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根留浙江辐射世界 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显成效
2017年11月22日 05:57: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轩昊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轩昊 记者 袁华明)海外并购,需要办理跨境资金业务。如何为浙企海外并购提供更好的合法资金保障?2013年,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以下简称“跨国公司外汇资金池”)试点政策的春风吹进了浙江省,这对浙江企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

  在此之前,这项试点政策仅聚焦于少数总部在京、沪的大型国有跨国企业集团。由于浙江省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很多企业无法满足“上年度外汇收支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准入条件,为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向上级积极建议,上级部门从更好地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出发,将试点准入条件从上年度外汇收支规模超过10亿美元降低到1亿美元,这为众多浙江省民营跨国企业参与试点打开了机会之窗。

  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浙江省共有80多家企业完成备案工作,60家企业已开展外汇资金池业务。

  跨国公司外汇资金池试点是近年来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和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上海自贸区外汇管理政策先行先试的重点内容之一。企业集团可以建立境内外两个外汇资金池,利用同一账户实现不同成员企业、不同性质外汇资金的归集和处理,从而灵活运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的资金,实现资金最优配置,规避汇率风险,降低财务成本。同时,集团内资金聚拢效应又将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通过境内境外两个资金池让企业“把根留住”,更好地培育浙江的总部经济,政策成效明显。

  资金的高效运作可以为企业实施更多的战略计划和经营布局。跨国公司外汇资金池的资金通道业务可以快速便捷地开展境外放款业务,短期内实现资金的快速投放,为企业带来高效的融资渠道。

  2016年初,境外资本市场大量做空中国,阿里巴巴集团作为在美上市的旗舰中国公司之一被当作大量做空的对象。为向做空中国的投资者表达强烈信号,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对未来的坚定信心,阿里巴巴集团决定在境外执行股份回购计划。

  阿里巴巴集团向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提出继续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的申请。2016年3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完成继续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池业务的备案工作,由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作为主办企业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可开展境内外汇资金集中管理、外债和对外放款额度集中调配、经常项下集中收付等业务。

  备案后不久,成员企业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立即将资金集中调拨至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并统一购汇,经由国内外汇资金主账户划入国际外汇资金主账户转向境外成员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为集团境外资金运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这次的跨国公司外汇资金池境外放款业务操作仅耗时4天,只需集团一个团队2名工作人员即可完成,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jpg


标签: 资金;跨国公司外汇;浙江省;外汇;外汇资金;运营管理;海外并购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