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省委书记的第一堂“党课”:接地气 求实效

字体:
—2017—
11/26
10:44:42
2017-11-26 10:44:4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设在五里桥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的社区党校,正在举行十九大精神学习讨论座谈会。两位十九大代表结合自身参会感受和学习心得,向在座的基层党员代表作学习宣讲。李强认真听并同大家一起交流。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

  十九大闭幕后,从东部沿海到西部高原,从江南水乡到北国边陲,全国各地正在兴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为了让十九大精神尽快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各地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委书记们以上率下成为本地的“第一宣讲人”,从革命旧址到领袖故地,从田间地头到厂区井下,从村党支部到报告大厅,从耐心细致的询问到深入浅出的讲解,接地气、冒热气的“党课”不但让干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能领会,而且点燃了他们谋奋进、谱新篇的激情。

  《瞭望》新闻周刊陆续推出“省委书记的第一堂‘党课’”系列报道,用各地“一把手”的宣讲路径、方式和语言,反映十九大精神在各地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

  不忘初心高举旗帜

  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上海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参观,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红色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这为全国各省区市党委书记们树立了榜样。

  上海市黄浦区是党的一大会址所在地,五里桥街道是基层党建的老典型,也是上海党建工作的一张名片。10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到黄浦区五里桥街道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设在五里桥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的社区党校,正在举行十九大精神学习讨论座谈会。两位十九大代表结合自身参会感受和学习心得,向在座的基层党员代表作学习宣讲。李强认真听并同大家一起交流。

  听到黄浦区教育局局长、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姚晓红介绍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相关工作时,李强详细询问情况,并提出要针对不同对象的特点,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工作。他说,迈向两个百年目标的进程中,成长中的孩子们将逐渐成为中坚力量。我们要把十九大精神深入浅出地宣传好,真正使十九大所描绘的美好前景、宏伟蓝图在孩子们心中留下深刻烙印。

  听完大家的发言,李强说,当前,上海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推动十九大精神实现“七进”,使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在陕西,霜降过后的黄土高原白茫茫一片。11月3日一大早,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来到位于延安城西北部的杨家岭,瞻仰七大会议旧址,参观《历史盛会》图片展,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革命教育。

  在七大会议旧址,看着一幅幅展出的历史照片,胡和平深有感触地说,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大与时俱进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以民为本引发强烈共鸣

  走进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道路整洁、鸟语花香,老人们聊天、孩子们嬉戏,一派祥和景象。但在17年前,苍霞却是福州一个典型的棚屋区,群众生活居住条件恶劣。2000年7月2日,时任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到苍霞棚屋区调研时强调,群众的困难就是政府的责任,要把苍霞棚屋区改造作为得民心、顺民意的大事办好。一年后,这个当时福州市最大的棚屋区成为了一片新城,3441户居民回迁新居。

  10月30日上午,福建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来到苍霞新城社区,向干部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说,从老旧棚屋区到花园式城市小区,从居住简陋拥挤到群众安居乐业,从无序混乱到管理井然,苍霞新城社区发展历程正是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缩影,也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缩影。“党的十九大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我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结合实际来学。像苍霞新城社区这样,紧密联系社区的变化发展,以及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变化来学,从而加深对报告精神的理解。”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体现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这是十九大精神在农村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的一个内容,也是全国各省区市党委书记们宣讲十九大精神的一个重点。

  位于山区深处的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辛庄村,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形成浓厚氛围。村里的影壁墙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标语格外醒目。村支部学习室里,桌上整齐摆放着十九大精神学习材料。

  10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房山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村民陈友明家中,蔡奇问,知道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吗?陈友明回答,知道。习总书记说,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我们农民听了特别高兴!蔡奇告诉村支书武学俊,在基层宣传十九大精神,要抓住关键词、关键话,重在武装党员头脑,提高村民群众知晓率,要在学中干、干中学。

