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与100万伏特高压亲密接触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2017年11月24日 21:05: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欣蔚 付军 记者 张帆

QQ图片20171124181941.jpg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欣蔚 付军 记者 张帆)11月23日,位于丽水海拔1440米的深山里,一群穿着“奇装异服”的电网检修人员登上高山、爬上铁塔、空中走线、空中消缺,似乎异于常人做着非同寻常之事。

  原来,他们是来自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的带电作业人员,他们登上特高压直线塔上进入不停电强电场,并行走于74米高空的特高压输电线路。他们这次的任务是消除线路缺陷,更换浙福特高压工程都榕Ⅰ线225号塔处跳线支撑间隔棒。

  “报告工作负责人,准备转移电位!”——“可以!”

  当天下午一点零六分,在工作负责人纪日升的专业指挥下,伴随着一阵“嗞嗞”声,等电位人员钟素鹏身穿全套合格屏蔽服,使用电位转移棒成功进入强电场。进入强电场后,钟素鹏运用熟练的高空作业技巧,从226号杆塔走线至225号杆塔作业点,迅速更换跳线支撑间隔棒。经过约2个小时的高强度带电作业,作业人员团结协作、不辱使命,圆满完成本次特高压带电作业任务。这是国网浙江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首次完成特高压直线塔带电作业任务。

  早在本次带电作业前,该公司精心编制科学严谨的作业方案,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安全措施力求完善,方案中根据酒杯型铁塔的特点采用“士”字梯垂直提升法进入电场,此方案也经过全国带电作业领域内专家指导,并通过层层审核最终完成评审发布,为此次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QQ图片20171124182012.jpg

  据悉,带电作业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之一,作业人员要在世界上最强电场和特高压环境下,穿戴厚重的屏蔽装备,完成高空攀爬、走线和消缺等工作,其强度和难度可想而知。尽管如此,这群人却迎难而上,让这项工作背后的经济价值意义深远。据介绍,实施不停电作业可让5500多万浙江人民免受停电困扰,同时可为社会增供电量数百万千瓦时,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特高压技术是由我国自主研发,本次带电作业的1000千伏都榕I线连接浙江、福建两省,是国家电网公司浙福特高压工程的重要跨省电力大通道。它起于浙江丽水1000千伏莲都站,止于福建福州1000千伏榕城站,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管辖省内1号至237号共计237基铁塔,管辖线路长103.467公里,该线路全程单回路架设。该线路投运于2014年12月26日。截至11月23日,该工程已安全稳定运行1093日,累计输送电量达619.26亿千瓦时。据不完全计算,本次实施的带电作业线路减少停电3小时,能为社会增供电量约708.2万度,以每度电0.53元计算,可创造经济效益约375万元。

  作为特高压的一项重要技术支撑,带电作业是特高压运维的先进技术手段之一。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致力于特高压带电作业方式方法的创新研究,不断培育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特高压带电作业专业技术人才,自2016年11月1日开展首次特高压带电作业以来,共开展特高压带电作业3次,先后完成了首次“跨二短三”法进电场、首次特高压地电位带电作业、首次采用“士”字梯垂直提升法进电场等工作,为浙江“两交两直”特高压骨干网架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本次带电作业的实施,为即将到来的浙江南部山区冬季用电高峰保供电打下了坚实基础。

标签: 带电作业;浙江;铁塔;检修;百万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475907447208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