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数字格林威治智慧城市战略专家艾伦·梅奥——
智慧城市要做好系统长远规划
2017年12月04日 04:47: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建设智慧城市正成为全球的共识。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嘉宾、英国数字格林威治智慧城市战略专家艾伦·梅奥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艾伦·梅奥认为,凭借强大的互联网公司集群以及在基础设施方面的远见卓识,杭州很有条件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引领者。他同时强调,以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为驱动的平台并非建设智慧城市的唯一出路,系统性的长远规划更是基础保障。

艾伦·梅奥表示,“像杭州‘城市大脑’这样的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创新使用,可以更好地了解城市的现状以及市民在城市空间中的分布与流动,能够有效降低人口不断增长带来的压力,提高公共服务效率。”

“尽管数据可以告诉我们痛点所在,但是我们需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艾伦·梅奥看来,灵活、有预见性的城市规划方为釜底抽薪之策——承认不同城市的特点,在此基础上为城市作一个更宏伟、全面系统的规划。

“就像中国的太极,身体的各处机能通过一个协调系统的方式共同运作,除了智慧的大脑外,身体四肢也灵活协调。”他说。

艾伦·梅奥建议,城市规划机构应该设立明确的目标,规划要具有弹性和可持续性,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加强以光纤网络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来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需求,打造面向居民的创新智能公共服务系统,同时鼓励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

“杭州正在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服务模式的转变——投资建设地铁、快速公交系统等综合交通系统,引进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这一切都向世界展示了这座城市的远见卓识和勇气。”在接受记者采访前,艾伦·梅奥对杭州进行了详尽的了解。

艾伦·梅奥认为,投资智能基础设施对于实现经济向知识密集型转型至关重要,而杭州在这方面无疑是领跑者。

艾伦·梅奥认为,中国数百城市对建设智慧城市的追求,将会继续为人民带来红利。

“中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跨越式飞跃,这种成就真是不可思议。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国际合作,我期待将来与杭州的合作能碰撞出火花。”

标签: 艾伦·梅奥;艾伦;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世界互联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