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对党忠诚 干净担当
——2017年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综述
2018年01月21日 06:51: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颜新文 黄也倩

zjrb2018012100002v01b002.jpg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颜新文 黄也倩)正人者必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

  2017年,省纪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坚强战斗集体,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保证。

  以上率下 示范带动

  2017年6月召开的省纪委十四届一次全会上,省纪委主要负责人代表全体省纪委委员郑重承诺: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带头认真履行职责,做到担当有为;带头维护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带头做到严格自律,打造执纪铁军,自觉接受监督,经得起组织上的任何审视和考验。

  承诺,掷地有声。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成立以来,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自身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表率,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各方面,示范带动纪检监察系统机关党建和队伍建设。

  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自身建设问题,出台加强自身建设意见和省纪委议事会议规则,对常委会成员提出15项要求,对省纪委常委会议、机关办公会议等9种会议作出规范。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开展“机关自身建设月”活动,查问题、找短板,汇总梳理406条意见建议,并将整改任务落实到人到岗。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表彰5年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编发《监督执纪问责特色工作80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开展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党建工作督查和交叉检查,推动机关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锤炼品质 增强本领

  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本色,更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必备品质。十八届中央纪委在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过去一年来,省纪委把对党忠诚放在政治建设首位,以党建引领改革试点工作,促进思想凝聚、队伍融合。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省纪委机关党委下发学习贯彻通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分4期对机关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宗旨之魂。

  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省纪委机关根据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中内设机构调整情况,新成立、换届改选和调整组成人员支部19个;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共批复成立案件审查组、外出巡视组临时党支部29个。在巡视巡察和纪律审查、监察调查等工作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已成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贯彻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有效手段。

  富阳区在对本区第一起监察留置案杭州富阳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党委原书记、董事长孙建福采取监察留置措施期间,成立“810临时党支部”,强化对参与案件查办的10名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对被审查对象的党性教育。黄岩区纪委、监委把临时党支部建在案件调查一线,确保调查组党员干部和党员调查对象的组织生活不空档。

  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省纪委对全体转隶人员和全省370名市县两级新进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开展集中培训。平湖市纪委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清韵学堂”,临海市纪委将“清风相伴”读书会同“主题党日”相结合,建德市出台打造执纪铁军的《实施意见》。

  刀刃向内 清理门户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省纪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2017年,省纪委对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以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苗头性问题、轻微违纪问题及时提醒警示、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对不适合在原岗位工作的同志及时作出组织调整。2017年,全省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23件,谈话函询278人次,组织处理8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

  创新机制,强化内部监督。省市两级纪委监委专门设立干部监督室,整合机关内部干部管理、机关纪委等部门的监督资源,形成合力。省纪委、省监委分设执纪监督部门与执纪审查部门,建立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各环节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

  省纪委还出台《关于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管理的若干规定》,完善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规程等制度;严格落实干部准入、回避、保密制度,严格执行涉案款物专门保管制度,建立说情、过问案件情况记录、报告制度;制定《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执纪执法行为规范》,以制度管人管事,防范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的发生。

标签: 纪委;党员干部;政治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