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为让群众“就近跑一次”“高效跑一次” 诸暨“一证通办”直通村口
2017年12月21日 06:29: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翁均飞 沈维君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翁均飞 沈维君)为让群众“就近跑一次”“高效跑一次”,近日诸暨率先在村级全面应用“一证通办”系统。群众仅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在家门口办理56项涉民事项。

  “这56项业务,4项属于村本级事项,8项是镇级代办,44项属于诸暨市级延伸下放,涉及社保、医疗养老、残疾补助、生育登记、用水用电用气申请等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就拿生育登记服务事项来说,全市一年的办理量就达7000人左右。”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徐亚萍说,实行“一证通办”后,群众办事不用再提交各部门核发的证件、证明,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搞定,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我家到镇里有两公里路,到市里有20多公里,以前去办事得坐公交车。对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来说,能在村里办证件,真的方便多了。”日前,五泄镇十四都村老人周晓燕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她把身份证交给专职代办员,由代办员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在线申报。镇行政中心工作人员在后台审核后,周晓燕很快就能在村里领到证件。

  这种“村级受理上报,镇级在线审批”的模式,离不开诸暨全面提档升级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记者来到枫桥镇枫源村采访时,村级代办员魏利云正在给村民宣尧明补办残疾人证。只见她双手接过宣尧明递上的身份证,放到一个小巧的读卡器后,电脑上的申报系统界面便弹出了相关的公民个人基本信息。如果涉及少部分业务需要提交申报材料、发票等原件,魏利云可以通过手边的高拍仪拍取,制成电子文件上传,不用群众再跑到镇里提供纸质材料。

  一台看似普通的读卡器,背后连接的是大数据。据悉,诸暨市居民电子证件信息数据库已纳入人口户籍信息150万余条,个人社保信息120万余条,机动车信息30万余条,工商市场主体信息15万余条,不动产登记信息43万余条,婚姻信息40万余条,民政、公积金、个税、国税等信息20万余条,基本涵盖所有涉民数据。

标签: 身份证;代办;诸暨市;群众;便民服务中心;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