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共享经验 再谋新篇
——十四届省委第二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侧记
2017年12月13日 06:53: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李攀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李攀)新时代,再出发。

  12月11日晚6时30分许,十四届省委第二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议准时召开。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首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

  来自余杭、余姚、苍南、安吉、义乌、岱山、温岭的7位县(市、区)委书记,就创新驱动、全面从严治党、体制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放发展、海洋经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主题,在各自会场发言,谈成效、讲方法、理思路,接受省委书记点评。7个发言重点不同,但都贯穿一条主线: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决策的贯彻落实。

  善思则善行,善谋则善为。本次交流会也是县(市、区)委书记们参加的2017年度最后一次“夜考”。7位县(市、区)委书记不仅交流了践行“八八战略”的实践经验,也积极谋划2018年的工作思路。他们结合精心制作的PPT发言,思路清晰、表述简洁、内容生动,交流现场感十足。

  绿色发展 创新驱动

  交流会上,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第一个发言。党的十九大期间,他作为十九大代表站在“党代表通道”上接受中外媒体采访。11日晚,他再次面对镜头,拿起话筒。主题一以贯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绿色,是他发言的关键词之一。“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0%以上,地表水、饮用水、出境水达标率均为100%,去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5477元。”一串数字勾勒出一幅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美丽景象,“安吉的‘秘诀’,就是坚定不移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八战略’和‘两山’理念。”他说。

  交流会现场,大家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正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部署在各地的生动实践。

  践行绿色发展,绝非易事。

  传统制造业为温岭发展积累下丰厚“家底”,眼下当地却在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家底”重组行动。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介绍,去年以来,温岭在50个城中村、5个旧城区实施“城村两改”;“低小散”问题突出的鞋业,近年来经过整治已从上万家减少到5000家。

  “这样大拆大整难免‘伤筋动骨’。”徐仁标说,倒逼转型,不是把企业逼上绝路,而是要给产业找出路。“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找准创新驱动的转型新路径,为温岭打开了发展新空间。富岭塑胶、爱仕达股份等一批本地龙头企业向园区集聚,升级了生产技术;东部新区规划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热刺激光、钱江机器人、一汽新能源汽车等高新产业项目纷纷引进落户。

  “你创新了吗?你上市了吗?这两句话现在成了余杭企业家见面问候的流行语。”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的这番话引来与会者会心一笑。

  绿色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余杭的创新驱动有“先天”优势,而“后天”努力更值得借鉴。毛溪浩介绍,余杭特别注重发挥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培育新动能。中国移动研发中心、中国电信创新园等一大批创新项目落地建设;出台人才新政,“国千”“省千”数量居全省第一……这些都为余杭未来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深化改革 拥抱开放

  十九大报告作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宣示。交流会上,改革的热点、面临的难点都是县(市、区)委书记们关注的焦点。“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全场高频词。

  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说,苍南紧盯企业投资难、群众办事难的突出问题,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实现新突破:依靠互联网和大数据,苍南实施“一站导引”“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创新工程,让数据“替人跑”,成为全国行政审批服务“百优”典型。

  为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苍南县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深度融合。黄荣定制作的PPT中的一张照片,展现了一个设在村里的服务大厅,让村民享受改革带来的便利。与此同时,依法下放权限,积极推进龙港镇新型城镇化改革,实行“大部门”制和扁平化管理体制,大大提升办事效率。

  “今年,义乌被推选为全国改革成效显著的6个城市之一,列入迎接十九大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的话语中充满自豪。

  义乌靠改革起家、靠开放成长。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义乌勇当开放尖兵。一张“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行图,正是义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目前,班列已实现每周“去四回二”常态化运行,开行9个方向,辐射34个国家,有力促进了贸易畅通,被称为“新时代钢铁驼队”。

  同样是拥抱开放,岱山将目光投向广阔的蓝海。这些年,岱山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指引,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全力打造国家战略高地。岱山县委书记毛江平自豪地介绍说,目前,总投资1730亿元、单体规模世界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已全面开工,全国最大的国际油品储运贸易基地和矿石中转基地正在全力打造中。岱山从偏远的海岛一跃成为全省首个船舶修造产业基地,船舶三大指标始终位居前列。世界最大的模块化潮流能发电机组已成功实现全天候并网发电。岱山走出了一条跨越崛起的海洋经济发展新路子。

  从严治党 奋发有为

  一艘红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场夜谈会,展现了浙江党员干部当好“红船精神”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的责任感、使命感。

  如何不断增强引领发展的党建力量?余姚市委书记奚明用一张特殊的PPT展示了当地的探索。

  这张PPT中,有两位与余姚息息相关的共产党员的照片。一位是时代楷模黄大年。他生前创办的唯一一家企业在余姚。一位是余姚的省优秀共产党员、缉毒英雄胡建江。余姚市学习两人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担当自觉。“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撸起袖子加油干”,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余姚发展的不竭动力。

  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使命,把实干作为座右铭,发扬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毛江平也分享了岱山党员干部在一线真抓实干的故事。他说,面对绿色石化基地建设这一重大机遇,岱山四套班子领导和各级干部齐上火线。为了抓进度,很多干部已连续两年在鱼山岛工地上过春节。今年,岱山县委更是多次将协调会直接开到工地一线,并实施“项目党建”工作法。一张张PPT上展现出热火朝天的景象。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在认真抓好2017年收官工作的同时,县(市、区)委书记们也在积极谋划2018年的各项工作。走出“考场”,他们步伐更坚定,目标更清晰: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决策,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力量。

  又一个岁末年终,又是一个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关键点,肩负一方发展重任的县委书记们,又踏上新的征程。


标签: 县委书记;新征程;新时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