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在线记者在茅台产地买茅台 这样的奇遇你绝对想不到……
2018年01月17日 19:35: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微信图片_20180117164732.jpg

  年前的市面上,如果说要买一瓶53度的飞天茅台,真比登天难。

  “要不你过一阵子再来?”杭州某茅台专卖店的服务员对记者婉拒道。事实上,大伙都心知肚明,连专卖店都断货了。坊间传闻,茅台中最畅销的53度飞天茅台,从国庆节开始就一直断货,即便加价也难以买到。

  前不久,在线记者前往茅台酒产地——遵义采访,抱着“买到即赚到”的心态,一下飞机就顺道来到遵义新舟机场的茅台专卖店。

  新舟机场不大,最左边是到达出口,中间是值机柜台,右边是机场安检,其中最中央的黄金位置留给了茅台酒。走入店内,大大小小、不同度数的茅台酒琳琅满目地摆放在柜台上,其中还有平时见不到的稀缺酒种。从价格来看,最经典的53度飞天茅台标价1499元,与官方价一致。

  “买到拿出去转手就可以赚好几百哦。”身边的朋友怂恿说。

  决定下手。记者转身向专卖店服务员说:“这个柜台里的飞天茅台拿两瓶!”

  只听到服务员有气无力的回答道:“我们现在没有货。”

  茅台酒原产地的专卖店居然没有货?茅台专卖店的服务员也可能觉得不好意思,后面又跟了一句:“通过预定还是可能买到的。”

  预约即可买到?据对方介绍,消费者需要在“茅台云商”这个电商平台上注册、填写预约信息、审核通过就能获得抢购机会。这个过程看起来很容易实现,但当记者看到一份茅台云商协议后发现,这里的预约和抢购还有很多诸多限制。

  比如预约只有7天有效期,如果抢购不到则作废;30天内预约不能重复购买同一商品;每天抢购时间只有11:30至13:30两个小时。类似规则很多,如果看明白了就这么一回事:现货没有,要酒靠抢!至于能不能抢到,全靠运气。

微信图片_20180117164642.jpg

  记者留意到,在专卖店内还贴着一张告示:公司坚决执行1499元/瓶标价销售飞天53度500ml茅台酒,不助推价格,保持零售价格的稳定。话虽如此,但过往行人无不觉得好笑,“哪里是价格的问题,你加个两百一样买不到,根本没现货。”有消费者说。

  离开机场后,记者在遵义采访期间,也遇到了不少兜售所谓正宗茅台的黄牛,报价都在官方价之上。“来遵义不买茅台会后悔的,到了春节前,价格还会继续涨,现在不买肯定后悔。”对方看到记者没动心,撂下一句“狠话”。

  “外面的酒,真伪连我们本地人都说不清楚,你们可要小心了。”在采访中,一位遵义本地人劝告说,在茅台镇有着上千家的酱香型的酒厂,喝了几十年白酒的人未必能喝出个真伪来。为了证实这一点,对方还举了一个身边的例子,说有个北方的朋友一直喜欢喝茅台,后来托人在茅台集团买了正宗的酒回去,打开一喝发现味道不对,这才发现原来自己喝了好多年的“清香型茅台”。故事或许未必真实,但买到假酒的故事一直都有发生。

  “现在连我们本地人都是一瓶难求,买不到啊。”一位当地公务员说。

  【浙江新闻+ 】茅台酒宣传的巴拿马金奖是真的吗

640_看图王.web.jpg

  茅台酒卖到那么贵,功劳主要还不是靠“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这些虚头巴老的东西。它主要是靠另一个虚头巴老的东西——1915年巴拿马博览会金奖。这算是它最大的本钱。2013年12月,茅台在深圳推广价格高昂的“茅台金奖百年纪念酒”时,已改任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的季克良表示:“‘巴拿马金奖’成就了茅台的世界级地位,‘巴拿马金奖’从来都是茅台最重要、最值得纪念的事件”。

  在坊间,茅台酒一直有着“怒掷酒瓶振国威,大长‘东亚病夫’志气”和在巴拿马展会上“被誉为世界名酒,与法国科涅克白兰地、英国的苏格兰威士忌并称为世界三大蒸馏名酒”的故事流传。这为茅台成为名酒、国酒,树立了极好的口碑。

  事实真的如此吗?

  根据中国参与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监督兼筹备事务局局长、代表团团长陈琪1917年编撰出版的《中国参与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纪实》一书,“贵州公署”送展的“酒”获得银奖,而不是金奖(在此书第181页)。这也是贵州省唯一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奖的酒。

  这酒即是来自贵州仁怀县荣和、成裕两家烧坊的“茅台酒”。它作为贵州省署的推荐产品,被呈送参赛。

  在该书同一页上,与“贵州酒”并列为“银牌奖章”的,还有“云南出品协会”的“猪鬃”、吉林“佟庆山”的“麻”等商品。

  整个巴拿马博览会,各国共有150多万种产品与会。中国有10多万种,共获得1211个奖项,成为赛会上获奖最多的国家。其中大奖章(一等奖)57枚,荣誉奖章(二等奖)74枚,金奖(三等奖)258枚,银奖(四等奖)337枚,铜奖(第五名)258枚,荣誉奖227枚。

  以张裕公司为例,它的所有酒品都荣获大奖章(一等奖)。白酒产品获得这个最高奖项的,是山西、直隶、河南选送的三种高粱酒,其中汾酒是惟一有品牌名称的。

  “巴拿马金奖”作假被媒体质疑之后,季克良是这么解释的:有的说金奖,有的说是二等奖,具体的,因为我们是后来人,奖章奖状也没有了(不得而知)。“到底得的是一个什么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继承和发扬,把现在的事情搞好了,继承和发扬好。”他说。

标签: 茅台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