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省颜值最高的95后都在这 2018广电艺术类省考开始
2017年12月23日 10:36:16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谢薇娜

  精致的五官,青春的面庞,大长腿,高颜值,这几天在浙江传媒学院的校园里,这样的小鲜肉、美少女随处可见。黑色口罩遮面,长款羽绒服傍身,大有明星出街范儿。

微信图片_20171223000012.jpg

  难道,浙传开起了明星趴?

  原来,从12月22日至24日,2018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播音主持等艺术类专业统考将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

  浙江传媒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副主任黄寒冰说,今年省统考继续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艺术类专业统考有播音主持类、编导类、摄制类、影视表演类四类。

  截止网上报名结束,本次统考合计报名11241人次,总报考人次数较去年增加2000多人次。

微信图片_20171223000035.jpg

  有一口气报四项的, 也有“裸考”上阵的

  在艺考现场,记者发现,不少学生都报了不止一个专业,少则两三个,最多的则是四个专业“通吃”。

  “这次表演、播音、编导、摄制我都报了,多几样也可以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但我最喜欢表演。”小叶同学是来自义乌的高三学生,她说自己的目标是上海戏剧学院,为了这场考试,自己从暑假开始,这几个月都在滨江一个培训班接受艺术培训。“江疏影是我很喜欢的演员,因为我觉得她性格好,很阳光开朗。”

  对于一次报多项的情况,黄寒冰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专业之间存在差异性,大家还是要比较理性地分析自身特点。自身兴趣爱好、特长到底在哪里等问题,还是要想清楚。”黄老师说,但一些专业的关联性也很大,一起报考也有利于特长的发掘和开拓,但重点还是要分析好自己的特长所在。

  来自余姚的李腾龙长得颇有几分小李晨的神韵。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考试在后两天。为了这次考试,自己做了不少准备,除了报班培训,日常也会练气息,练音准,观察生活,从而为表演积累更多体验。

来自余姚的李腾龙同学。

  “我想去成都、重庆、北京、武汉,那儿有好吃好玩的,是追梦的地方。”说起自己向往的城市,小李同学报出了一串名字。他说,自己最想去的学校是中央戏剧学院。

  当走过一片花坛时,记者又被树下几声练声的声音吸引住了。“我打算考音乐剧的,这次先参加统考,也是为了让自己在接下来的校考中能有更宽的选择余地。”这位正在练声的周倍而同学说,每天早上6点20到6点50,自己都会练早功,台词、发声、开嗓等都是自己练习的范围。

  现场有做足准备而来的,也有“裸考”上场的。

  “几乎毫无准备。”来自宁波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在学校里学业很重,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10点才下课,课余能用于练习的时间并不多。12月月初开始学习古典舞,练了大概20天左右的时间。在接下来的考试中,自己就打算表演这个舞蹈。

  今年引入人脸识别系统 报考摄制类的学生数增长最快

  本次考试形式上,播音主持类和影视表演类采取面试的形式,摄制类和编导类采取笔试的形式。

  从各个考试项目的报名分布来看,今年考试报名中报考编导类的考生人数最多,达3867人次,摄制类为2602人次,播音主持类为2498人次,影视表演类则为2274人次。

微信图片_20171222235957.jpg

  黄寒冰说,整体上每个专业的报名人数都处于增长的态势。但从报名增长率来说,今年摄制类最多,增长了800多人。

  “95后、00后这批孩子从小受到的艺术教育多,艺术基础素质较好,这可能是他们在艺术专业方面追求更多的一个因素。”黄寒冰说。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学生才是招生老师最欢迎的呢?

  “有学习广电艺术类特质的学生当然是最理想的招生对象。”黄寒冰说,比如摄制专业的学生就需要对镜头有感觉,“即使对摄制、摄像专业知识还不是很了解,但对图像很有感觉等特质我们还是最看重的。”

  同时,相较往年,今年省统考考试的科学性、规范性进一步提高。

  继去年播音主持类和影视表演类面试采用移动端评分系统,编导类和摄制类采用高考阅卷模式实行网上阅卷后,今年又引入人脸识别系统,考生现场拍照后通过技术手段和其高考报名照片比对,严防替考、代考现象。

  此外,教育部在《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中明确指出:在艺术类专业招生中,对于省级统考已涵盖的专业,高校在组织校考时应面向省级统考合格的生源。

  因此,浙江考生如报考浙传等高校的相关专业,则需要在省统考合格基础上进行填报。

微信图片_20171223000451.jpg

  争吵过,通宵过 追梦路上,95后也有着信念坚持

  “从高一开始,孩子在学习之余就开始艺术培训,有过争执,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最终都坚持下来了。”现场陪女儿来艺考的妈妈王敏说,这是孩子的兴趣,她其实一直还是蛮支持女儿的,鼓励她重在参与。

  “我的偶像是张一山,他演技好!”站在一旁的女儿小方同学说,高中三年,除了学习,自己还会在校外参加声乐、台词、表演等方面的训练。高一、高二时候,文化课是从早上7点到晚上八九点,最晚的时候10点多下课,她会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到了高中生涯后期,文化课考完,自己才有了更多时间去参与艺术培训。

  这样的小朋友并不在少数。从萧山赶来的尉淑雯说,自己是明天考试,今天先来现场踩踩点。说起自己的准备,她告诉记者,为了自己的编导、影视梦,自己平时经常会背一些文学常识,写写影评等。

  “有时候为了看完电影,就会通宵。写影评的话,一般字数在1500字以上,有时候手写,有时候机打。” 尉淑雯说,有时候为了制作短片也会熬夜。“这次考试只希望能发挥自己的实力就好。”

  追梦路上,吃苦的精神并没有年龄门槛。艺术梦想,是这群95后成长路上最闪亮的灯塔。

  据悉,本次省统考成绩将于2018年1月下旬公布,考生可登录浙江教育考试网或浙江传媒学院招生网查询成绩。

微信图片_20171223000027.jpg

标签: 浙江传媒;传媒学院;小鲜肉;帅哥;美女;面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3381590528585.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