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震惊!这么多谣言都是策划的!马云首次回应……
看了确凿的证据才发现,很多谣言都是被策划的,这太可怕了
2017年12月08日 06:08: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W020171205572497254176.jpeg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前阵子,“博客教父”方兴东被曝与京东签订数百万元合同,负责制作阿里“二选一”和“垄断”报告,深陷舆论风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随后,方兴东的朋友圈发文,也从过去的“与此事无关”到“接受企业资助‘天经地义、合法合理’”,还引述了一位朋友的话表示:作为独立智库,“并不是不能接受受害企业的委托”。这起“有目的有策划”的“黑稿”风波,被进一步揭底。

有媒体报道称,“黑稿”风波背后,是一家北京沃来公关公司,该公司成立了“701项目”,购买大量身份信息注册网络账号组织黑文生产及扩散,目标直指阿里。

根据阿里巴巴法律顾问惠翔律师公布的网络黑文显示,每当方兴东针对阿里巴巴的反垄断报告或研讨会推出,北京沃来公关公司控制的大批自媒体账号就开始同步扩散大量网帖,显示高度协同。在天猫双11等大型活动前,阿里遭遇近500个账号9700余篇网络黑文攻击,其中以所谓“二选一”和“垄断”为名恶意攻击达4600余篇。

最近,马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后,首次对在线记者正面回应了这一事件。

很多谣言都是有目的的策划

“看了确凿的证据才发现,很多谣言都是被策划的,这太可怕了。”马云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他透露,阿里确实拿到了确凿的证据。“每一个指令都有,指令下来,怎么下,清清楚楚。”比如,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马云和赵薇……”的八卦,就是该策划的一部分。“必须让马云、赵薇出现在一起,永远贴上两人的合影照片”。马云说,他看过这份资料,上面就是这么写的。

因此,有关赵薇与马云的各种讨论一度甚嚣尘上。“我们后来看了新闻才发现,这背后有人操纵。”马云说。

除此之外,马云还首次公开提到了“阿里策划了刘强东和奶茶绯闻“的事件。

“连马化腾都发消息问我是不是我策划的,哈哈。”马云笑说,收到消息时他还特地去网上搜了,“我还以为奶茶是刘若英呢。”他摊摊手,说过了几天,刘强东和奶茶妹妹确定了婚讯,这个谣言不攻自破。

“汶川地震时,我说,每个人能力有大小,我对捐几十块钱的人也表示欣赏。没想到后来网上就出现了‘马云鼓励只捐几十元’的消息。无奈啊。”

互联网还只是个婴幼儿

里面不能乌烟瘴气

“所谓701事件,只是一个小案例。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方兴东也是其中之一而已。”

马云感叹:“互联网还只是个婴幼儿,但影响无数年轻人,不能乌烟瘴气。如果网络舆论出现问题,就会像雾霾一样让我们生活的环境一塌糊涂。所以最重要的是还网络清静之风。”

“商业竞争应该比战略、比战术、比服务,而不是比举报,比黑稿。”马云表示,大咖要有大咖的格局、做大咖该做的事情,而阿里巴巴绝不会做污染网络舆论环境的事,“企业大了,一定要有格局和境界。有格局和境界未必能做得好企业,但没有格局和境界,企业再大也会死掉。”

谈到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一些花絮、八卦,马云表示,适当的花絮该有,但不能过度。“大会要持久下去,就需要来的嘉宾,把这一年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拿出来分享。花絮不能变主菜,更不能变成一场骂战。那就low了。”

今年,是马云第四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四年都参加了,有些话可能大家都听了,但我是真的真诚地在分享。有些话未必是对的,但是也是我真实的想法。”他表示,大家远道而来,要听的是真诚的东西,“而不是来标榜自己,卖产品,都不靠谱。乌镇应该有乌镇的文化,有世界互联网大会自己的风格。”

标签: 谣言;阿里;马云;方兴东;策划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0851319769183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