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产民族歌剧《青春之歌》 亮相第三届中国歌剧节
2017年12月27日 10:22:4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高华荣

  “每个角色都很饱满,比几十年前看小说更让我激动!”昨晚,由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与浙江交响乐团共同出品的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在江苏宜兴保利大剧院上演,这也是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的一场重磅演出。

  数千名冒着寒风而来的观众——不少是看过《青春之歌》小说和电影的老粉丝,都给这部歌剧点了赞。散场时,他们纷纷和海报合影留念。自从今年9月在浙江音乐学院首演以来,这一版的《青春之歌》不断修改,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龙说,“几易其稿已经不能形容,前后改了9个版本,最终才是现在这个样子。”

  作为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9部重点扶持剧目之一,民族歌剧《青春之歌》改编自杨沫的同名小说。这部跨越时代的经典著作,在1958年出版问世,第二年就被改编成电影,1999年、2006年先后又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

  《青春之歌》是当代文学史上第一部描写学生运动、塑造革命知识分子形象和成长命运的优秀长篇小说。以“九一八”到“一二·九”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以学生运动为主线,成功地塑造了林道静这一在三十年代觉醒、成长的革命青年的典型形象。在这样的故事底色上,曾经多次荣获梅花奖、五个一工程奖的导演张曼君,为这部小说染上了歌剧艺术的色彩。

标签: 青春之歌;小说;民族歌剧;浙江;中国歌剧;交响乐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