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不一样的“行走”:换个姿势,就是别样的旅行意义
2018年01月18日 09:59:01 来源: 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甄妮 记者 张雅丽

  开栏语

  从早年走马观花式的“景点游”,到现在体验式旅游年、定制旅游年,“消费升级”的趋势已经逐渐改变旅游企业以及中国游客的出行模式。旅游大时代,每个小访客不甘于做“路人甲”,他们不遗余力地为自己争取更多主动权,尽其所能地获取信息。

  文化差异造就了旅行的意义,需求个性化、场景多元化、价值差异化成为旅游生态链的新常态,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Z时代”作为新兴消费主体,倾向于碎片化、主题化、小众化、深度化以及小范围的公开化,并呼唤更高品质、原生态的旅游产品。

  旅游创新成为时代的趋势,科技引领是时代的印记。在移动互联和智能科技的支持下,酒店已经智能化、刷脸登机在全面测试中、飞机上用手机的禁令解封、移动wifi兼具翻译功能……旅游者拥有更多可供选择的商业服务方式。

  岁末年初,春运“大戏”开启,这场“年度大迁徙”,无论返乡者还是旅行者,都能以迥然不同的姿态,发现旅途的“小美好”。

  “新年从拖家带口的房车旅行中拉开序幕。五座五卧、微型厨房和卫生间,吃喝拉撒住全能在车上解决。小朋友很兴奋,一路又喊又跳,父母也激动地拍照往老友群里发。”2018年第一天,网友@王小希的一条朋友圈推文,引来无数的关注与讨论。

  看似很酷、很潮、很拉风的出行体验,何止于房车。自主旅游时代,旅游企业加码出行行业,游客可以重新组合、挑选心仪的交通工具,带上“轮子”、“房子”以及“想象力”去旅行。不一样的“行走”方式,对很多旅行者来说,甚至成为了“旅行的意义”。

  全球旅游新风口:带着“轮子”去旅行

  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自驾已经成为主流的出游方式。从周边游、跨省游到出境游,租车自驾已经站在了消费升级的风口上。

  “好容易休个假,不想让自己太累” 。在杭州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李先生看来,到达目的地再租车出游,不仅拥有更多自主权,还能避免旅途的疲劳,是最理想的出行方式;同样,杭州一家文化公司的周先生也表示,日常休假通常会选择“飞机+自驾”或“高铁+自驾”的方式。交通工具的全新组合,是时下流行的出行方式,尤其在“春运”出行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自驾租车市场,是公认的香饽饽。各大在线平台纷纷入市,掘金租车行业,他们更是着眼布局全球租车项目,为旅游者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携程、去哪儿、飞猪等平台均开通了国内、国际的自驾租车服务。

  例如,飞猪与租租车合作,以境外租车作为切入点,开发境外自驾游的产品,以及相关的配套服务;携程租车项目,布局在国内300多个城市、境外200多个目的地,甚至推出“奢驾”,包括了兰博基尼、法拉利、玛莎拉蒂、阿斯顿马丁、宾利等多个全球知名品牌、超过100种车型的豪车、超跑的旅游租赁。

  浙江省中青旅副总经理朱小军也表示,出境自驾游是旅行社近几年的一项增值业务,提供美国、欧洲一些国家的驾驶证认证服务,该项目每天的受理量在持续增长。游客只要摸清目的地国家的交通法规,境外自驾游并非遥不可及。

  携程高级副总裁陈刚表示,预计2018年中国的租车市场应该是能到700亿左右的规模,插上高科技翅膀,“旅游+租车”在短时间内或将有新变化。

  阖家旅行的“最高配”:带着“房子”去旅行

  据不完全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有60%以上游客会选择自驾出行。这其中,房车无疑是自驾出游“最高配置”,更是一种新趋势。

  “房车就像一个可移动的家,一家人吃住行都在一起,旅游的同时又可以24小时的相互陪伴,这才是最难得的。”在资深房车玩家巴哥看来,“房车旅游,更像一种生活方式。”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有一个蜗牛房车营地,2014年成立,占地60多亩,这是杭州城第一家房车露营基地。周一傍晚,记者来到基地,几辆外地牌照的房车陆续开来,在营地泊车。“现在是自驾游淡季,但是每天营地还是会有几辆房车开来补给。”负责人巴哥说,该营地可同时供24辆房车停靠,每个营位都配有水电箱,可供补给。此外,营地还有洗衣、公共淋浴房、儿童游乐区、餐厅、咖啡吧等配套服务。

  “从2017年开始,明显感觉开房车出来玩的人变多了。”他介绍,在春夏秋旺季,房车营位基本都是满员的,24小时内停车费是120元一天,旺季节假日高一点,160元。余杭区鸬鸟房车露营公园负责人许达锋也有所体会,“我们最多接待过50多辆房车,因为营地总共只有30个停车位,同行的两辆房车就共用一个位置”。

  在业内,2015年被普遍认为是房车元年,2016年是房车快速增长期,2017年则是爆发式增长。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房车销售超过1万辆,比上一年翻了不止一倍。

  与房车销售相比,房车租赁市场更加火热。“今年春节的房车租赁比往年同比上涨49%。”该平台总经理朱斌透露,“虽然现在国产房车也不贵,最便宜的二三十万,但对普通上班族而言,租辆房车更经济方便,租一辆中端房车的市场价大概是1200元一天,这个价位,大多数用户表示可以接受”。

  小众出行方式兴起:带着“想象力”去旅行

  碎片化、周变化、深度化的新旅游时代,“赶场子式”观光游已经被休闲度假游彻底取代,“消费升级”的趋势已经逐步改变旅游企业,不断引进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比如游艇、私人飞机、河轮、豪华列车等精致、小众的旅游出行方式陆续上线。

  浙江省国旅市场部主管黄斌说,房车、游艇和私人飞机并称为全球三大休闲生活方式,对国人而言,游艇在国内作为一个旅游项目已存在已久,“在三亚、青岛一些城市,游艇游只能作为其中一个旅行观光项目” 。

  目前,国内游艇达不到可以吃住玩一体的条件。不过,他提到,在越南,有一条很受欢迎的游艇三日游航线,游艇上有房间、餐厅、娱乐场所等,游客完全可以在游艇度假。“不过价格也比较昂贵,以前大多是欧美人的选择,近年来,国人也慢慢多起来了。”

  网友@“大大飞” 前不久参与了维京游轮的多瑙河巡游,从维也纳到布达佩斯,11天的“悠长假期”,获得了意外的惊喜。像风靡一时的电影《音乐之声》拍摄地奥地利萨尔斯堡,《音乐之声》中经典的歌舞表演等都被安排在了行程中,“以河轮为酒店,睡醒后就是抵达了一个新的城市,沿途不需要赶车,不用换酒店,也不用做攻略”。 在她看来,欧洲主流的河轮游产品,与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传统出境游产品相比,舒适度更强,性价比也更好。

  “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旅游消费从过去的即时消费向移动端转移,旅游者关注点已经从价格转变为品质,过去是购买商品,如今是购买体验”。驴妈妈集团总裁兼首席体验官方腾飞说,共享经济盛行、VR/AR技术等创新因素的催生下,消费形态、产品本身都已被颠覆,房车、河轮、游艇以及其他定制旅游产品能否普及和推广,还需要接受市场的检验。

标签: 房车;游艇;旅游;出行;旅行;旅游企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