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电竞裁判也要执证上岗 他们比传统体育项目的裁判更忙
2017年12月10日 07:47: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峰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峰)一场精彩的电竞比赛,除了选手们的亮眼操作之外,也离不开裁判在幕后的勤恳工作,大部分人觉得电竞比赛只要保证网络畅通就行,比赛的进行自有程序来规范,事实上,一个电竞裁判要做的事远不止这些。

  日前,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进行了电子竞技裁判员的考级培训,培训包含了电竞知识的理论考核,常规执裁的基本,以及赛制制定编排等内容,考核通过的人将获得由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颁发的裁判员证书,这意味着,以前电竞赛事随便找个人当裁判的日子即将远去,电竞比赛同样需要裁判们执证上岗。

  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秘书长金考生告诉记者,电竞裁判的考级培训其实在2015年就尝试过,但是由于当时电竞赛事较少,需求较小,因此专业的电竞裁判也很少。而这次省电竞协会首次和游戏厂商进行联动,25名裁判获得一级证书,25名获得二级证书,还将推荐五名裁判给腾讯官方赛事的裁判招募。

  “这样就会更有针对性,有厂商赛事资源的支持,也能使这些裁判员更快的成长,例如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电子竞技大赛(简称ZEG),全省11个地市,50场海选比赛,就给这些裁判很多实践的机会,对于其专业性的提高很有帮助。现在电竞进入亚运、奥运已经不再遥远,加强裁判员队伍建设也势在必行。”金考生说道。

  相比传统体育比赛裁判,电竞裁判要做的事似乎更多,除了承当执裁者的角色,确保赛事的整体竞技性及公正性;还要时刻与后台团队(如导演、选手、QA、技术人员等)保持紧密沟通并随时反馈任何问题,也需要帮助选手充当“网管”调试设备。

  已经获得一级裁判员证的张同新告诉记者,以《英雄联盟》为例,一场正规的电竞比赛需要多位技术裁判和至少两名临场裁判,网络、设备故障是最常见的问题,这些就需要各个区域的技术裁判来解决;而临场裁判除了计分、检查设备等基础性工作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处理一些突发问题,例如一些言语冲突,或者作弊行为,“人为情况比较少,7年来我就遇到过一次,有个选手可能觉得自己发挥的不好,就偷偷用脚去踢网线,被我从侧面发现了。”

  腾讯互娱浙江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腾讯旗下电竞产品比较多,但除了LPL这种顶级职业联赛有专职的裁判之外,像城市赛、高校赛等低级别的比赛都是需要裁判的,不过目前大部分都是一些赛事执行商自己的工作人员来充当这一决赛,人员的素质、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和当地的电竞协会合作建立规范的执裁标准,培养专业的裁判员很有必要。”

标签: 裁判;比赛;裁判员;电子竞技;浙江省;选手;考级;协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029134882823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