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金赞英:为基层群众提供 更优质医疗服务
2018年01月19日 06:32: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 通讯员 邓小寒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 通讯员 邓小寒)1月15日傍晚,72岁的倪红林坐起身,从病房里望出去,夕阳洒在和孚漾上,一艘货船缓缓驶过。最近得了肺炎,老倪没去大医院,就在家附近的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卫生院住了院。“这里条件多少好,不缺设备,医生服务周到,离家就几步路。”

  说起这新迁建的和孚镇卫生院,周边的百姓评价都很高,这离不开该院院长金赞英九个年头的努力。2008年,刚调入和孚镇卫生院的金赞英看到院里基础设施落后、百姓就医环境较差,当年就向有关部门提出了迁建申请。从工程的可研批复到施工许可证的取得,从医院破土动工到整幢大楼装修完工,金赞英几乎事事跟进,忙的时候连饭也顾不上吃。“新医院是2017年5月开始接诊的,就医条件大大改善,周边老百姓看病方便不少,2017年下半年的门急诊量达到86625人次,比2016年同期增长16.7%。”金赞英说。

  作为基层卫生院院长,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让金赞英最为振奋,她说:“要让百姓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就得‘软硬兼施’。除了完善硬件设施,关键还得提高服务水平。”

  金赞英的电脑里有一个特殊的文件夹,里头是全镇所有自然村的近200张房屋分布图。原来,该镇1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年龄普遍偏大,新招的大学生留不住,七十多岁的乡村医生还在给人看病。金赞英力推医务人员下站轮岗制度,每年一轮岗。然而,下派的医生不熟悉基层情况,开展日常医疗服务都找不到百姓家门。金赞英琢磨出一个办法:让退下来的老乡村医生画网格地图,把自己辖区内的百姓房屋位置全部画出来,年轻医生就能按图找房,上门服务。“确实便利了不少,帮助我们快速熟悉了辖区情况。”镇卫生院下沉医生杨伟文说,目前他已成为荻港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如今,在网格地图的基础上,金赞英又探索出了“组团式服务”。她将镇村所有医务人员划分为6个团队,更加深入地开展日常公共卫生工作和签约服务。这些天,她正忙着邀请省城专家来院里讲课,目的就是提升镇村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标签: 卫生院;和孚镇;医务人员;网格地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