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冬春季火灾总量约占全年的一半,电器火灾是第一元凶
电吹风吹十多分钟后,湿毛巾被烧穿
2017年12月17日 08:23: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蓝震 见习记者 杨一凡通讯员 林温娜 诸葛慧 钱健萍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见习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林温娜 诸葛慧 钱健萍)前天下午4点多,杭州环北市场附近一处居民楼起火,围观者众。有人猜测是电饭煲短路引起火灾。

再把思绪延伸:12月1日上午,杭州体育场路172号的宿舍3楼发生一起火灾(详情可见钱江晚报12月2日A3版)。事后,记者了解到,起火竟然是一名女生忘记关掉电吹风所引发的。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看起来都是平常的家用电器,为何到了冬季变成隐患重重的火灾“地雷”了呢?

12月15日,浙江在线联合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西湖风景名胜区大队(以下简称景区消防大队),用实验来告诉你身边的隐患。

实验一:电吹风引发的起火有多可怕?

道具:一把普通电吹风机,一块毛巾

实验过程:消防队员将电吹风开启后,放在一旁的毛巾上

提到吹风机,人们首先想到它的功能就是吹头发。不过,这几天天气湿冷,吹风机的烘干作用就派上了用场。

很多市民为了节省时间,快速风干衣物,就把湿的衣物放在电吹风口,然后打开最强热风。这是生活中很普遍的一个场景。

为了模拟这个场景,景区消防大队的工作人员专门挑选了一处正在装修的空旷地,然后从市场上买了一把普通电吹风机。用湿毛巾裹在吹风口,通上电源后就开始猛吹。

此时,景区消防大队曾锐参谋拿出一把温度枪,吹风口很快就有了升温反应。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覆盖在吹风机上的毛巾表面温度很快蹿升到200摄氏度,10来分钟后,裹在风口的毛巾烧穿了两个洞,并伴有刺鼻的焦味。

尽管实验最后没有想象中起火的情形,但通过实验可以证明,如果吹风机不正常使用,它的危险系数将大幅提高。

为此,景区消防大队曾锐参谋提醒大家:

1、购买电吹风时,选择正规渠道、知名品牌的产品,尽量买有过热保护功能(温度一高就会自动停下来)的吹风机。

2、使用吹风机时切勿堵塞或用物品覆盖电吹风出入风口。

3、如果电线发热或发烫,要立即关闭开关或拔下电源。

实验二:自煮小火锅是否有安全隐患?

道具:一款自煮火锅,一瓶矿泉水

实验过程:消防队员启用发热包后,用矿泉水瓶堵住出气口

最近,一种号称“懒人自煮自热火锅”在朋友圈悄悄走红,颇受追捧。自热火锅产生的安全问题,也备受大家关注。

那么,自煮火锅背后是否有安全隐患?景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从市面上挑选了一款自煮火锅,用实验一探究竟。

曾锐参谋告诉记者,自煮火锅的原理很简单,利用碳酸钠、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组成一袋发热包,遇冷水后在5~10秒内释放大量热量,温度可达到85℃左右,餐盒迅速膨胀变形。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气口不慎被堵,就有爆炸的风险。在实验中,消防人员用温度枪测试,发热包遇水后的确迅速升温,一度达到85摄氏度,出气口处也冒起了热气。

从实验结果看,自煮小火锅并没有网上传的那么不靠谱,只要正确按照提示操作即可。

当然,曾锐还是想提醒广大市民:自热火锅的盖子上有一个透气孔,如果该孔堵塞的话,容易烫伤人,因此一定要把透气孔打开泄压。

另外,如果家里用的是玻璃餐桌,最好在自热食品下面加隔热垫,以免玻璃迅速升温而爆裂。

新闻+

电气火灾已成我省冬春季节火灾的“第一元凶”

目前,我省已处于冬春季火灾高发期。

记者从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获悉,从2010年至今,我省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的冬春季火灾总量约占全年的一半。其中,近7年冬春季小火亡人火灾总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到总数的57.9%和57.5%。

哪些场所最容易起火呢?数据显示,7176起火灾中,发生在住宅的火灾最多,共有3767起;其次为厂房,共有825起;再者为交通工具火灾和垃圾及废弃物火灾,分别有792起和655起。

从致灾原因来看,电气火灾已成我省冬春季节火灾的“第一元凶”。在这7176起火灾中,电气火灾就有3707起,占比超过50%。

省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冬季家庭防火要特别注意做好电动车充电、家用电器、生活用火和物品存放等安全防范工作。

眼下,当市场上的电烤炉、小太阳、电热毯、电热水袋之类的电取暖设备热销起来时,对这些取暖设备的操作使用,一定要小心,否则就会带来灾难。

此外,所有的家用取暖设备都是有使用年限的,万万不能超期服役。在使用的过程中,市民还需遵照正确的使用方法,这样才能保证安全性能。


标签: 毛巾;火灾;电吹风机;起火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73348730414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