  11月2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吉林省松原市,走村屯,走涉农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说,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基础,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吉林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在扶余市五家站镇文良无公害种植示范基地,刚刚从法国学习归来的基地负责人史文良告诉巴音朝鲁,国外的学习让他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坚定了扎根农村、创业致富的信心。巴音朝鲁说,你是返乡创业的带头人,更要成为十九大精神的模范践行者。

  近年来,四川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推进脱贫攻坚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提出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和“四个好”要求,这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是一致的。

  10月31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来到德阳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江县石垭子村,王东明说,石垭子村的喜人变化是四川农村发生巨变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对于加快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村社会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广大农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四好村”创建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整体改善全省农村面貌。

  10月2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到基层联系点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石羊村,为党员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他讲到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农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会更加红红火火时,现场的党员群众自发地鼓起了掌。

  “从十九大报告中,我们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农村农民的重视和关怀。”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马德章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准备再流转些土地,带领村民把地种好、把养殖搞好,早日致富奔小康。

  宣讲有高度有温度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带着问题学,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也要奔着问题去。连日来,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全国各省区市党委书记们到基层一线,为广大干部群众答疑解惑,宣讲有高度,有温度。

  立冬已过,海南岛依然温暖宜人。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连续五次开展基层宣讲。在儋州市,他给各级干部群众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在省农科院,他给农业科研工作者讲科技创新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省报省台,他给媒体工作者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在临高县头国村、屯昌县城北社区,他给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讲脱贫攻坚、讲乡村振兴战略、讲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切入点”,力求找准听众的“兴趣点”,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真正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走进石家庄市槐南菜市场,询问蔬菜、肉类的价格,叮嘱市场管理部门改善服务环境,严把食品质量关,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更丰富、更安全。他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河北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河南平顶山市平煤神马集团十一矿,当得知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三矿掘进二队队长王羊娃正在井下给大家宣讲十九大精神时,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一行穿上矿工服、戴上安全帽,下到深达700米的矿井下,给矿工们宣讲十九大精神,共话企业新发展,畅谈美好新生活。

  在位于武夷山西麓的江西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文化村,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从群众身边事和切身感受讲起。他说,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大陈岛地处偏远,是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唯一设有建制镇的海岛。11月2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来到这里,他向老垦荒队员讲到,十九大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和老百姓的需求结合起来,说百姓的话、讲百姓的事,我们就是要把十九大精神传遍浙江的每一个乡村海岛,滋润每一名干部群众的心田。

  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在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和干部群众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发展绿色产业,加强基层党建,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把班彦村建设得更加美好,让乡亲们生活得更加幸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来到南开大学,与师生交流互动,宣讲十九大精神。他说,高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核心是进头脑,要结合大学生的思想特点,不拘一格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润物无声,以十九大精神激励青年一代在新时代绽放青春激情,以实干书写人生华章。

  ……

  接地气、求实效,全国各省区市党委书记们的宣讲注意用百姓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宣讲。基层干部群众也用质朴话语,为这样的宣讲“点赞”。“听了宣讲才明白,十九大报告离咱老百姓的生活这么近。”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街道办事处鑫苑社区居民邵静说。

  让十九大精神唤醒人心千千万

  放眼全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正在蓬勃兴起。全国各省区市党委书记们到企业、农村、机关、社区、学校……面对面地同干部群众交流、互动,提高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带动了各地精心组织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推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访调研发现,不论是中央宣讲团的宣讲报告、全国各省区市党委书记们的基层走访宣讲,还是基层干部群众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点和着力点都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讲清楚、说明白,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做实做细做深;要领会深、领会透,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学中干、干中学,引领干部群众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生动宣讲与积极学习的同频共振,正在全社会营造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阶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已然开启,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激发出昂扬斗志和辉映新时代的奋进力量,大踏步开创标注新时代的光辉未来。

  (原标题:《省委书记的第一堂“党课”》,原作者:张程程 陈燕。编辑:郭晓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宣讲;初心;学习;新时代;党委书记;五里桥街道责任编辑:汪江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设在五里桥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的社区党校,正在举行十九大精神学习讨论座谈会。(原标题:《省委书记的第一堂“党课”》,原作者:张程程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