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昨开幕 全球浙商金奖为何颁给这15人
2017年11月30日 07:08: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王益敏 朱银玲 高佳晨 马焱

11月29日上午,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记者 吴元峰 摄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王益敏 朱银玲 高佳晨 马焱)昨天上午,以“聚力拥抱新时代,开放创新立潮头”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28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浙商精英相聚一堂。本次世界浙商大会是我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一次浙商盛会,预计将有3.3万多名浙商从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赶来参会。开幕式上,40余位浙商代表宣读了《第四届浙商大会浙商宣言》,会上还表彰了“2017全球浙商金奖”和“四个强省”领军企业。

  由省工商联主席、省商会会长、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领宣,宗馥莉、王均金等携40位新生代浙商现场朗诵的浙商宣言,充分表达了“新时代浙商精神”: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现场还安排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按照“好中选优、大中选强”的要求,4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548亿元,创下历届世界浙商大会签约项目投资总额之最。

  万向集团、贝达药业、正泰集团、网易(杭州)、传化集团、物产中大集团、杭州娃哈哈集团、杭州海康威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富通集团等10家企业荣获“四个强省”领军企业称号,这也是该奖项的首次评选;西子联合控股董事长王水福、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均胜集团董事长王剑峰、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荣盛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水荣、铁牛集团董事长应建仁、三花控股集团总裁张亚波、杭州民生药业集团董事长竺福江、精功集团董事长金良顺、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华策影视集团总裁赵依芳、三替集团董事长陶晓莺、海亮集团董事长曹建国、新疆通嘉集团董事长葛永品、海南亚洲制药董事长楼金等15位浙商则荣获“2017全球浙商金奖”。

  开幕式上,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浙江欧美同学会正式成立。浙大校友总部经济园将积极吸引浙大校友企业和以校友企业为纽带的社会企业投资入驻,建立全球性、全国性或区域性企业总部,形成以企业总部集群为特征的经济园区和新型经济业态,打造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研发、孵化、产业化空间。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将在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广大留学人员之家。

  开幕式上同时启动的还有“新时代浙商振兴实业行动”和“一带一路"浙江基站。新时代浙商振兴实业行动是提振浙江经济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浙商总会将联合全国百位优秀企业家,募集千亿资金,撬动万亿资本。在“一带一路”建立浙商基站,是浙商进入全球化的桥头堡,站站相接,站站接力,力争把基站变为阵地和市场。昨天首批启动的是新加坡站、捷克站、波兰站三大浙商基站,之后还计划增加泰国站、缅甸站、俄罗斯站、美国站、澳大利亚站等十余个“一带一路浙商基站”。

  开幕式后,记者采访了“2017全球浙商金奖”和“四个强省”领军企业的几位获奖者。为什么他们能上榜?对新时代浙商精神,他们有怎样的理解?我们一起来听听。

  浙商要坚持创新,做好实体经济

  杭州娃哈哈集团昨天荣获“四个强省”领军企业荣誉称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新时代的浙商要坚持做好实体经济,因为实体经济承担着富民强国的重要责任。

  在谈到新一代浙商时,宗庆后颇为动情地说:“老一代浙商是艰苦奋斗的一代,新一代浙商要坚持创新,在各自领域坚持创新。”

  他说,新一代浙商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一代,有很多投身到了虚拟经济中,创造了财富,值得鼓励。但他鼓励新一代浙商依然要坚持做好实体经济,并坚持在科技创新上的投入,为社会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记者 王益敏)

  贝达药业要做跨国制药企业

  贝达药业被授予“四个强省”领军企业荣誉称号。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表示,贝达药业能有今天的发展,靠的就是坚持不懈地创新。公司要再上一个新台阶,唯一法宝还是要靠创新。

  丁列明介绍说,目前贝达药业共有在研项目20余项,其中7项已经进入临床试验,特别是Ensartinib还在全球开展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有望成为首个由中国公司主导的全球同步上市的创新药。被列入美国抗癌登月计划的Ensartinib,是由贝达药业与美国Xcovery公司共同开发针对肺癌的新一代ALK抑制剂,拟用于ALK阳性NSCLC患者的一线和二线治疗。

  丁列明表示,贝达药业将继续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全力推进自主创新,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者。未来,贝达药业将凭借贝达新药研发优势与国际领先制药企业强强联合,共同致力于全球创新药物的研发,争取早日实现“总部在中国的跨国制药企业”的战略愿景。(记者 王燕平)

  西子航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昨天荣获“2017全球浙商金奖”。获奖后,王水福接受了记者专访。

  王水福表示,西子联合旗下的西子航空借助国产大飞机C919客机的契机,跟波音、空客、庞巴迪等全球航空巨头打上了交道,经过八年的积累,已经在航空制造业方面打下了基础。“在航空制造零部件方面,我们通过的特种工艺资质认证已有272个。”王水福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给了西子联合这样的民企巨大的鼓舞,西子航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对西子航空来说,现在缺的不是订单,而是人才。因此西子航空需要做的是大力培养和引进人才,为高端制造业打好更扎实基础。

  西子在智能停车库建设方面也在国内领先,市场占有率最高。“我们的智能停车库正在稳健推进,市场前景很好。有人认为我们发展步伐太慢,但我认为,智能停车库作为特种行业,只有谨小慎微、精耕细作,才能做长久,才能成为一家百年企业。”(记者 王燕平)

  善心是浙商的宝贵财富

  和其他获奖者有些不同,在王振滔获得“全球浙商金奖”的获奖词中,“慈善”成了主要元素。

  多年来,王振滔在慈善方面可谓不遗余力。他成立了中国首个以民营企业家命名的非公募慈善基金,资助了13200名学子。在他看来,懂得感恩,善于分享,也是浙商们始终遵循的品质,也应当成为新时代浙商精神的表现形式之一。

  “作为企业家,我们不是财富的拥有者,而是财富的管理者,未来更要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王振滔说。“人的一生中,花钱和赚钱同样重要,做企业要赚钱,而成立慈善基金会是为了花钱,只有把钱花到该花的地方,人生才有意义!”迄今为止,王振滔个人已累计向社会捐款2.19亿元。(记者 王益敏) 

标签: 实体经济;浙商大会;新时代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