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寻梦到鲁朗远客醉雪山 林芝建设旅游特色小镇助农增收
2017年12月20日 06:34: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钱祎 冯贺

zjrb2017122000003v02b018.jpg

特色小镇鲁朗街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王晨辉 冯贺 摄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钱祎 冯贺)离开前,来自重庆的游客魏雪在所住农家客栈的留言簿上写下了8个字——诗和远方,就在鲁朗。

  作为资深驴友,魏雪多次来到西藏,然而,这回在林芝市鲁朗镇,他很快被眼前的奇景深深震撼了:雪山与云雾相依,青松与烟雨交融,一个个村子静静地坐落在林海与草甸之间,一栋栋极具民族特色的农家客栈点缀着冬季美景。“这不正是无数次出现在我梦里的仙境吗?”魏雪感到十分欣喜。

  小镇其实不小,25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超过了浙江大多数县(市、区),然而,因为景观精致、风光秀美,大家乐于叫它“小镇”。

  魏雪所住的农家客栈的老板叫达瓦罗布,56岁的他见证了小镇的发展。前几年只有夏天旅游旺季才有游客,现在冬天来玩的人也多了起来,特别是今年,入冬以来客房入住率始终保持在三成以上。遇到过来串门的鲁朗镇副镇长赵阳阳,他高兴地说,今年的旅游收入又比去年增加了不少。

  “这也是你们努力的成果,只要我们一起守护好这片森林,以后的日子就会越来越好。”赵阳阳笑着对村民说。

  过去,鲁朗人都以伐木、狩猎为生。近年来,随着西藏旅游的升温,这个位于川藏公路边的小镇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游人发现,人们钟情于这里的山明水秀和风土人情。2010年,鲁朗开始建设旅游小镇,当地人认识到,这片世代生活的山水,正是他们最宝贵的财富,大家纷纷放下砍刀,主动种树护林。

  达瓦罗布是2012年加入护林员队伍的,如今,这个1400多人口的镇,有900多名护林员。从去年初到现在,全镇没有发生过一次大的盗伐事件和山林火灾。树木数量也持续增长,不断好转的生态环境,催生了当地的特产经济,灵芝、虫草、松茸等山中珍宝吸引了各地客商慕名而来。

  赵阳阳介绍,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鲁朗镇8个行政村,也都保留了自己的特色,扎塘鲁措村的圣洁宁静、仲麦村的悠闲惬意、扎西岗村的高山牧场、罗布村的特色民宿……每个村都独具风格,让人流连忘返。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找准资源纽带,与农牧业融合,形成休闲农业产业;与森林资源相融合,形成生态旅游、徒步旅游、摄影旅游等产业;与藏地人文相融合,形成文化体验旅游产业,并发展智慧旅游、VR(虚拟现实)旅游、定制旅游等。”赵阳阳说。

  “特色小镇”概念最早在浙江提出,赵阳阳说,西藏也有很多极具特色的小镇,鲁朗最大的特色就是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淳朴的民风民俗。接下来,小镇还要更多地争取旅游淡季的游客。“我们下一步计划建设滑雪场、溜冰场,让大家在绿树环绕中享受冰雪的乐趣。”赵阳阳说。

  “是啊,鲁朗的一年四季都美得醉人,无论什么季节来,你都不会失望。”热情的达瓦罗布打断赵阳阳的话,向我们“推销”起自己的家乡。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王晨辉

  “雅鲁藏布江,映照生命的太阳,我在你圣洁的光芒里向上……”从贡嘎机场前往拉萨市区,车子沿着雅鲁藏布江飞驰,天上洁白的雪山、白云,河中悠闲的黑顶鹤、黄鸭和着车中正播放着的《天上的西藏》,让人一下飞机就有了一种来到仙境的感觉。

  冬天的西藏,冰天雪地,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是不适合旅行的,然而此次来到西藏采访,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美丽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热情的当地群众,吸引越来越多的各地游客在冬季前往西藏,冰天雪地正为高原带来金山银山。

  冬日的西藏,有巍峨的雪山,晶莹的湖泊,也有一棵棵公益树,一片片防护林。2014年,为了涵养水源、防风固沙,自治区在集中了全西藏80%以上人口的“两江四河”(即雅鲁藏布江、怒江及拉萨河、年楚河、雅砻河、狮泉河)流域,开展造林绿化工程。如今沙尘天气已比过去大为减少,洁净的空气也让雪山更洁净,湖泊更清澈。

  在西藏,我们发现,无论来到哪户人家,房前屋后都种满了树,很多农牧民还自愿当起了护林员,发现破坏树木的行为要立即制止,遇到火情要及时报告,成为农牧民们的共识,他们知道,生态环境好了,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随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不断被西藏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认同,这片雪域高原一定会越来越美。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

标签: 浙江;特色小镇;金山银山;雅鲁藏布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