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如何建设杭州湾大湾区 老湾区的“杭漂”有话说
2017年12月16日 08:23: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王益敏

1.jpg

  杭州湾大桥。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王益敏)11月29日,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重大项目推介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推介会首次发布了浙江大湾区建设路径,以及120个大湾区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5万亿元。

  此后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大湾区”概念又被频频提及。

  大湾区建设,浙江蓄势待发。

  在杭州,有一群特殊的“杭漂”,他们自建了一个群,叫“大圣归来”。这个群里的人,来自全球三大湾区,属海归精英。他们的履历集齐了几乎所有你能想到的公司:Google、Apple、Facebook、Airbnb、Uber、Oracle、NEC、Morgan Stanley……

  作为杭州科技核心企业,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这两年发力在全球范围内招募技术精英,比如蚂蚁金服,眼下超过8%的员工拥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这些海归人才,主要集中在云计算、数据库等底层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生物识别等前沿技术领域。

  湾区生活什么样?浙江建设湾区的条件都具备了吗?未来浙江老百姓将会有什么样的湾区生活?从“旧”湾区,到了即将建设的“新”湾区,这些杭漂们,有话说。

  最近,记者对这些海归精英们做了一次集体采访。

  环杭州湾

  凭什么做全球下一个湾区

  可能很多人会说,杭州凭什么做全球下一个湾区?它连中国一线城市都还不是。

  在这些海归们看来,其实,硅谷也是黑马出身。和东京、纽约这种资源聚集型的世界级城市相比,硅谷就是个“小县城”:人口和面积都只有纽约的七分之一。

  今天有人对杭州的疑惑,当年也用来问过硅谷:这么一个才100多平方公里大的弹丸之地,怎么就成了全球第三个湾区,全球创新中心?

  这里面一个重要原因是时代变了。东京湾和纽约湾诞生于工业时代,那时,城市的影响力大都建立在规模效应之上,大机场、大港口、大火车站,然后才是大人口和经济规模。

  旧金山湾崛起于IT产业爆发时代。从一开始,硅谷就没走规模化这条路,而是把科技创新力和线上连接能力发挥到极致,把对物理空间的突破也发挥到极致。很多受访海归都曾亲身参与其中:Uber连接了全球400多座城市、几千万名司机和数以十亿计的乘客;Facebook连接了全球四分之一人口;Google的Android系统连接了全球40多亿部智能手机……

  赶上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时代的杭州,无论是自身特点还是成长路径,都和硅谷有许多相似之处。不单中国,世界许多国家都想要打造第二个硅谷。在他们看来,至少在亚洲,杭州是最接近硅谷、也最有机会成为硅谷的城市。

  人才优势

  为杭州奠定基础

  关于人才的问题,是发展永远绕不开的话题。

  一座城市的崛起,说到底要有顶尖的全球化的人才。

  有人说,阿里巴巴已经集齐全球三大湾区的工程师和金融分析师,这是杭州建大湾区的人才优势。毋庸置疑的是,2017年杭州海归人才净流入率已经超过北上广深,这个趋势在未来十年还会一路上升。

  在阿里巴巴,拥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的员工,已经占到员工总数的8%以上,这个比重还会往上走。看“大圣归来”群就知道了,每隔几天就会有新同学加入。

  在这个世界上,大趋势叫时代,小趋势是个人所在的平台。他们的一个共识是:在中国技术人的黄金时代,选择来杭州,无论是从哪个层面上来讲,都可以说是最好的选择。

  很多人都曾被问过,在美国已经娶妻生子,生活优渥,现在拖家带口回到对面半球,会不会太冒险?而他们中很多人的答案是,不回来才冒险。在目前的环境下,他们觉得,在杭州,大有可为。“更希望老了以后,不留有遗憾。”

  事实上,如今的杭州,包容失败、创新与试错,讲究实干,适合做事情。“正如没有旧金山交警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Google的无人驾驶汽车就根本不可能在马路上公然完成14万英里以上的测试,也就不会有无人驾驶技术勇猛精进的进展。没有杭州对创新的包容,担保交易、快捷支付、反向扫码等支付史上从0到1的突破与创新,就不可能接二连三诞生在一家本土的草根民营企业。”他们说。

  此外,和硅谷一样,杭州拥有世界级连接能力的标杆科技公司。作为全球电商之都,阿里巴巴连接了遍布全球两百多个国家的商家、物流和客户;作为全球移动支付之城,支付宝已经做到把中国人的移动生活方式带往世界;作为全球计算能力的高地,阿里云正在服务遍布全球15个地区的100多万个客户。

  杭州湾崛起

  抑制房价也很重要

  那么,对于大湾区,目前需要引导哪些措施呢?

  在政策支持和配套的基础设施上,“大圣”们普遍人为,要让人才能流入及内部自由流动,吸引更多资金进来。

  另外,各方面的成本(如办公,税收等)能降低,这对普通创业者会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大大增加了创业成功的机会,也会吸引更多的创业者。

  在他们看来,硅谷的崛起,主要就是因为有斯坦福这个人才输出中心和创新孵化器,以及一大片几乎是不要钱的土地提供给创业者,然后是大量的科技风投聚集在附近一条街上。

  此外,整合杭州湾几个核心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比如杭州到上海、上海虹桥机场的高铁已经很方便了,但从杭州到上海浦东机场还是很麻烦,如果杭州湾的几大机场交通枢纽能打通就会方便许多。

  从长远来看,杭州湾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教育,比如开办更多的重量级大学,培养更多人才。

  当然,他们还关心湾区后的房价。“硅谷崛起的一个副作用是房价的一路狂飙,硅谷现在房价的均价是全美排名第二的西雅图的近三倍,杭州湾崛起的同时,希望政府能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他们表示。

  世界三大湾区

  ●东京湾区,又称“产业湾区”,位于日本关东地区的海湾,因与东京接壤而得名。自明治时代,工业沿着东京湾西岸东京和横滨之间发展,成为京滨工业地带。二战后这个工业区更沿岸向东、北扩展,成为京叶工业地域,是日本发展加工贸易的心脏地带。

  ●纽约湾区,又称“金融湾区”,是世界金融的核心中枢,其金融业、奢侈品、都市文化等都具有世界性的影响力。纽约曼哈顿是CBD的发源地,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华尔街是世界金融的心脏,拥有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

  ●旧金山湾区,又称“科技湾区”,最主要的城市包括旧金山半岛上的旧金山,东部的奥克兰,以及南部的圣荷西等。旧金山湾区为美国西岸仅次于洛杉矶的最大都会区,总人口数在700万以上,该地也是美国人均所得最高的地区之一。

标签: 旧金山湾;航拍;杭州;杭州湾;硅谷;浙江;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63112279803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