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安吉梅溪镇: 全力打造浙北内港生态城
2017年12月22日 06:42: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斌英

  美丽梅溪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杨斌英)申嘉湖高速西延和303省道全线打通,临港小城市交通区位进一步凸显;白云公园建成开园,梅小线景观提升、人民路综合改造等一批城镇精品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美丽小城市气质进一步提升;完成19个精品示范村建设,“美丽乡村”颜值进一步升级……今年以来,安吉县梅溪镇大动作连连,外塑颜值,内提气质,开启了发展加速度。

  梅溪镇,历来水陆交通便利,商贸发达,拥有安吉“小上海”之称。在这里曾涌现了机床厂、晓墅丝绸、锅炉厂等一批实力雄厚的轻工企业,一度成为远近闻名的工业大镇。“在大力发展工业的历程当中,对城镇建设投入不足,导致了梅溪集镇基础设施薄弱,满足不了城镇发展需求。”梅溪镇镇长马洪亮表示,如今梅溪镇紧抓“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计划三年时间完成各类建设项目70余个,总投资15亿元,全力打造“省内示范、全国知名”的“浙北内港生态小城市”。

  城镇靓 综合整治提升品质

  初冬时节,走进安吉梅溪镇,改造一新的道路上配上了自行车道,上街租上一辆自行车,穿过城中心到新建成的白云公园,这座集戏台、茶楼、长廊等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悄然成为了梅溪镇的新风尚。

  白云公园作为梅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大民生项目之一,占地40亩,配备了共享单车、自动贩卖机等各类设施,满足群众休闲、健身、娱乐的需要。“这里以前是一个臭水塘,走过路过都是臭味难闻,没想到现在摇身一变,成为了我们每天晚饭后的好去处。”家住附近的陶大妈感慨地说,从起吊机将一块块大石头垒起到绿化带上一排排植物的栽种,她亲眼见证了昔日“臭水塘”到如今“美如画”的转变。“尽管这段时间天气寒冷,每天晚上白云公园依旧热情如火,一到晚上6时亮灯,跳排舞的、散步的,还有跳健身操的,可热闹了。”陶大妈说。

  百姓有所求,政府有回应。白云公园作为百姓翘首以盼的民心工程,只是其中之一。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梅溪镇排定的近百个项目,其中90%是民生项目。为了完善基础配套,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梅溪结合茶园、古树、湿地等资源,规划了白云公园、紫梅公园、陈嵘森林公园、白茶主题公园、古银杏公园和省级竹溪湿地公园,让城市处处有绿意,让百姓处处见风景。

  就在前不久,集人文与自然于一体的陈嵘森林公园还入选了省级森林公园,这也是安吉唯一的省级森林公园。“目前陈嵘省级森林公园建设已经全面启动,规划建设陈嵘纪念馆、陈嵘广场、陈嵘树木园等项目,并将引入各类休闲旅游元素。”镇长马洪亮介绍,未来这里将打造成融森林休闲度假、植物科普旅游、生态养身、摄影写生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区。

  据了解,除了六大公园的建设外,梅溪近百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不仅配套了道路慢行系统、智能自行车系统、文化体育设施等,还计划补全地下停车设施,打造囊括城市影院、游泳馆等城市功能的文体中心、综合中心等。目前完成方案设计60个、开工35个、建成12个。

  乡村美 奋力赶超精品示范

  美丽乡村,那一抹挥之不去的乡愁,在梅溪镇有着别样的韵味。

  从2008年起,梅溪镇全面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安吉新农村建设示范区。目前完成“稻香章湾”等19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和长林垓精品示范村创建,荆湾村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基本完成,红庙、章湾、铜山等4个村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培育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创建基本实现全覆盖,呈现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大格局。

  该镇探索平原土斗区美丽乡村创建,做足荆湾村水文化文章,对村里现存明清古建筑进行复原和改造,挖掘出了“古文化”,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水乡精致美村。针对山区村创建,制定《梅溪镇昆山东片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区规划》,将上舍、三山和管城三村连片打造精品示范区,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环线。

  荆湾村位于梅溪镇的东北部,西苕溪北岸,随着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安吉段、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工程的推进,原本水涝为患的村庄有了防洪屏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里新建文化大礼堂,在西苕溪沿岸还建起了文化休闲广场等。“依托地域优势打造真正的‘田园水乡’,在传统农业的发展上做活水文章。”荆湾村党委书记张利民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里通过农整实现水田连片、旱地成片,还立足丰富的水资源,建设了滨湖景观带、夜商街等,今年一季度,安吉县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现场会就在荆湾村召开,荆湾村成为了安吉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典范,受到一致肯定。

  以精品示范村的创建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在梅溪镇连点成片,魅力无限。今年秋天,章湾村一大片火红美丽的池杉刷爆了“朋友圈”,各种鸟儿在这里筑巢栖息,微风吹来,树枝随风摇曳,倒影在水波中荡漾。“漠漠水田白鹭飞,盈盈湖色一水间”,以此来形容章湾村的池杉林再合适不过了。这样的美景,吸引游人纷纷前来观赏,连连发出这样的感慨:“如诗如画、如画如诗,不一样的美,不一样的风情”“世外桃源,简直是人在画中游”……一连串的赞美之词让章湾村名声大振,一时成为“网红村”。

  移步异景,如今的梅溪镇,行走在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上,美丽不断深化,韵味更加绵长。作为梅溪西北工业园区的一条主干道,马小线改造成为一条稻田银波、碧水微澜的生态绿道,具有现代工业特色的活力通廊;晓南线的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则形成较丰富的植被景观和舒适的林下空间,提升城市文化形象。

