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当好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
2017年12月22日 06:43:41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红船起航于浙江,这是浙江的光荣,也是推动浙江发展的精神力量所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不断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实干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力争当好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切实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今起浙江在线刊发部分省级部门负责同志访谈,敬请关注。


  锻造“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访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火林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红船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火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上海一大会址、瞻仰南湖革命红船,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向全党发出了沿着红船的航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一定能够劈波斩浪、胜利驶向光辉彼岸的坚强决心和信心。省委办公厅要带头弘扬和传承“红船精神”,自觉把“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做“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实践者,坚定不移地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奋勇前进。

  李火林说,省委办公厅直接服务保障省委工作,必须是信仰如山、意志如铁,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的队伍。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传承好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把“红船精神”内化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李火林表示,省委办公厅要深刻领悟“红船精神”蕴含的创新创业真谛,服务省委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浙江篇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高战略谋划能力,善于用创新的思维,创造性地提出工作建议,积极作为;要深刻领悟“红船精神”蕴含的奋斗实干真谛,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在省委决策部署谋划之初、推进之中同步加强督促落实,协调党政群等各方力量,形成推动落实的强大合力;要深刻领悟“红船精神”蕴含的为民奉献真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干部下基层,真实地向省委反映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把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落实在参谋辅政工作之中。

  李火林说,省委办公厅要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办工作的指示和讲话精神,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出表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工作部署上作出表率,以细致精致极致的态度做好“三服务”工作,把办公厅建设成为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推动人大工作不断接力前行

  ——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敏奇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新时代、新征程,我省人大如何弘扬“红船精神”,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敏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大作为党领导下的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必须按照省委排头兵的要求,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真抓实干、勤勉尽职,推动人大工作不断接力前行。

  王敏奇说,“红船精神”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沿着正确道路奋斗前进。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我省各级人大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自信,把握好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定位和要求,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红船精神”要求我们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王敏奇表示,人大工作必须立足法定职责精准发力,以创新求实效、求发展。要积极开展创制性立法,突出浙江特色,深化浙江实践,发挥立法的先行先试作用。坚持以立法引领改革、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强化重点领域和重大改革立法,不断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探索创新人大监督的方式方法,推进预算联网监督,改进对司法机关监督,完善联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组织方式,增强监督的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红船精神”要求我们忠诚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王敏奇表示,为民履职行权,是人大工作的初心和使命。要坚持以发展人民民主为己任,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真正做到人民代表为人民。要扩大公民对立法、监督等重点工作的有序参与,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要坚持以改善民生福祉为宗旨,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部署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推动民生问题解决,保障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实干中落实 在实干中弘扬

  ——访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晓峰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王晓峰说,省政府办公厅作为全省政府工作的“枢纽”,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争当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

  弘扬“红船精神”,必须坚定不忘初心的政治自觉。王晓峰说,“红船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考察中办时的讲话精神,坚定理念信念,坚定“四个自信”,讲政治、顾大局,当好绝对忠诚的表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带头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牢记宗旨意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省政府办公厅所有工作。

  弘扬“红船精神”,必须强化深谋实干的责任担当。王晓峰表示,“红船精神”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都要在实干中落实,在实干中弘扬。把对标和落实作为工作主线,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和“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出点子、谋实招,当好省政府科学决策和施政的参谋助手,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特别是,要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新经济发展、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民生实事等中心工作,重统筹、强保障、抓落实,当好“大服务员”和“高效督办员”。

  弘扬“红船精神”,必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王晓峰表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办法,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牢固树立标杆意识,以“两强三提高”为导向,坚持“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理论联系实际之风、苦干实干之风,以创新举措推进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以实际行动弘扬“红船精神”,续写“八八战略”新时代篇章。

  为“两个高水平”建设凝聚力量

  ——访省政协办公厅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喜法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我们党的先进性之源,凝结着我们党的初心,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省政协办公厅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喜法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要深入学习“红船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政协机关各项工作中。

  王喜法说,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责任。省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更要注重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践行“红船精神”,牢牢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地强化党性锻炼,自觉把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不断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实干的力量、道德的力量。

  王喜法说,在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协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参加省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履职为民宗旨,全力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在浙江的探索实践,为助推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广泛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协党组对机关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履职尽责、敬业奉献,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政协履职工作的能力水平。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王喜法表示,要深化认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准确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坐标,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政协特点的机关党建工作新路子,努力在服务保障政协履职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好效果。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海超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迈上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如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用伟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浙江实践?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海超。

