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7年11月27日 06:40:54 来源: 浙江在线 周阳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如果将全面小康比作一幅壮美画卷,那么民生是其中最厚重的底色。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字里行间可以读出人民的千钧分量。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把它贯穿于党和国家奋力前行的每一步。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全面深化改革,重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掉隔开党和人民的“无形的墙”……五年来,各项民生指标逆势上扬,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印证着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的执政理念,兑现了“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的坚定承诺,彰显着“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一道道发展方程式、民生选择题,我们必须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找到最大公约数的信心和决心。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利益指向上让国与民具有一致的获得感,让每个国民跟上国家的步伐,确保“复兴号”巨轮上“一个都不掉队”。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是华夏儿女千百年来的恒久守望、执着梦想。惟其艰难,才值得正视;惟其琐碎,才进入百姓的日常生活。所有的宏大叙事,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落脚点,即人民的福祉。增进民生福祉,是党的十九大最幸福的号角,也是一个国家最温情的承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来谋划和推进浙江的各项工作和改革,鼓荡豪情、中流击水,勇立潮头、奋楫前行,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梦想引入现实,向着“两个高水平”的壮美彼岸,再出发!

  【作者为省委党校2017年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员】

标签: 民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梦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