥托康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奥托康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停产“巯嘌呤片”多年,浙江浙北药业有限公司由于之前生产线改造,于今年3月份停产“巯嘌呤片”,7月份试生产第一批片剂,9月份接受食药监等相关部门检查,11月17日通过浙江省药品认证中心的GMP认证并获得证书后,第一时间启动销售。目前,浙北药业有限公司已将约6万瓶药品(300万片“巯嘌呤片”)供应给全国总经销商广州奥尔诚药业有限公司,其中近1.5万瓶已于21日发货,预计在本周送往全国各医药公司和医院。

  “巯嘌呤片”可治疗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恶性葡萄胎等,属国家基药品种,且是儿童白血病治疗的骨干药物。这种价廉物美的药物,却因“市场总体容量小、生产成本高、产品中标价格低、没有原料药”而面临停产,一度让患者家属和医生犯了愁。

  其实,除了这两天处在舆论风口的“巯嘌呤片”短缺外,廉价救命药缺货、断货、消失的现象一直存在。如眼科领域最典型的断药是“丝裂霉素”,省内妇产科医生普遍反映“麦角新碱”已消失多年,而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治疗儿童肿瘤的“放线菌素D”等多种廉价药都曾出现断供情况。

  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为解决好低价药、“救命药”、“孤儿药”以及儿童用药的供应问题,今年6月,国家卫计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

  我省除了贯彻落实该意见外,还从紧急药品采购上积极应对。今年6月,省卫计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为应对自然灾害、重大疫情、重大突发事件和病人急(抢)救等特殊情况,对紧急采购药品或医药储备药品可特殊处理。

标签: 嘌呤;浙江;治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药品供应;停产;制药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