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拥抱新时代的浙商脉动
2017年12月13日 06:52: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55.jpg

《浙商》杂志记者 鲁统磊 摄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十九大报告掷地有声,新时代前所未有地呼唤企业家精神,令广大浙商感受到了春日般的暖意。在十九大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开宗明义地强调“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

  在民营企业家集聚的浙江,企业家的共鸣显然更为强烈。继11月29日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举办后,12月7日,又一场浙商的年度盛会召唤天南地北的游子们赶回家乡。虽然来自全球各地,却说着同一种乡音;虽然来自不同行业,却有着共同的名字——浙商;虽然企业大小不一,却都满怀对家乡的深情。一条红围巾为浙商送上家乡的温暖,映红回家的笑颜。

  变革闯新路

  在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现场,87岁的海南亚洲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楼金缓缓走上舞台中央,接过了“2017年度全球浙商金奖”奖杯。这一刻,全场为之动容,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耄耋之年的楼金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人生与创业历程,体现的正是浙商坚忍顽强的生命力与创新创业的不竭闯劲。

  变革和创新不仅体现在发展理念上,还应体现在企业经营和管理上。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大宗商品集成服务商之一,物产中大集团连续7年跻身“世界500强”。“唯有改革方有出路,物产中大集团就是通过多次混改实践,才确定了市场主体地位。”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说,改革基因在当年改制时就已嵌入。改革无止境,企业发展不停步。2016年,物产中大集团成为省内首个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对于我们来说,虽然已经建立了‘股权多元+法人治理结构+科学组织设置+科学企业典章+党的政治核心作用’的中国式现代企业制度,但是我们还要继续沿着深化改革的道路走下去。”王挺革说。

  刚刚在乌镇落下帷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网易丁磊不仅带去了“网红款”,更让网易严选成为热门展位。在福布斯近日评出的2017年度全球最受尊重公司,网易位于全榜单第191位,成为国内互联网行业唯一一家上榜企业。这家20年的互联网公司,凭借持续焕发出的创新活力,从在线游戏、广告业务,到蓬勃发展的以跨境业务为主的综合型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海购和自营品牌网易严选,实现了多维度的逆势和突破。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内有100多万家浙商法人企业、300多万户浙商个体企业,省外有30多万家浙商法人企业、200万户浙商个体企业,海外有10多万家浙商各类企业。创新的基因早已融于浙商每一个细胞。如今,在新科技、新技术的引领下,一批曾在传统领域响当当的民营企业在新兴领域也开始“风生水起”。

  多年前的“牛肉干大王”林东,身份变成了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在绿盛集团最鼎盛时,毅然进军新能源科技领域,而展示企业科研成果的纪录片,今年10月被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全球播出。“浙商在改革开放中没有落下,在创新驱动新征程上,依然会勇立潮头。”林东说。

56.jpg

宣读浙商宣言。浙江在线记者 魏志阳 摄

  担当抒情怀

  知不足而奋进,望山远而赶行。

  “进入新时代,浙商要一如既往地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今天的浙商是浙江的浙商,也是中国和世界的浙商,应该比过去更有信心和能力去承担起我们自己的责任。”在2017《浙商》年会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施一公以“企业家的情怀和科学家的梦想:新时代共同的新使命”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施一公说,西湖大学也正是在此背景下开始设立的,这所大学定位于小而精、高起点、研究型、聚焦科学技术。“目标是几年后可以和世界一流大学媲美。”

  施一公特别提到,一大批怀抱教育情怀的浙江企业家作为创始捐赠人,用实际行动支持了西湖大学的筹建。“西湖大学的创建历史,就是有担当和情怀的企业家与有梦想和追求的科学家携手合作共同奋斗的历史!”

  以情怀铸脊梁,以责任行大道。年会现场,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奥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韬等12位浙商获得了“2017浙商社会责任大奖”。

  从成立浙江圣奥慈善基金会扶危济困,到捐资亿元参与筹建西湖大学。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坦陈心迹:“作为企业家,我们不是财富的拥有者,而是财富的管理者,未来更要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以天下为己任、心系民生,在有生之年,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实事,通过企业造福于社会。”

  “我们的‘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从去年3月份实施至今,共投入4812万元,资助建档立卡学生3361人,帮助建档立卡户1262人实现就业,在全国23个村启动了农特产扶贫项目。我们的后续投入将超过5亿元,帮扶总人数将超过2万人。”李书福被人称作“汽车狂人”,收购沃尔沃,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部分股权,收购美国“太力飞车”,可他内心依然保留着善良纯朴的本色。

  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思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公益事业,支持和参与家乡建设发展,广大浙商用实际行动释放着心中的家国情。据统计,浙江省累计回归浙商资本1.2万亿元,相当于去年浙江省GDP的26%。

57.jpg

最年长代表楼金先生手握奖杯,神情刚毅。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轩 摄

  开放新里程

  人们总是不解,为何奋斗路上的浙商总是不知疲倦,总能抓住时代脉搏、演绎开疆拓土的神话?

  2016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成了不折不扣的“空中飞人”,一年全球飞行时间超过800小时。他走访33个国家和地区,不知疲倦地描绘了一幅以小企业为核心的新商业文明图景——通过发展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小企业进入全球市场并让消费者受益。

  在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开幕式上,除了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授牌成立,“一带一路”浙商基站启动仪式成为一个亮点,由此捷克站、新加坡站、波兰站首批启动的三大浙商基站正式进入建设进程。这一系列的活动,都标志着浙商在新时代的新布局。

  浙江正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宁波舟山港、义新欧中欧国际班列为战略支点,以大湾区为开放平台,深度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之中。4年来,“一带一路”上的浙江企业,成为拓路的先行者、创新的实践者、开放的合作者、成果的收获者。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累计达128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的比重从2014年的15.8%上升到2016年的44.4%。

  今年6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签署最终协议,收购DRB-HICOM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并最终取得宝腾旗下老牌英国跑车制造商莲花的控股权。这一大手笔的收购行动,将为吉利进军东南亚市场带来产业协同的基础,从而进一步完善吉利的全球化布局。

  正泰紧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在西班牙,正泰通过入股当地知名石墨烯公司,掌握了石墨烯储能产品研发的核心技术;在德国,正泰收购了当地最大光伏企业在法兰克福(奥登)的组件工厂,实现了与德国工业制造4.0的对接,获得了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先进的实验室测试设备和运作经验;眼下,正泰又陆续在马来西亚、泰国等地投资建厂,逐步推动光伏组件生产的全球布局。目前,正泰已在全球建成并网运营200多座地面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达3.5GW。高低压电气产品销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同行业海外市场覆盖最广、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

  吉利、正泰都只是众多浙企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加速海外拓展步伐,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的一个缩影。“一带一路”建设为广大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新机遇,作为新时代的浙商愿意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宏大的格局,紧跟全面开放步伐,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编织好合作伙伴网,在整合资源中携手共进,在竞争合作中做强做优。800万血液中融入了开放基因的浙商,在“一带一路”这个“筑梦空间”里,凭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气神,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辟出开放发展的新空间。


标签: 浙商;实干;勇立潮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