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曲唢呐加说唱的《本草纲目》 让年轻人嗨起来
2018年01月14日 08:14: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距离除夕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但浙江乡村的年味已经很浓郁了——家家户户门外晒着酱鸭腊肉,贴着福字,悬着红灯笼。今年,省里的文艺院团比往年更早地开始了“送戏下乡”活动,优秀的文化文艺作品直达基层。

  1月13日下午,由浙江歌舞剧院、浙江越剧团、浙江京剧团、浙江曲艺杂技总团等省属院团组合而成的联合文艺小分队,在湖州安吉余村送上了一台充满年味的慰问演出。

  节目内容相当丰富,有歌舞,杂技、魔术、戏曲等。而且,这些作品的来头都不小——有被列为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歌曲《感谢有你》、也有去年大热的电视剧《青恋》主题曲《青恋之美》,唱起来都让村民觉得无比亲切,而杂技《晃板弹碗》的加强版,又让魔术师和村民互动得不亦乐乎。

  去年火爆的音乐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也给了这支实力强劲的文艺小分队带来了灵感,一首结合传统民乐唢呐与说唱形式的《本草纲目》,立即让现场的年轻人嗨了起来。村民看得高兴:“今年的节目很有档次。”

  昨天上午10:30,记者在彩排时,看到了正在走台的浙江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陆派”小生廖琪瑛的身影。她与搭档马誉佳要表演的是越剧《十八相送》的选段。就在演出前一天,廖琪瑛还发了一条朋友圈:“不能送老师最后一程,成为永远的遗憾……老师一路走好,学生永远怀念您。”悼念1月10日在美国病逝的“陆派”创始人陆锦花先生。

  廖琪瑛下台时,记者喊了一声“廖老师”,她微微点头打了招呼,但眼角处却有一丝藏不住的悲伤。

  “我经常下乡演出,”她说,“在这里感到很亲切。”这场演出,让她有了无法与恩师告别的遗憾,但她相信,将老师教给她的,表演给更多观众,是一位越剧演员的使命,是老师也会做出的选择:下午2点,当廖琪瑛一身戏装,出现在舞台上时,一个亮相,风度翩翩,此刻她已是梁山伯。

  记者从浙江省文化厅了解到,2018年送文化到基层活动的主题是“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活动计划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赴县级及以下地区开展下基层文化文艺服务活动,实施一批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文艺服务项目。

  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近280支文化文艺服务小分队,开展1317项下基层文化文艺服务活动。

  其中,省级文化系统45项,省文联系统30项,杭州119项,宁波153项,温州233项,湖州94项,嘉兴117项,绍兴109项,金华86项,衢州82项,舟山55项,台州111项,丽水68项。

  接下来,将有更多的“文化年货”呈现给省内的观众。

标签: 浙江;文化;文化文艺;老师;文艺小分队;服务活动;越剧团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