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卖特产的卖起了风景 丽水农旅融合建设大花园
2017年11月22日 05:58: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苏明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苏明)秋雨绵绵中,高山萝卜陆续成熟。11月18日,松阳四都乡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萝卜节,推介鲜美的四都萝卜,展出拍友为四都乡拍摄的美丽照片,并在平田村举行了拔萝卜农事体验活动。游客们玩得兴致勃勃,汽车后备厢被土货塞得满满当当。

  近几年,丽水的农业和旅游贴得越来越近。从卖土货,到卖生态精品农产品,再到经过文创包装成为富有特色的旅游地商品,丽水农产品已经借风景、借体验、借平台走向了更大的市场。现在,卖特产的卖起了风景,卖风景的也卖起了特产,土里土气的生态农产品加入了“丽水山耕”这个统一的品牌,“丽水山居”旗下的农家乐和民宿则大多成了“丽水山耕”的营销窗口,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农业和旅游,分属政府不同职能部门管理,怎样协调?2016年,丽水推出“加快推进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三年行动计划”,现代农业跳出农业范畴,成为丽水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大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做好“丽水山耕”品牌培育,2017年,丽水市本级、县(市、区)共安排5100万元专项经费。

  丽水打出生态牌,健康绿色的农产品慢慢积累了人气和名气。但是大小不一、层次不一的农业主体怎样更好地闯市场?对此,丽水想了个好办法,让“山居”为“山耕”吆喝。目前,丽水在农家乐综合体和乡村特色民宿示范村,推广设立“丽水山耕”品牌使用产品形象展销专柜,让游客在观光时,随时可以在展柜中挑选自己想要的产品。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丽水,有着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原生原态的传统村落,打造“丽水山居”乡村特色民宿区域公共品牌,是对丽水特色的提炼。云和鹤顶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老板张建芬,在云和县种高山蔬菜,过去主要就是通过网络卖辣椒酱、茄子酱等。而今年开始,有4家民宿开始为她卖土货,张建芬的网店访问量上涨不少,许多买家从线下转到线上。

  据统计,“山耕”和“山居”的相互植入,相互代言,实现了双丰收。今年“丽水山耕”销售业绩表现抢眼,前三季度农产品年销售额达35.7亿元;与此同时,丽水农家乐民宿游客接待量和营业总收入也涨幅较大,前三季度丽水共接待游客2087.7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9.3%,实现营业总收入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4%。

标签: 丽水;四都乡;农产品;游客;营业总收入;土货;高山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