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影响几何
美元中长期将升值,有利于出口;全球资本回流压力加大,对金融股影响较大
2017年12月15日 06:57: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芫信 王燕平

美联储今年内第三次加息。新华社图表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芫信 王燕平)昨天凌晨美联储公布加息25个基点,短线影响A股市场情绪的靴子终于落地。由于受银行股、保险股和两桶油所拖累,大盘整体围绕3300点震荡。

  美联储加息对我国经济影响如何?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徐敏认为,此次美联储加息在市场预期之内,也进一步明确了美元已进入加息周期。“从中长期趋势看,美元有望逐步升值,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加大,我国面临一定的外资回流的压力;但具体影响程度如何,还要看中国经济的成长性。另外,如果人民币对美元趋于贬值,有利于我国外贸出口。”

  美元加息周期进一步明确

  算上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这一次加息,这已是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美元进入加息周期进一步明确。

  “美联储这次加息并不意外,而是在大家预期之内。”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徐敏表示。去年12月份,美联储官员就表示,2017年美联储将加息3次。

  实际上,美元这一轮的加息周期是从2015年12月份开始的,而第二次加息则是在时隔一年之后的去年12月,这表明,美联储对加息总体来说还是比较谨慎的,需要观察每一次加息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影响。伴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的迹象进一步明显,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今年3月和6月已先后两次加息,但每次加息也就25个基点。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美联储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11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就业市场继续强劲,失业率进一步下降;家庭消费保持温和增长,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近几个季度有所回升。但今年以来美国整体通胀率出现下滑,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美联储加息还是比较坚定的,同时美国政府还推出了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包括不久前推出的减税政策,其目的就是提高美国的经济竞争力,吸引全球资本回流。”徐敏表示。

  不过,从美联储一次次加息的情况看,对市场的影响在逐步减弱,这从全球股市的反应以及汇率的表现看可见一斑。以美元对人民币汇为例,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也就是美联储第一次加息前到第二次加息,人民币经历了两次快速贬值,但今年以来人民币则经历了一次明显的反弹。此次美联储加息前,人民币虽然有所贬值,但贬值幅度不大。

  “美元此次加息落地之后,对市场的影响已经从最紧张的特朗普上任阶段,开始转淡,美元指数继续大幅上涨的概率不大。”长城证券杭州北高峰营业部首席投顾林毅表示。

  金融股受影响较大

  “美元加息25个基点,在市场的预期之内,所以今天大盘并没有出现剧烈的反应。而昨天午后沪指上扬的背后,其实已经在告诉我们,A股市场不惧怕这次的美元加息。”牧容投资代恒桥表示。

  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美联储加息,意味着全球货币收缩的趋势已经向纵深发展。A股市场将面临着近年来所未见的利率回升的投资环境。“由于保险股、银行股、券商股等大金融产业股以及高负债率的地产股等品种,他们对利率的波动较为敏感,因此,一旦实际利率回升,对整个产业链的利润重新分布会形成较大的压力。”秦洪表示,所以昨天金融股调整明显。

  秦洪也提醒投资者,利率只是影响股市走势的一个因素,不宜夸大,对A股市场来说,最关键的因素是估值是否相对合理。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领域出现了传统产业相对收缩、新兴产业出现了清晰的扩张趋势,包括移动互联网、新零售、芯片等先进制造业,因此对A股的后市没必要悲观。

  在美元加息的背景下,后市哪些板块机会值得关注?林毅表示看好医药股,因为近期医药行业政策红利不断,2018年医药板块将出现行业拐点。

  杭州乾嘉易通王志强则坚定看好优质的科技股,如芯片半导体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优质科技股的投资是不太考虑当前的估值水平,受到美元加息等的冲击较小。就大盘而言,王志强认为,由于昨天市场下跌中,成交量没有明显萎缩,预计由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冲击还将继续。

  全球资本面临回流压力

  那么,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会有怎样的影响?

  “美元加息对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汇率方面。”徐敏表示。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美元加息将导致人民币相对贬值、美元升值,国人去美国旅游、留学的成本都将增加。“美元处于一轮加息周期中,从中长期趋势看,美元将逐步升值。”如果人民币对美元相对贬值,这对我国出口是有利的。

  正是因为美联储一次次加息,各国资本都面临着资本回流美国的巨大压力,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也面临较大的压力。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我国央行也有可能随之提升人民币的实际利率。

  美元升值会不会加剧外资从我国流出?徐敏认为这要辩证地看。“我国经济正处于产业升级过程中。如果国内经济不乏亮点,成长性好,对外资同样有吸引力。”

标签: 美储联;加息;美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