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杨芳菲分享会,带给你南北极的震撼
极地探险民间第一人,将在2017浙江省首届休闲文化节上披露心路历程
2017年12月18日 06:52: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燕维

  杨芳菲在北极留影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维)杨芳菲,15年间八进八出南北极,被誉为极地探险民间第一人!

  12月29日下午2点半,这位目前担任浙江省休闲学会理事、杭州摄影家协会名誉理事的杭州奇女子,将在浙江省首届休闲文化节现场,进行一场“探索南北极”的分享会,分享她行摄镜头中的那片心路历程。

  极地情缘从北极探险开始

  开启杨芳菲极地之旅的,是2002年的某日,《钱江晚报》上刊登的中国即将组织第一个民间探险队前往北极的消息。向往两极秘境已久的杨芳菲立马就给探险俱乐部打了电话,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北极之旅。她的极地情缘自此拉开了序幕。

  然而,第一次北极之行,正值极夜,背着专业相机兴冲冲而去的杨芳菲失望而归。但这并没能阻止她的极地梦,她很快便开始筹备南极旅行。这一次她做足了功课。2005年在中科院教授及中国科学探险协会高主席的带领下,杨芳菲第一次见到了神秘的南极大陆。

  壮美的冰川风光、神奇的极地生物、开展科学考察的科学家,这些在脑海中无数遍想象揣测过的风景现在正如画卷般展现在眼前。杨芳菲觉得自己仿佛到访了另一颗星球,一切都是那么令人震撼和好奇。

  之后几年里,她多次前往南北极,乘坐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到达过北极点,去过北极黄河科考站和南极长城科考站,拜访过格陵兰岛的因纽特原住民,也到过“地球上最美丽的地方”南乔治亚岛与王企鹅会面。

  用笔和相机分享极地的神秘

  在杨芳菲的镜头中,南北极是这样的:

  北极已经出现了大片的水域,冰层看起来薄薄的。北极熊们孤零零地在薄冰上觅食,瘦得像只狼。浮冰上偶尔还可以看到几只小海象,它们的栖息地也越来越狭小,看上去一不小心就可能跌入冰海……

  南极的西风带巨浪依旧,海域上漂浮的冰山规模却大减,气候变化对冰川消融作用已得到科学实证;鲸鱼捕杀得到了初步制约,南乔治亚岛上废弃了近半个世纪庞大的鲸鱼加工厂已铁锈斑斑,十年前拍摄过的鲸鱼大骨头在南极气候的销蚀下居然缩小了太多;美丽的王企鹅们依然上演着最温情的母子之爱,而瘦小的雏企鹅令人不忍多看……

  作为一位资深极地探险者,杨芳菲自谦自己只是一名极地探索的传播者。她用她的笔和她的相机,向我们展现着那块秘境中神秘而未知的风景和极地旅行的各种趣闻、两极环保的迫切性……

  对想到极地就血脉贲张的人们,这将会是一次精彩纷呈的分享!

  如果你想来参加本次分享会,报名方式如下:关注钱江晚报体育微信公众号“170俱乐部”,发送关键词“休闲”到“170俱乐部”后台填写相关信息即可。

  12月28日~30日,由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旅游局、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钱江晚报承办的浙江省首届休闲文化节将在武林广场浙江展览馆举行,三天时间里,“红太阳”旗袍秀、趣味运动会、智力挑战、象棋车轮战、咽音公开课、浙江名医馆“健康体验营”、“幸福全家福”别克摄影屋、休闲文化博览会、“汽车家年华”年度新车展……一系列精彩活动等你来参加。

  本次活动不仅设置了万元大奖,同时还准备了行车记录仪、车辆导航、车载空气净化器、暖心家用电器、热门景点门票、2018年度《钱江晚报》报卡等总价值超过百万元的礼品等你来拿。活动服务电话:0571-85311183、85310064

标签: 芳菲;北极;留影;极地;浙江省;探险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