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万科不只是万科”,万科杭州用一整年的时间,做出了深刻的诠释
万科杭州,一个快乐的“斜杠青年”
2018年01月02日 06:48: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任思思 史一方

  浙江在线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任思思 史一方)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万科成了杭州房地产市场的“一哥”。

  但对万科来说,这更像是水到渠成的一个结果。2017年,万科杭州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之外。

  万科产城/万科泊寓/随园养老/万巢教育,万科杭州就像是一个快乐的“斜杠青年”(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笔下,意指拥有多重职业、身份和多元生活),充满了活力和创造力。

  只用了一年时间,万科就将这些不同的业务板块做到了杭州前三,践行并诠释了年初提出的“万科,不只是万科”,并赋予其越来越饱满深厚的内涵。

  2017杭州房企销售榜出炉

  万科坐上第一把交椅

  自2006年入杭以来,万科长期与绿城、滨江并列为杭州房地产市场的三驾马车。

  2017年,万科杭州一骑绝尘。杭州透明售房网的数据显示,在杭房企的年度网签金额排名中,万科以281亿元超越绿城的248亿元,摘得桂冠。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万科完全撑得起这顶王冠的重量。

  作为行业的引领者,在杭州万科经历了11年的磨砺,摸索出“万科三好”、“产品与服务主张”等独门秘技,并对杭州这座城市拥有精准的研判,布局城市发展方向,积累了深厚的土地资源,此番登顶称得上是厚积薄发,水到渠成。

  “万粉”撑起了万科在杭州的地位。而万科对于“万粉”的回报,就是对于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和精进。

  在万科杭州副总经理张强看来,2016年万科“产品与服务主张”从V8到V12的迭代,2017年主张在西雅图、劝学里、公望、澜山等项目的践行,又一次实现了万科住宅产品力的提升。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从过去的产品定位,进化到人群定位。产品定位,就是根据不同的项目,如豪宅、改善,配置相应的产品标准。而以人群去定义产品,则完全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如西雅图项目,毗邻于云谷,我们认为其人群定位就是科创人群,所以我们考虑的是这些科创人群需要怎样的产品,如智能化社区。而另一个项目城市之光,则是要满足城市创业人群的需求。”张强说,“我们设想未来像汽车厂家一样,在平台上,把各个模块组装起来,用客户肖像去定义产品,然后把模块植入到产品中,这样可以保证,即便万科在杭州有30多个项目(在售),每个项目也有其独特性。”

  合作共赢,也为万科通往杭州楼市的王座嫁接了桥梁。2017年是万科合作最丰盛的一年,合作的名录上有杭州地铁、网易严选、融信、坤和、开元、华景川等一大堆的名字。

  “万科现在合作的企业,涵盖了所有的类型,包括央企、国企、上市民企、私人企业等,我们操盘的业绩也都不错,所以大家比较放心。我们现在只为万科方创造利益已经不够了,还要持续为合作共同体创造价值。”张强说。

  为何大家都爱找万科合作?张强透露说,这归因于万科是一家公众公司,推崇的是职业经理人文化,所以更加开放、公开、透明,容易赢得合作方的信任。

  对于入杭11年来历史性的突破,张强表示:“万科领先的优势还十分微薄,在杭州市场的占有率也仅10%,所以我们必须继续深耕杭州,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谦逊之中,蕴藏着万科的进取精神。

  万科产城脱颖而出

  运营将是存量时代的核心能力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早就说过,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房地产开发已能看见天花板,大鱼吃小鱼、马太效应、行业集中度提高、房企自持等现象,也恰恰预示着存量时代的到来。

  而存量时代最核心的能力是运营,即通过运营盘活资产,实现资产价值的提升。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万科产城脱颖而出,成为万科杭州2017年发展最为迅猛的业务。

  何谓产城?即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为核心,推动区域产业升级,推升城市经济能级。

  万科杭州产城公司于2016年9月成立,仅一年多时间,就形成了4大万科中心(黄龙万科中心、奥体万科中心、运河万科中心、良渚万科中心)、2个产业小镇、1个产业园、13条新街坊上街、5个万科生活广场组成的庞大运营资产,规模突破200亿元。

