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改革新动力)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浙江打造全球开放高地
2018年01月05日 10:40:53 来源: 浙江卫视 记者 顾宁馨 李婷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4日讯(浙江卫视记者顾宁馨 李婷)1月2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会议提出,要健全全面开放体制机制。以改革促开放,浙江不断创新平台建设、健全试点体制机制,为“开放强省”建设注入新动能。

  依托临空经济打造新平台

  在杭州空港经济区的顺丰全国枢纽基地里,目前采用了国内先进的全自动化分拣设备,每天有80万件包裹通过航空来到这里,经过自动识别自动分拣,再通过航空运输到全国各地。这套全自动物流分拣设备依托智能化操作,每小时处理能力达7万件。而在仓储基地的百米外,就是萧山机场的停机坪,数万件包裹可以从这里实现快速转运。

  如今,包含了杭州空港经济区的杭州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已经集聚了顺丰、圆通、申通这样的国内快递巨头近20家,一个以萧山机场为依托的“中国快递产业示范基地”初具雏形。杭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倪世英认为,临空经济的核动力是航空,有机场口岸的优势,能够保证东西来了快速运出去,“未来在这里形成一个交通枢纽,自然会形成发展的高地。”

  依托临空经济打造新平台,进一步推动企业“走出去”。2017年7月,杭州空港经济区携手萧山机场,成立全国首家临空开发公司,在高端制造业、商务服务业、跨境电商物流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目前,已吸引京东全球购、西狗等一批知名电商企业入驻。

  从货物检验到企业监管 市场活力在增长

  作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义乌着力推进信息化通关建设,刚刚上线的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让企业员工无需来回跑,只要登陆网站,轻点鼠标,就能一次性完成报检。扬翔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的业务员钱建鹏向记者介绍,传统的报检需要半天甚至一天,但是现在用的新界面系统,快的话只要五到十分钟就可以申报完成拿到电子通关单号。

  目前,义乌97.5%以上的小额小批量商品都可以快速出单。到2020年,义乌将实现市场成交额、进出口总额双倍增,打造现代商贸流通的新通道。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科朱健波告诉记者,现在,检验员从一批一批的货物检验中抽离出来,逐步转变到监管企业这一重点工作上来,“以检验检疫流程的减法,换来了市场活力的加法。”

  浙江打造全球开放高地

  不断以改革健全完善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融合发展机制,一个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在浙江形成。在舟山,浙江自贸区已吸引3700多家企业入驻,注册资本超1500亿元。在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已吸引亚马逊、Wish、Paytm Mall等国际电商巨头争相入驻。在宁波舟山港,货物年吞吐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240条全球集装箱航线,连通世界10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港口。

  2017年前11月,全省进出口总额已达23155亿元,以机电、高新技术产品为代表的浙江制造成为抢手货;来浙投资的新设外商企业达2666家,投资总额491亿美元,其中总额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集中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说:“通过新一轮的全面开放,可以把我们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带入一个高质量发展阶段。全球的商品、人才、要素在我们的平台上自由流动、交易,形成一个全球的开放发展高地,这是我们最终要实现的目标。”

标签: 杭州空港经济区;市场活力;检验;浙江;开放;货物;电商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