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被互联网改变的产业格局 乌镇正刷新人们对它的新认知
2017年12月02日 13:50: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IMG_20171124_103313_3.jpg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2014年11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乌镇拉开了序幕。从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那一刻开始,它不再只有千年水乡的古典面孔,互联网赋予乌镇新的思想,网络化、智能化、智慧化……逐渐成为了乌镇的形容词,不断刷新着世界对乌镇的认知。

  当下的乌镇,已不只是延续千年古镇的梦里水乡,现代互联网气息已与它融合共生,乌镇正在成为中国对话世界的“窗口”、梦想飞向世界的“渡口”、勇者搏击世界的“风口”。

  2015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设立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试验区以桐乡市乌镇镇为核心,涵盖若干个特色功能区,将被打造成全省信息经济发展的示范区、全国“互联网+”发展的先行区,乌镇的互联网进程不断加快。截至2017年9月,乌镇已有注册互联网企业及关联公司148家,注册资本达到40.4亿元,实际到位11.28亿元,到位27.9%;截至9月,全镇共有34家互联网相关企业产生了税收,实缴税金为13600万元。

  未来两年,乌镇将重点打造三大园区及三大高科技发布展示地,三大园区包括:乌镇虚拟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乌镇设计产业园,分别面向深圳、北京、海外三大重点市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三大高科技发布展示地包括:平安凤歧黑科技展示厅、乌镇街高科技展示体验馆、腾讯金融咖啡展示馆。未来五年,乌镇将不断加快省级互联网特色小镇、国家级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步伐,力争到2021年引进互联网企业500家,产业规模超500亿,年纳税总额达1.5亿以上,打造“乌镇设计、世界智造”的品牌,争创国家级双创基地和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被互联网改变的远不只乌镇,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溢出效应辐射桐乡乃至全省。

IMG_20171124_100036.jpg

  康复训练是一个亟需耐心的过程。有了互联网技术,这个过程就不是那么枯燥了。乌镇的雅达国际康复医院已经开始探索以虚拟现实系统辅助中风、脊柱损伤患者的康复治疗,提高康复训练的趣味性,提升康复效果。训练大厅里,一位患者正在使用“上肢机器人”。这是一款机械臂,患者通过屏幕指示上的线,将手柄拉动到相应的位置,练习上肢力量。康复师介绍,这款设备适用脑中风等患者,可以训练肌耐力。而几年前,人们根本无法想象医疗和互联网的碰撞会发生怎样的火花。

  互联网也改变了浙江的传统产业格局。作为几十年专注制造业的传化集团,利用自身优势,以互联网+物流实现了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投身物流领域并创新打造“公路港物流”模式,构建城市物流中心共享网络,打造“中国货运网”,这个智能物流平台颠覆了人们对传统运输业的看法。在传化物流的大数据中心点击屏幕,联通的是全国的公路港,这块数据大屏,可以对货物的人员、车辆和交易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和调度,与此同时,通过这个平台,上游的发货企业和下游的送货司机也可以进行实时对接。在中国,公路运输占到整个物流运输的近80%,与之对应的是信息不畅带来的40%空载率。着眼打破分散的车、人、货、服务等信息间的障碍,目前,传化已经在全国成功运营33个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开启了物流行业的“滴滴模式”。

IMG_20171124_102224.jpg

  正如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所说的那样:对于传统的制造业从业者,如果能把他的行业知识、行业经验以一种在云上普惠的方式对行业进行投射的时候,他就可能改变行业,而不再是简单的生产者。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溢出效应非常明显,被互联网改变的是产业格局,推动的是生产力。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必将加速这一融合进程,推动浙江经济、中国经济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标签: 乌镇;互联网;世界互联网;大会;试验区;水乡;互联网企业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