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创业、就业、收入、社保……与你相关的这些事 明年都有新变化
2018年01月17日 17:49: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楼春燕

WechatIMG787.jpeg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楼春燕)今天下午,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州召开。跟我们息息相关的这些事,明年有哪些新变化?记者为你进行了梳理。

  A 人力资源

  浙江高代价培养高技能人才

  人才,是浙江人力资源2018年工作的关键词。会议指出,2018年浙江要加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20万以上。

  引进和培养人才,这很“浙江”。从大了说,作为制造业强省,产业转型升级少不了人才支撑;从小了说,服务型政府、特色小镇、企业发展、互联网……这些领域都需要顶尖人才。

  去年,浙江新选拔省151人才400名,“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50名、高技能领军人才20名。尤其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浙江选手获得2枚金牌、3个优胜奖,居全国第二。

  在人才培养和引进上,浙江一直是愿意付出最大的努力。今年,浙江的目标也不小,除了做好“国家百千万人才”“151人才工程”“钱江人才计划”等“规定动作外,浙江还要在高技能人才上有所突破。

  简单来说,浙江的高技能人才将有地位有经费!今年开始,我省将实施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形成“工作一生、培训一生、记录一生”的培训机制,让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按“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要求,对新招用和新转岗人员纳入学徒培训,按照最高不超过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对杰出技能人才、拔尖技能人才和优秀技能人才等不同的领军人才分别给予30万元、5万元和1万元的经费支持,还将对杰出技能人才推荐申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等一系列荣誉。

  “高技能人才培养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王文序介绍,今年浙江将继续赴欧美、北京、上海等地招牌人才,全年引进国(境)外专家5万人次以上。

  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有不少政策

  临近春节,想必很多人已经在规划明年的路了。要不要换工作?就业还是创业?这些政策可以帮你一把。

  新的一年,浙江将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低收入农户、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就业。

  以高校毕业生为例,浙江将拓宽多元化资金支持渠道,加强创业载体和孵化平台,进一步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潜力。另外,对一些生活困难及特殊的高校毕业生,浙江将为他们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发放标准为每人3000元,这是去年标准的两倍。

  去年,浙江全年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45.1万人,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创业,累计培训农村电商16.5万人次,扶持创业3万余人。在创业过程中,最关键的钱的问题上,浙江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亿元。

  今年,浙江这些工作还将继续做。另外,全年还将新增就业8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虽然会上并没有提及相关的政策,但是王文序多提到,今年浙江将适应形势变化和业态发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

  B 社会保障

  基本养老保险会有大动作

  去年,浙江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501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201万人,本省户籍法定人员参保率达到88.6%,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本实现人员全覆盖;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977万人、1392万人、1381万人。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5938亿元,运行总体平稳。

  去年的养老金政策也有所调整,正常缴费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3085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135元。同时,国家新版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和36个国家谈判药品顺利落地,107个病种实现按病种付费;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提前完成……

  今年开始,浙江将推动职工和城乡居民全面持续参保,到2020年底,本省户籍法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建设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为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全网式、全流程服务;

  继续实施职业年金制度,加快发展企业年金,鼓励发展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保障需求;

  以设区市为单位,统一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推进有条件的设区市建立全民医保制度;

  建设更加精准有力的重特大疾病保障体系,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合并实施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完善工伤、失业保险制度。

  健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养老保险激励机制和待遇调整机制,适度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这些政策的具体细则,会在新的一年里陆续推出,比如养老保险细则调整,合并生育险和医疗保险等。这些都会改变你的生活。

  富民惠民 完善工资收入分配

  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针对目前存在的部分一线职工收入偏低、基层工作人员收入不高、部分领域工资差距不合理等问题,我们要把富民惠民作为基本工作导向,更好地兼顾效率与公平,强化工资待遇政策引导和宏观调控,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王文序说。

  今年,浙江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增加离休人员离休费,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规范奖金政策,建立水平调控和正常增长机制。

  进一步完善法官、检察官工资制度,全面推开执法勤务类、警务技术类警员工资制度改革。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出台相应工资政策。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也将迈开脚步。按照“分级管理、分类完善、放宽搞活”的原则,建立符合事业单位行业特点的绩效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据悉,今年将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稳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

  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范围,落实职工参与分配共决权,促进低收入职工持续增收。改革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推动县(市、区)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全面落地。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