  黄龙万科中心是目前万科杭州产城最经典的案例,已经投入使用的三幢办公楼不仅满租运营,还入驻了蚂蚁金服、美图、百度钱包等众多新经济企业甚至独角兽公司。

  “万科产城的理念,是让企业、企业的员工、商家、政府实现四方共赢。”张强以黄龙万科中心为例,“通过星商汇这一核心服务平台,让企业得到物业服务之外的增值服务;提供健身房、日料店、理发店、咖啡馆、茶馆等诸多生活配套,帮助企业留住人才和员工的心;让提供服务的商家赚到钱;通过产城服务提升区域经济价值,帮助政府留住优秀的企业。”

  万科杭州产城的另一核心服务平台是“大屋顶”,脱胎于良渚文化村的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发展成集合“展、演、书”的文化艺术展演品牌,大大抬升了区域的文化地位。

  泊寓、养老和教育

  让年轻人和老年人都过得有尊严

  万科杭州的运营能力,不仅仅体现在万科产城。随着“租购并举”时代的到来,长租公寓成为新的风口。

  万科是最早涉猎长租公寓的企业之一,2017年,泊寓进入杭州,短短一年时间就布局了16个泊寓社区,房间数多达6000间。

  张强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泊寓能在杭州均匀分布,不论你在杭州哪个区域上班,都可以随时在工作就近地选择泊寓,享受统一的品牌服务。”

  张强表示,万科泊寓要帮助年轻人解决高房价带来的品质居住问题,同时也帮助杭州留住那些最有活力的人群。

  泊寓要让年轻人居住得有品质,随园养老则要让老年人活得有尊严。万科杭州已经培养了一支超过600人的养老服务团队,形成了养老公寓、康护医疗、养护照料、居家养老四大产品系列,服务了超过100000名长者。

  自去年开始走红全国的“80”后老男孩乐团,4位80岁以上的老人,今年6月还登上了央视舞台,用他们饱满的精神状态、想唱就唱的快乐人生态度感染了许多人,也成为万科随园养老的一个缩影。

  张强说,万科的“产品与服务主张”,绝不仅仅实行于住宅产品,无论是产城、泊寓还是随园养老、万巢教育,都有细致入微、适合于各个业务板块的“产品与服务主张”。

  生活里都是万科的影子

  城市配套服务商无处不在

  万科杭州这个快乐的斜杠青年,书写着“万科,不只是万科”的故事。这个故事却不单单由万科杭州书写。

  在杭州,万科杭州还有不少系出同门的友军。如万科物业,这一全国最大的物业企业,今年大举开拓杭州市场,还收购了杭州的一家老牌物业企业。如万科美好家,成为装修界一大品牌,装修标准自成体系,还提供个性化的选装服务。

  杭州人气爆棚的西溪印象城,虽然没有挂万科的招牌,但拥有印象城品牌、2017年在全国商业品牌中高居第二位的印力集团,已于去年成为万科的商业地产平台。目前,杭州已布局了四个印象城。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连你寄出的电商包裹,甚至是你吃的麦当劳汉堡包,背后都可能藏着万科。万科参与普洛斯全面私有化过程,未来有望成为全球物流地产巨头。“双十一”发出的货物,有一半是从和万科有关的货舱里发出的。仅在泛杭州区域,万科就已经布局了10个物流园项目。顺丰、网易、海尔等都享受万科物流提供的服务。

  万科这个“城市配套服务商”,今年郁亮又对其增加了“美好生活场景师”的注脚。城市配套服务,变得更加温情,更加人性化。无论是在万科的房子里享受天伦之乐,还是在万科泊寓和新认识的朋友喝咖啡,无论是在黄龙万科中心头脑风暴,还是在印象城Shopping,或是到随园嘉树看望老人,甚至收到从万科仓储送出的包裹,身边美好的生活场景里,都融入了万科的努力。在这背后,体现的是万科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基本逻辑,万科在思考如何与这座城市结合得更好,如何与城市中的人发生更多联系,助力城市一同发展。

  万科,的确不只是万科。

标签: 万科;张强;杭州房地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