  据统计,今年以来梅溪镇政府全力打好“三改一拆”“剿劣提标”等攻坚战,累计拆违10.4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4%,全镇429个小微水体全部整治销号。该镇还将逐步加大美丽乡村示范扩面,力争三年成功创建6个以上精品示范村,建成3条精品观光带,实现从外在美到内在美,从局部美到全域美,助力安吉打造“中国最美县域”。

  产业强 商贸重镇再展活力

  深耕美丽文章,栽得梧桐引凤来。梅溪镇在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提炼地域文化基因,积极探索“渔、港、市、工”产业融合新模式,通盘考虑多片区模式的联系和提升,保护好水文化自然景观和传统文化脉络,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全面打造“整洁宜居、特色鲜明、产业发展、活力持续”的特色风情小镇。

  聚力一线比拼,奋力赶超发展。今年以来,梅溪镇紧盯现代物流和文旅休闲等“4+1”优势产业,加快“浙北物流园”规划,完成中车互联运力设备安装,全力打造梅溪“公铁水海”联运试点。“国教集团”“中国音画乡村”“溪上桃源”等一批项目的落地,成为了梅溪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在梅溪镇长林垓村,随着“国教集团”的稻香居酒店动工,标志着这个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该项目将依托昆铜片区的竹溪湿地公园、水库、茶园、稻田等,对整个昆铜片区进行整体开发,计划8年逐步完成投资100亿元,建成一批高端精品酒店和共享农庄,推进“生态+旅居+休闲”“互联网+农场+农产品”等现代旅游休闲模式,打响梅溪休闲文旅品牌,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两山”实践示范区。

  在梅溪镇章湾村及龙山林场区块,“中国音画乡村”项目正在紧张地建设中。项目总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用地500余亩,主要以生态乡村建设背景,以影视文化为主题,以休闲娱乐为特色,集聚现代服务产业,建设影视创意文化中心、影视乡村风情旅居区、影视拍摄制作区、影视文化休闲区四大主体功能区块的影视乡村文化休闲旅游区。“项目规划有19个子项目,未来这里将建成集影视服务、观光旅游、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大型主题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区。”“中国音画乡村”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好环境吸引好项目,无独有偶,总投资8600余万元的“溪上桃园”项目,同样为梅溪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两天,客商经常来,我们也要挑一挑符合本地发展的项目了。”说起该项目入驻荆湾村,村党委书记张利民很是自豪,既符合荆湾村农业发展传统,又与村里谋求农业发展新出路的想法不谋而合。

  “溪上桃园”项目规划面积约600亩,将充分借助荆湾的滨水资源、田园风光和民宿风情,打造集休闲采摘、观光科普、餐饮住宿、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在这里,既能进行瓜果蔬菜现摘现品,又能摇着小舟行遍旖旎田园,还能在绿色大棚内体验生态餐饮。此外,项目还计划引入农耕文化体验园、老手艺作坊、一分田体验园等,让游客深度参与其间。“项目对村里的农业生产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也给村庄经营带来了新的方向。”张利民说。比如项目一期将新增100个就业岗位,全部投产后预计将有300个就业岗位,这给村里许多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

  生活好 文倡民安幸福家园

  春蚕舞、“化龙灯”精彩表演,非遗大鼓书传唱,古银杏树下爱的告白……如今的梅溪镇,不仅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生活也越来越和美,文倡民安,成为老百姓的幸福家园,大大提升了幸福感与获得感。

  在梅溪,民俗活动精彩纷呈。“梅溪旱船”便是流行在众多艺术中的一支,作为集唱、舞、手扎制技艺于一体的节令习俗舞蹈,每年正月初二至二月初二,各村邀请船队,摆出各种阵势,以歌对阵,以歌破阵,成为当地的一大盛会。此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村蚕桑生产技艺”、上舍村的“化龙灯”与“竹叶龙”、太平观重阳庙会、梅溪鱼灯舞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在文化灿烂的梅溪传承上演,既凝聚乡情乡谊,又促进邻里和谐,让百姓们身心放松,感受到浓浓的民俗味儿。

  在梅溪,和美家风蔚然成风。今年,梓枋村第三村民小组的王顺珠一家成了村里的“明星家庭”。前不久,“儿媳胜过亲闺女,兄弟妯娌一家亲”的这一家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的荣誉,大家投来艳羡的目光,纷纷到其家中参观、学习。

  今年11月,由梅溪镇妇联主办的“金婚老人话最美家风”活动在钱坑桥村化家坞举行。来自全镇的9对金婚夫妇代表相约在古银杏树下,畅谈和美家风和婚姻秘籍,讲述一个个美丽乡村建设中乡风民风家风齐美的生动故事。特别是“爱的告白”环节,一个拥抱,一束玫瑰,一起陪伴对方走过50多个春夏秋冬的老夫老妻也浪漫了一把,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而有着1100年树龄的千年古银树更是成了爱的见证,成为了游人争相合影留念的新风景。

  在梅溪镇,“智慧城市”也不再是一个新鲜词。该镇在深化“四个平台”建设的同时,把“四个平台”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对安全生产、环保、社会治安及社情民意等基本实现统筹整合,动态管理,实现政务管理更高效、城市管理更精细、民生服务更便捷。该镇还加快干部服务效能,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并开通乡镇首个创业服务微信平台——“梅溪就业365”微信公众号,实现群众“就业服务零距离”,相关做法在湖州全市推广交流。

  ……

  扬帆启航正当时,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梅溪镇正以“拼字当头,勇争一流”的激情与责任,围绕小城市培育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加紧完善配套设施,全力建设好浙北内港生态小城市。

标签: 梅溪镇;乡村;苕溪;示范村;白云公园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