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加快培育八大万亿产业
浙江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7年12月28日 13:15:5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杭州12月26日电 浙江省前不久公布的前三季度数据显示,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规模达到1344亿美元,占GDP的2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1.9%。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浙江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继续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动发展迈向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轨道。

  培育八大万亿产业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前不久,第二架C919大飞机成功首飞,飞机上的应急发电机舱门和辅助动力装置门,由杭州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生产制造。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参与的完整飞机产业制造链中,西子控股是为数不多的民营企业。

  主业是电梯制造,后毅然投身航空零部件研发,西子控股是浙江制造业迈向高端的缩影,也代表着浙江制造的决心。“我们连飞机部件都能造,还有什么不能造的?”西子控股董事长王水福说。

  浙江以民营经济蓬勃领风气之先,却也曾因产业“低小散”陷入困境。痛定思痛,浙江近年来加快培育信息、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八大万亿产业,并以此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前三季度,杭州信息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成了浙江产业发展的新选择。德清位于莫干山下,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地理信息小镇也逐渐成为这个县城的金字招牌。

  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发展局副局长丁金伟说,成立两年多,地理信息小镇集聚了160多家地信企业,去年产值超过35亿元。已形成包含地理测绘、数据建模、卫星遥感等地理信息产业链,服务对象辐射全球。

  大力推进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海运业与港口发展、开发海洋能源……浙江既向天地要效益,也向海洋展经略。

  在舟山秀山岛海域,全球最大规模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已实现全天候运行发电并网,总装机容量为3.4兆瓦,预计年可发电600万千瓦时。

  深度拥抱数字经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以染缸、酒缸、酱缸闻名的浙江绍兴,“三大缸”所代表的传统产业在经济总量中占比接近七成。针对这些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压力,绍兴下定了“破立”的决心:提升标准、倒逼升级、集聚入园。前三季度,绍兴纺织、化工、黄酒等重点传统产业的税收同比增长接近15%。

  浙江吉麻良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传统棉纺行业起步,后转型汉麻产品制造,利润率可达50%。“我们淘汰了落后生产线,投入7000多万元,十年磨剑,就为一根适宜汉麻家纺的纱线。同时,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的力量开拓销售渠道,向微笑曲线两端要效益。”

  量大面广的传统产业该如何寻求新发展?浙江给出了答案: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深度拥抱数字经济。数据资源正在日益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大量企业也以此突围产业低端困局,增强核心竞争力。

  台州智能马桶盖制造已形成了产业集群,去年产值达4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销售份额占据国内市场60%以上。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进一步融入智能马桶盖制造中。

  浙江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即将推出健康监测智能马桶盖。“这款智能马桶盖能监测心率、体脂率等生理参数,能将马桶变成一个发现早期疾病的家庭健康检测工具。”星星便洁宝负责人说,数字经济融入的深度将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的广度。

  击鼓催征稳驭舟,浙江正加快实现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全面振兴实体经济。目前,该省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指数达98.15,居国内第二位。同时,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十大传统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6.9%。

  “最多跑一次”牵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从鲁冠球、宗庆后,到马云、李书福……这一串名字,是浙江的骄傲,也是营商环境优化的生动注脚。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力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目前,浙江“最多跑一次”已覆盖80%的权力事项、“零上门及一次办结”比例达82.6%,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给予满意、比较满意评价的比例接近90%。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说,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降低了企业市场运行成本,为该省经济发展营造了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有利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有利于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

  市场环境的日益改善离不开对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重视。不久前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在第一区块,领导干部与浙商依次就坐。在本月25日举行的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40位浙商获邀出席,人数比去年翻了一番。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这里有创业精神,包容民营企业的发展,而且聚集了大量优秀的人才,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优势。 

  新华社记者何玲玲、商意盈、魏一骏

  

标签: 产业;培育;浙江;数字经济;传统产业;制造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