  王海超指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红船精神”中汲取思想力量、信仰力量、真理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为推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嘉兴南湖红船,重温“红船精神”,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坚毅的革命品质。

  红船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起点,在这里通过的一大党纲就强调纪律建党。大力弘扬践行“红船精神”,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时刻保持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高度警醒,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坚决落实中央纪委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实践好“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全面从严治党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的实际成效,争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

  大力弘扬践行“红船精神”,必须继续深化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巩固拓展试点工作成果。把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作为深化改革的强大精神支撑,按照党的十九大新部署,继续扛起先行先试的政治责任,加快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进一步把改革带来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提供更多浙江探索。

  大力弘扬践行“红船精神”,必须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清廉浙江建设。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重点,协助省委细致谋划、制定清廉浙江建设的总体规划,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让“红船精神”彰显强大精神力量

  ——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旗帜引领方向,精神超越时空。习近平总书记凝练概括的“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支撑。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宣传文化战线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中担负着特殊重要的使命,要以责无旁贷的政治自觉全面推动“红船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红船精神”在新时代不断彰显出真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实干的力量、道德的力量。

  “红船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来颖杰说,当前宣传部门正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组织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红船精神”系列重要论述,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把“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进一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丰富实践引向深入。同时,全面挖掘“红船精神”深厚思想价值,筹建“红船精神”研究院,打造“红船精神”研究高地,让“红船精神”永放思想光芒。

  “红船精神”历久弥新、感召未来。来颖杰认为,“红船精神”既是精神力量,更是实践力量。全省宣传文化单位通过“红船精神”系列寻访报道、电视理论节目、新媒体产品、主题宣讲、大型巡展、通俗理论读物等,生动讲述“红船精神”激励下的革命故事、建设故事、改革故事和新时代发展故事,创新推动了“红船精神”宣传传播。同时,将聚焦建党100周年,组织影视剧、舞台剧、音乐、美术等文艺精品创作,艺术展现“红船精神”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红船精神”彪炳史册、铭刻初心。来颖杰说,嘉兴南湖是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也是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思想教育的重要基地。省委对提升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功能提出明确要求,宣传部门正会同地方积极提升纪念馆展陈水平,筹建“红船精神”展示厅,深化“六个一”党性教育活动,推进基地软硬件设施完善更新,统筹推进省内红色遗迹遗址保护利用,全面发挥红色资源育人、示范、引领功能,切实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聚焦“五心”主题践行“红船精神”

  ——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长征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新时代统一战线肩负着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磅礴力量的光荣使命。统一战线如何成为“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近日,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长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统战工作中践行“红船精神”,必须牢牢把握“红船精神”的首创、奋斗、奉献三大精神内核,针对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开拓创新、奋力争先、作出贡献。

  具体来说,就是要在统战工作中坚持不忘初心、维护核心、固守圆心、凝聚人心、服务中心等“五心”。

  在金长征看来,不忘初心就是要继承弘扬统一战线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夯实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基础;维护核心就是要在统一战线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固守圆心就是要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固守政治底线,最大范围地扩大半径,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人心就是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联系面广的独特优势,支持鼓励他们在重大问题上积极主动发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同心协力、万众一心致力全面小康、民族复兴千秋伟业的生动局面;而服务中心就是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着眼“两个一百年”,紧紧围绕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目标,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实践,持续作出积极贡献。

  金长征指出,践行“红船精神”,凸显“五心”主题,特别要把创新精神贯穿其中,努力打造浙江统一战线的新品牌。新时代浙江统一战线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在工作领域、理念政策、方式方法、平台载体等各个方面大胆创新,在服务“两个高水平”中奋力书写浙江统战的新篇章。

  以更高站位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

  ——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马以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踏上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在中国革命航船起航地浙江,政法系统如何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近日,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马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省政法系统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切实从“红船精神”中汲取信念力量、真理力量和使命力量,奋力推进新时代我省政法工作继续走在前列,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保驾护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马以说,全省政法系统要把弘扬和践行“红船精神”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将要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始终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第一位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红船精神”体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马以说,全省政法系统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辩证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以更高站位、更实落点认真谋划和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以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5周年活动为契机,总结宣传好、培育推广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要以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为主抓手,服务保障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要以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能力和水平;要以政法信息化建设为主战略,不断提升政法工作核心战斗力。

  马以说,在新时代弘扬和践行“红船精神”,必须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全省政法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全面加强政法机关党组织建设和政法队伍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勇立潮头的浙江政法铁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标签: 红船精神;新时代;浙江;省委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