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勇立新时代改革潮头
2018年01月03日 06:40:17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浙江在线1月3日讯 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召开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浙江再次吹响改革冲锋号,向全省上下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在新的起点上,浙江将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坚定贯彻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勇当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为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40年的浙江发展史,就是一部高潮迭起的改革史。从鸡毛换糖到开拓市场,从第一批个体户到第一家股份制企业,改革为浙江人民创业致富之路披荆斩棘;从统合港口、整合机场到监察改革、污染治理,从“一张清单四张网”到“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浙江在新时代续写新篇。

  正是改革开放,改变了国家,改变了浙江,改变了5600万浙江人的命运。40年改革岁月慷慨雄壮,最好的纪念是以实际行动传承我们这个民族和这个时代弥足珍贵的改革精神。面向未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首先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征程。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过去先行,现在和将来也要先行;浙江是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更要成为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忠实践行地。

  历史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有统计显示,上世纪60年代以来,全球100多个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只有十几个成功进入高收入经济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就浙江而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疲劳症”“发展懈怠症”在一些地区或多或少都有存在;一些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面对利益失衡、利益固化,不敢出手、得过且过;一流人才短缺,成为浙江参与全球高端竞争的短板;虽是民营经济大省,民间投资仍有天花板、弹簧门;高等教育、科技创新的短板,更是浙江长期发展的隐痛。这些都亟待全面深化改革加以破解。惟有全面贯彻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牢固树立改革强省的鲜明导向,浙江才能以干在实处的改革举措、走在前列的改革成效,勇立新时代的改革潮头——

  改革的总遵循要牢记。“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习总书记指出的这“三个不能变”,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遵循,对此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旗帜鲜明、头脑清醒。

  改革的重头戏要突破。“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战略抓手。必须在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同时,撬动经济体制、公共服务体制、权力运行机制等方面改革,不断放大“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牵引作用。

  改革的这股劲要鼓起。红船精神中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我们深化改革的不竭动力。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激发一股子改革的闯劲、拼劲、干劲、韧劲,勇闯创新“无人区”,啃下“硬骨头”,清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遗风”,扎好持之以恒抓改革的“马步”,一任接着一任干,我们就能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改革业绩。

  历史已经证明,率先出海、敢为人先的改革实践,奠定了浙江发展走在前列的地位;未来还将证明,传承和光大改革精神,浙江一定能继续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浙江素材、作出浙江贡献。

标签: 改革;新时代;习近平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