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50万元!杭州重奖世界技能大赛冠军
在杭州,身怀绝技绝活的高级蓝领地位越来越高
2018年01月19日 10:07:0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阮妍妍 通讯员 胡蓓嫣

  他,来自云南省保山市的一个小山村,因为有着扎实的汽车喷漆技术功底,通过了选拔来到杭州继续深造;她,因为给亲友的“试剪”,激发出学好美发专业的热情……

  这两位95后,就是去年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优秀成绩的杭州选手蒋应成和王芹。

  在昨天召开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总结暨杭州市高技能人才建设推进会上,本届大赛金牌获得者蒋应成获得奖励人民币50万元,其技术指导专家团队也获得奖励人民币50万元;优胜奖获得者王芹获得奖励人民币15万元,其技术指导专家团队也获得奖励人民币15万元。

  另外,会议还为2017年新认定的35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4家技师工作站授牌。这些身怀绝技绝活的技能大师,将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里带高徒、传绝技,为企业培养出一批批新的高技能人才。

  22岁小伙,登上世界技能舞台巅峰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2015年我国获得5枚金牌,实现零的突破,其中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获得一枚金牌。

  2017年10月,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杭州技师学院教师蒋应成和拱墅区职高教师王芹分别获得金牌和优胜奖,创造了我市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2岁的蒋应成是继2015年杭州技师学院杨金龙获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金牌后的再次夺金,既是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首次实现汽车喷漆项目冠军蝉联,也是世界技能大赛历史上该项目金牌的首次蝉联。

  “我庆幸生活在国家大力推进创新创业的新时代,让每个人获得改变命运的平等机会,而我因选择学习技能幸运地抓住了这样的机会,成为中国征战世界技能大赛的一员。”

  之前在北京举行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总结大会上,蒋应成作为获奖者代表发表获奖感言。从云南的小山村,到登上世界技能舞台的巅峰,蒋应成表示,自己做的最正确的选择,就是来到杭州,继续学习与深造。

  技能大师工作室,巾帼不让须眉

  “麻根英绣花鞋技能大师工作室”“於彩英电焊技能大师工作室”“曹桢服装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

  在昨天会议上,还为2017年新认定的35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4家技师工作站授牌,并为20位新晋“杭州市首席技师”颁发了证书。

  这3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既有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也有属于杭州传统优势项目。

  比如,麻根英是合村绣花鞋市级非遗传承人、市级民间美术工艺师。入行10多年,经常不定期免费举办中小学生培训讲座、作品交流展等。

  “在境外参加作品交流展时,我们展出的一双双绣花鞋很受老外欢迎,经常在我们展位流连忘返。” “麻根英绣花鞋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军人物麻根英自豪地说。

  “於彩英电焊技能大师工作室”,所在单位是电联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让人意外的是,从事电焊工作数十年、每年培养100名以上焊工高技能人才的电焊工高级技师於彩英是一位女性。

  於彩英说,起初她是一名造船厂电焊工,相比钢结构,造船业对焊工技术要求更高,女性能够坚持下来的并不多。

  但是,於彩英不仅坚持下来,还对自己严格要求,在技术上不断创新。她研发的通信铁塔埋弧环焊缝电弧跟踪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证书;2014年完成的新型焊接防飞溅液的制备和使用效果,刊登在萧山技工第一期技术发明成果介绍;2015年根据产品特点设计研发的通信塔焊接专机投入使用,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我现在主要从事培训工作,希望把自己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给每一个学员,成为企事业单位的高技能人才。”她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杭州已有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90家,区、县(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91家,成功创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省级37家,初步形成了大师工作室建设梯次推进的格局。各工作室团队成员培养高技能人才6000余人,完成技术攻关和革新项目近1200项,直接产生经济效益3.5亿元。

  为培养“杭州工匠”,给钱给政策给发展渠道

  重奖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只是杭州开展技能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培养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杭州不断创新政策,政策含金量更高,落实力度加大。

  比如,修订《杭州市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办法》,突破年龄、学历限制直接认定高技能人才;修订《杭州市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办法(试行)》,进一步向企业放权,企业累计自主评价技能人才1.06万人次。而为拓宽技能人才国际视野,去年首批22名“杭州工匠”培训团赴德国开展现代制造技术培训,推荐17名高技能人才参加省“金蓝领”出境培训。

  会议表示,下一步,要着眼解决技能人才发展渠道窄、待遇偏低等问题,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技能人才政策,更要研究制定符合杭州发展需求的地方政策,对劳动者技能提升、企业和培训机构参与培养、技能竞赛训练等,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标签: 巅峰;舞台;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人才;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