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对这些事 浙江省委书记昨天为什么专门作出批示
2017年12月19日 21:01: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浙江日报》今天的相关报道。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这两天,只要对党报媒体稍稍留心,就会发现:大家都在痛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党员干部、群众对此反响强烈,从给“政已阅”的留言以及转发时附加的评论,就可以看出。

  昨天,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看到《浙江日报》相关报道后,就专门针对披露的问题作出了批示,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都能举一反三,体谅基层。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有哪些叫人痛恨表现,又该怎么来治?已阅君今天继续来聊这件事。

  省委书记批示,要求体谅基层

  车俊在其上做出批示的报道,刊登于12月18日《浙江日报》头版,引题为《年终考核“汹涌而来”,基层干部叹苦连连》,标题为《通宵做台账,到底为哪般?》

  该文的主要内容,除了反映集中年终考核成负担之外,还有各种不良比拼,如被动关注微信公众号,要求下级在上级微信公众号上发文,还必须达到一定阅读量等。

  浙江省委书记的批示全文,今天《浙江日报》头版已经刊登了,已阅君这里摘引一下:

  “这一报道反映的是在年终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说明有的考核不科学,不能从实际出发。当前正值年终岁末,各种工作总结和考核最集中之时,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都能举一反三,体谅基层,坚持从效果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使考核更科学、更真实、更有效。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务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对照“十种表现”,深入查找问题,扎实进行整改,以好的作风展示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

  除了报道所反映的年终考核等问题外,至少还涉及到一块报道中未多着墨的内容:工作总结。

  工作总结,别玩套路

  事实上,对有些单位的年终工作总结,有句揶揄的话:“成绩都是巨大的,工作都是扎实的,效果没有不显著的……”。

  昨天新华社也正好专门刊发了一篇时评,名字就叫《年终总结别玩“套路”》,该文针对的就是在年终总结中玩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套路”。

新华社昨天的相关时评。

  这类工作总结有这两个特点:长于自我表扬;“一二三四五”排成行。

  “长于自我表扬”表现在尤其是擅长表扬领导。像“说到工作成绩,总是强调上级领导的关怀,通篇感激之情、溢美之词;对工作成绩一般表扬有加,对问题不足只言片语、浮光掠影。”

  该文还称,在说到来年工作时,惯用“围绕一项部署、坚持两个掌握、深化三项任务、突出四个载体、做好五点工作”之类的话。对这种行文方式,这篇时评用了十二个字来评价:“看似条理清楚,实则八股文章”。

  但实际工作,真的能这么“一二三四五”整整齐齐,排列清楚吗?显然不能。所以,这种形式往往就是“套路”,起不到总结经验教训,让今后少走弯路、少犯错误的目的,更无法让未来的工作心中有数。说穿了,看似洋洋洒洒,“有高度”,其实不过是“官腔”的另一种形式罢了。

  这不由让人想到一则笑话:宋朝时,有个叫李廷彦的人,献了首上百句的诗,呈给他的上司。这首诗上有两句:“舍弟江南殁,家兄塞北亡”,他的上司看了后,很是感叹他家中如此不幸,李廷彦连忙解释说:其实没这回事,我只是为了对仗工整而已。

  工作总结还是应该回归其本元:真实可信,言之有物,不玩花架子,目的是总结经验教训,反思问题和不足,以扎扎实实地促进工作为目的。

  现场调研,不能成秀场

  今天主流媒体的报道中,还有另一桩“不谋而合”,今天《浙江日报》头版,以及《人民日报》都触及到了另一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容易滋生的方面:调研。

  今天的《人民日报》讲了一个名词:“经典调研线路”。

《人民日报》今天的相关文章。

  什么是“经典调研线路”?《人民日报》解释道:“无论什么调研主题,都用同一条路线、同一批对象来对付。上级抵达‘被安排’的调研点,翻阅的是‘补充完善’的材料,听到的是‘反复斟酌’的汇报,看到的是‘精心布置’的场景,见到的是‘严格挑选’的群众,结果‘现场’成了‘秀场’。”

  至于调研形式,则“无外乎座谈了解、走马观花,像彗星划过,来时队伍长、走时一溜烟”。甚至有些领导“为了调研而调研……漫无目的……打两句哈哈,就算发现下面走过场,也不会当场点破,甘愿被牵着鼻子走,变成配合演戏的角儿。”

  这类在调研中的问题,今天《浙江日报》头版刊发《调研“套路化”,效果打折扣》一文,则从当事者的角度展开:因为一个调研考察团要来镇里,宁波某区的一名乡镇干部以最快的速度开车往村里赶,途中不断打电话,叮嘱相关人员注意事项,煞费苦心的结果是:调研考察团去了3个村庄,每个村参观、听介绍约20分钟后,就基本结束了。

  调研的模式也相当雷同:“调研时,一般先开一个座谈会,听早已指定好的人谈一谈,然后拿汇报材料,再去事先选好的几个点上走一走,最后再说几句‘模板式’的套话。”但最让人觉得头痛的是,有些上级部门有考核权,谁也得罪不起,就要相关层级的领导出面陪同,有时几拨人同时调研,领导却“分身乏术”。

  正因为如此,今天《人民日报》呼吁:“真调研,必定是问题导向的调研,必定是倾听群众呼声、感受群众疾苦、总结群众经验、吸取群众智慧的调研。”这种变成“秀场”的调研,无助于解决实际问题,“表面是作风问题,实质是党性出了问题”。

  无论是昨天“政已阅”刊文中所涉及的现象,还是今天相关媒体中所涉及的某些现象,显然较为让人失望,不仅是对相关基层单位努力的无视,也是对党员干部辛苦工作的漠视,不但打击干事的热情,还损害了下级对上级的信任。“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如果任由这种风气蔓延,对开展工作非常不利,还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印象,值得引以为诫。

标签: 调研;考核;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975664178375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