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国网台州供电公司照亮幸福生活 助力美丽乡村
2017年12月19日 06:44: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许兴剑 许晓静 赵洲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许兴剑 许晓静 赵洲)“以前4台空调同时开,电网就不堪重负导致停电,旅客纷纷要退房到县城去住。电网改造后,每户人家十几台空调一起开都没问题,生意也越来越好了。”12月11日,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村民陈俏俏招待着自家农家乐络绎不绝的游客,乐呵呵地说。

  旅游业的繁荣,需要坚强的电力保障,这是陈俏俏和全体村民的共识,也是切身体会。

  后岸村四面环山,空气清新,风景秀丽,是有名的农家乐特色村,同时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至2016年,后岸村70多户人家办起农家乐民宿,数量占全村户数的五分之一。

  景区游客接待量增幅明显,导致用电量陡增。为了保证乡村旅游业发展用电,国网天台县供电公司积极开展优质供电区域的“精品台区”建设,并配合改造邻村电网,形成最强最可靠的电力供应——“精品台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天台县供电公司“精品台区”建设以后岸村为中心,向周边延伸共12个台区,具有环境优美、线路设备状况良好等特点。整条台区带涉及街头镇、龙溪乡的4个行政村,用电客户940户。

  2014年,天台县供电公司投资500万元,对后岸村实施村内10千伏线路入地工程,全面铺设电缆;2016年,投资380万元,实施“精品台区”工程改造,全村配变总容量达到3320千伏安,是过去的4倍;2017年,投资500万元为后岸村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游客从城市驾驶电动汽车到后岸村旅游度假已成为现实。

  在“精品台区”改造中,天台县供电公司结合地方农家乐产业的发展情况,按照“多布点”的方式,合理分割供电区域,保障电压稳定可靠;绝缘化率和户用保安器安装率均达到100%,保障村民用电安全;低压采集系统实施全覆盖,保障用电计量的绝对准确性。

  初冬时节,走进后岸村,只见群山秀奇,溪水潺潺,整齐干净的道路两旁是一幢幢清新质朴的乡村别墅,看不到电线杆的影子,小村风貌更显清爽。街头供电所所长汤荣存指着屋檐下新改造的电线介绍:“过去村里沿墙架设的低压配电线路是架空裸线,现在全部都改成架空集束电缆,跟之前相比,更加整齐、美观、安全。”

  天台县供电公司还开展“指标、过程、现场”三位一体同步管控,定期对供电线路和设施开展撒网式隐患排查,并上门为客户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实现了信息实时监测和及时处理。街头供电所职工何国平笑着说,“这些年一直驻村保电,村里的男女老少没有不认识我的,还把我称为‘荣誉村民’。”

  据悉,2017年,台州市达标小城镇电网整治投资在1.5亿元左右,涉及59个区块,43个项目。黄岩结合美丽乡村、古村落保护等政府工程建设,逐渐形成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以宁溪炭场头至乌岩头的“精品台区”,成为引领台州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品台区带新型模式。玉环以楚门镇、清港镇为重点区域,建设精品台区16个,精品台区带1条,改造低压线路4.35公里,截至10月底,累计完成投资近千万元,完成线路改造约5公里,完成率100%。

  下一步,国网台州供电公司还将不断加快农村电网建设步伐,切实解决农村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标签: 天台县;供电公司;精品;街头镇;农家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