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女科学家在南极圈发来音讯:我们把“红船精神”带到南极
2017年12月05日 15:46: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应全 李月红 严粒粒 李雅南 见习记者 黄慧仙

嘉兴边防检查站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南湖红船旁,开展“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傅梦洋 摄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李月红 严粒粒 李雅南 见习记者 黄慧仙)

  “成功的革命

  始于不动声色的酝酿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从诞生就意味着

  非比寻常

  南湖波涛

  是驰骋理想的疆场

  星星之火

  是燎原千里的力量

  艰苦岁月 我们乘风破浪

  革命年代 我们勇立潮头

  和平之路 我们开足马力

  不畏艰险 以开拓创新之姿披荆斩棘

  不辱使命 以责任担当之态所向无敌”

  12月3日,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小女教师张银燕,写下一首小诗,讴歌她心中的南湖红船。

  一艘红船,诞生一个大党,劈开中国历史新航路;红船,如星星之火,如奋进明灯,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红船精神”,阐述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今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当晚9时,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全省上下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全力推动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积极担当、勇立潮头,成为浙江广大知识分子的共识。连日来,我省社科、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各界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和重要讲话,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誓做新时代的“领跑者”和“排头兵”,努力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敢为人先勇立潮头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中国共产党沿着红船的航向,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这种首创精神,深深刻在我省广大知识分子的内心深处。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应杭说,“红船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中国共产党在引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红色图腾”。“我们今天重温习总书记对‘红船精神’的论述,就是提醒全党同志永远铭记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红船精神”催人奋进的力量,融进我省医疗卫生事业的方方面面,引导医务工作者以优良的服务,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不久前,我国首例可回收经导管主动脉瓣膜在浙医二院临床应用成功,可大大降低手术难度和患者不良反应,推动着最新一代介入技术的临床推广。近日,以浙医二院作为牵头单位的浙江省心脑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立。“重温‘红船精神’,让我们不忘初心、敢为人先,不断用实际行动引领所在学科的发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全国著名心血管专家王建安说,“红船精神”不仅要融入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发展,不断提高全省心脑血管疾病诊疗水平,而且要将敢为人先的精神融进医院建设的方方面面,建设高水平医学学科,构建高质量医疗团队,守护好百姓健康。

  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创新就是使命,首创精神是科学家必备的精神。“我们在南极的每一步,都可能是人类的第一步。我们把‘红船精神’带到了南极。”海洋二所副研究员、80后女地质学家唐立梅说。此时,正值南极科考船“雪龙”号进入南极圈之时,她给记者发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文章的体会。她说,海洋蕴藏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是世界各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要地,“作为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的一员,是‘红船精神’激励我奋战在科研一线,多次克服恶劣环境,参与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2013年,她进入“蛟龙”号执行第72次深潜任务,成为我国首位搭乘“蛟龙”号深潜大洋的女科学家。在本次南极科考中,她所在的课题组将主要开展地球物理调查,探清南大洋海底地形地貌,为我国建设第5个南极科考站提供保障。

  坚定信仰矢志奋斗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必须坚持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唱响创新和实干的最强音。创新和实干是“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要义。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保持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保持虎口夺食、猛虎扑食的干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求真务实、苦干实干,干出勇立潮头的新气势,干出改革发展的新境界。”

  是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唯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埋头苦干、创新实干,才能风帆高悬、破浪前行。

  在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邱巍看来,“红船精神”是创新的精神,是奋斗的精神。没有创新和实干,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不会让中国的革命历史翻开新的篇章,一个最初人数不多的政党经过28年的砥砺奋斗,最终向全国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没有创新和实干,中国共产党不会在大革命失败后坚定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之路,在一个东方大国,用马克思没有想过的道路实践了马克思的科学理论;没有创新和实干,中国共产党不会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启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柳暗花明后,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创新和实干,让一条小船驶过急流险滩,终成万帆竞渡;创新和实干,让一条小船成为通江入海的巨轮。

