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马云:相信未来就应相信年轻人 把握未来就要投资年轻人
2017年11月22日 06:41: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1.jpg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昨天,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会、数码港及香港科技园公司合办了一场名为“Jumpstarter 2017”的创业系列比赛。据悉,阿里巴巴此举是为推动香港初创企业发展。最终获奖的三家初创企业将获得100万美元的投资。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当天的演讲中表示,此次比赛一共收到近600份参赛项目,有12%为女性企业家创业,另有12%是海外创业者。最后获得基金投资的比例只有0.5%,充分说明创业成功的概率很低。

  随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针对创新创业来了一场对话。

  对于创客们颇为关心的创业建议,马云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第一,要有乐观心态。必须要问自己可以解决什么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怎么跟别人不同,比别人做得更好?第二,必须找一群跟你志同道合的人合作,他们相信你的愿景,其实最好的人总是在你团队当中,不用到处去找;第三,你愿意为此付出什么样的代价?不要想你会获得什么,你要问你愿意付出什么。如果你觉得三年就能成功的话,你要做好五年的打算。我第一次筹资是18个人5万元,我们以为可以够我们花10个月,但是我们也就4个月都快破产了。这就是我给大家的建议。”

  而对于创业要抓住风口一说,马云并不完全认同。“不要紧紧抓住一些所谓的热点。为什么我们18年前能够成功,其中一个原因是当时互联网还不是热点,电商非常冷,没有人相信,但是我们非常相信这个行业,我们也不信别人怎么说,我们认为这个能帮助别人,并且有一个很好的将来,所以就做了。当大家都说这个是热点的时候,你就没有机会了。”

  其实,早在2015年,马云就曾在香港会展中心与香港青年交流创业话题,并透露将成立基金帮助年轻人创业及发展。马云当时表示,香港的年轻人应该充分利用香港优越的环境、先进的技术,通过改变自己,创造未来。而作为企业家,“如果相信未来,就应相信年轻人;如果想把握未来,就投资到年轻人身上。”

  同年11月,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正式成立,投资10亿港币,以支持当地的年轻人创业,并通过阿里巴巴强大的生态系统,协助他们拓展业务,打进全球市场。

  据了解,该基金至今已投资14家香港企业,覆盖电商、O2O、物流、共享经济、金融科技等众多领域,累计投资额已超过2000万美元。其中第一批投资的6家初创企业,在获得投资的首年,业绩均取得显著增长,整体雇员人数更增加了36%,意味着增加了三成就业。截至目前,这14家公司在香港直接创造了750个工作机会。

  昨天,记者现场体验了其中一家名为GLO STATION的VR密室逃脱游戏。与目前市场上的VR体验游戏不同的是,这款游戏途中玩家需要沟通合作,手脚并用一起闯关,且整个游戏过程将被拍摄记录,可以分享至社交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游戏是全球首创的第一个多人同时协力完成的超真实景游戏,制作均由香港本地团队完成,耗时一年。目前,该公司已经获得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的投资,并在香港开出第一家实体店,人气很旺,预约已经排到明年1月份,“未来还会以加盟的方式进行扩展。”负责人表示。

  据悉,基金还发起了“淘宝电商培训计划”和“实习生计划”,也广受香港青年欢迎,至今已培训数百名有志于投身电商的年轻人,并引进大批香港大学生来杭州实习。


标签: 阿里巴巴;创业;香港;创业者;投资;年轻人;电商;基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