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岁女童吃花生时被舅舅一把抱起 花生掉入气管差点窒息
2017年11月22日 07:00: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王雪飞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王雪飞)昨日凌晨,2岁多的小女孩莹莹(化名)被紧急送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急诊室。她满脸涨得通红,勉强维持着微弱的呼吸。爸爸妈妈告诉医生,女儿吃花生时呛到了,眼见着情况越来越严重,只好送到医院抢救。

  浙大儿院耳鼻喉科付勇主任告诉记者,入秋以来,各种坚果、炒货纷纷上市,小儿器官异物堵塞又迎来了高发期,平均每个月有四五十例。前一天,他们就做了八台气管异物手术。

  莹莹妈妈每周都要光顾炒货店,买点儿瓜子花生糖炒栗子等备在家里。莹莹今年2岁多,乳牙差不多长齐了。想着坚果营养价值高,爸妈就时不时喂她吃一点儿。

  出事那天,父母像往常一样剥了几颗花生仁给莹莹吃。莹莹吃的时候,来家里玩的舅舅想逗逗她,一把将她抱起。结果外甥女马上猛烈地呛咳了起来,满脸通红,花生溜到气管里。

  付勇主任解释,我们在喉部有一个会厌软骨,它相当于一个岔道口。我们喘气时,这个口子开放,气体进入喉腔;我们吃东西时,这个口子关闭,把声门遮住,食物就进入食道。由于儿童的会厌软骨发育不健全,容易遮蔽不严实,食物就容易呛到气管里去。

  医生检查发现,花生整颗通过了声门,进入一侧肺部,肺部已经发生肺实变。所以患儿的肺功能和呼吸都受到了影响。

  由于花生又大又滑,加大了手术的难度。在经声门取出时,患儿血氧饱和度下降到30%~40%,远低于正常值的90%左右。心跳还一度停止,不得不进行心肺复苏。

  最后,医生把花生夹碎,花了40多分钟才成功将其取出。取出后,莹莹的呼吸马上就恢复了。目前,她还在ICU进行观察,很快就能转到普通病房。

  而除了像花生、开心果这样整颗的坚果,杭州人爱吃的山核桃也极易呛到气管里。尤其是自己剥开的山核桃,里面常有碎壳,加大了气管堵塞的风险。

  耳鼻喉科刘佳医生说,2~3岁的幼儿是气管异物最高发群体。他们已经有一定的行为能力,喜欢乱抓东西往嘴巴里塞,但吞咽、咀嚼功能又不够成熟,自我保护机制不完善。

  付勇主任建议,2~3岁的幼儿尽量不要吃坚果,家长要尽好看护义务,一旦发生气管堵塞,可以采用“海姆里克法”,冲击小孩腹部进行急救,并及时送到医院救治。如果孩子长期反复咳嗽,内科治疗没有效果,那也最好排除一下支气管和肺部异物。

 

标签: 花生;气管;坚果;医生;肺部;声门;山核桃;炒货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22947904827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