  这种奋斗精神也深深影响着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突破产业技术瓶颈、攻克核心关键技术、补强创新链短板而不懈努力。2012年9月以来,我省在纯电动汽车、机器人、大数据、新材料等25个产业领域建设260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取得明显成效,目前科研人员达52731人,平均每家203人。在位于新昌的新和成精细化工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大约1000人从事科研开发,其中博士25人、硕士400多人。这几天,这些研究人员也在热议“红船精神”。博士后吴文彬,一个年方32岁的帅小伙,2015年毅然从法国回国,来到这个山区小县从事研究。他说:““红船精神”是我们的奋进明灯。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强磁场吸引下,无数像我一样的留学生毅然回国,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发扬“红船精神”,坚守医药化工制造业,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正是研究人员的努力,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处于“数一数二”的地位,维生素的产销量和出口量居全国前列。

在新昌新和成研究院,科研人员在工作。李应全 摄

  “红船精神”在我省高校师生中引起热议,激励他们高扬理想的风帆,荡起奋发的双桨。重温习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研究生张群为中国共产党96年来的薪火相传深深感动。张群说:“‘红船精神’像一股绳,紧紧地连接着过去与未来,连接着先辈与今天的大学生,更是一盏明灯,为我们照亮前行的路途。我们手中的画笔要对准基层、对准百姓,描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蓝图。”张群等美院师生积极参加云南山区支教,将艺术的种子播撒祖国西部,将美育的力量传递给孩子们。

  俯首为牛无私奉献

  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大大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始终承载着红船的意愿,与人民风雨同舟,努力践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满足全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浙江在“强起来”历史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成为我省广大知识分子的目标追求。

  11月9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揭晓,我省3人入选,其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获敬业奉献类全国道德模范。他用守护群众健康事业的实际行动,给出了无愧于时代的回答。20多年前,他毅然回国投身科研,创造的“姚氏法角膜移植术”,登上了世界眼科角膜移植的巅峰,为祖国赢得荣誉。至今,他已治疗患者30余万人,经他手术复明的患者接近3万人。有着30多年党龄的他,在看到12月1日浙江日报刊登的《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后,第一时间将文章转发至微信朋友圈。姚玉峰说:“‘红船精神’所昭示的勇立潮头的时代内涵,是指引我不断突破自我、攻克医学难题的奋进明灯,再次重温、学习“红船精神”,让我更加明确肩上所担的责任和使命,也让我能够凝神聚气,不忘报国初心,继续在眼科领域再攀高峰,为更多人带来光明和希望,作出无愧于党和国家培养、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努力和奉献。”

  我省中小学教师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诲铭刻在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弘扬“红船精神”,成为学生求学道路上的领路人。“我们要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和培养祖国下一代的重大职责,始终以一个无私奉献、精神明亮者的姿态,迈进在党的教育事业的光辉道路上。在传道授业解惑的道路上不断丰厚学识,不忘砥砺人格、进德修身,以高尚的灵魂塑造学生的品格,使学生成长为未来世界的引领者。”学军中学语文教师魏爱娟说。

  红船指引的方向,就是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方向。奋进新征程,我们既要充满自信,又要戒骄戒躁;既要奋发有为,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前进道路上不只有鲜花、掌声,还有困难和障碍。继承和弘扬好“红船精神”,无疑使我们拥有了奋进的精神底气。有了这一精神底气,我们就一定能够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张应杭说。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段治文说,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需要我们常怀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开拓意识。“红船精神”是早期共产主义分子具有的一种对国家、对民族的强烈忧患的结果。正是这种忧患意识,促使他们做出了正确的历史选择。建党时的中国共产党人,敢于为了中华民族的梦,抛弃自己家庭和个人的梦,正在于他们面对民族和国家危亡有一种舍我其谁的使命意识。他们面对复杂环境,没有人云亦云,而是冷静分析和思考、科学论证和研究,最终把目光投向马克思主义。这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勇于开拓进取的意识。他们的这三个意识,我们要继续秉持。

标签: 红船精神;红船;革命;成功;创新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