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企业家聚焦“高质量发展” 抓住机遇转型迎接挑战
2018年01月21日 23: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白丽媛 摄影 鲁统磊

WechatIMG15.jpeg

  一千个企业家心中就有一千个关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答案。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系列部署后,浙江企业如何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迎接转型挑战,抓住战略机遇受到各方关注。今天,在浙江省工商联十一届二次执委会议上,与会的浙江知名企业家围绕着“高质量”展开讨论。

WechatIMG1.jpeg

  ▲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

  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看来,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传统企业要通过技术创新升级和商业模式升级实现凤凰涅槃。近年来,康恩贝除了在医药产业方面进行转型和创新外,还在环保产业领域干出了一番天地。

  据胡季强介绍,自2000年开始,经过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康恩贝集团下属企业丰登化工公司,拥有了中国首创、国际最先进的利用原有合成氨装置对危险固液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集成创新技术,拥有了十多项发明专利。这一组技术,可以将诸如高浓度的氨氮废水、危险固液废弃物全部转化成合成工业气体、下游产品的原料和建材混合料,几乎实现全部资源化利用和零二次污染。因技术落后、濒临淘汰破产、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国有传统小氮肥企业浙江丰登化工和绍兴化工公司,先后被康恩贝收购。通过这一组技术,二家企业脱胎变身为技术先进的国家环保高新技术企业。他们每天喝进去1000吨危废和废水,产出1000多吨各种产品,节约标煤300吨,企业从月亏损500万元到月盈利800至900万元。

  “这就是真正的凤凰涅槃,乌鸦变凤凰。”胡季强表示,未来3年,康恩贝还将加大投资力度,建设国家环保工程技术中心和国家危废处置试验基地,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向省内外相关企业提供成套危废处置技术,力争3年后综合处置能力从现在的年不到30万吨增加到100万吨,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贡献。

WechatIMG5.jpeg

  ▲奥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韬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没有创新,企业就会僵化停滞,坐失良机。”作为浙江传统的制造企业,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奥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韬说,实践证明,传统产业不能固步自封,只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才能老树发新枝,永葆常新。

  如今的奥康,不仅仅只有一家传统的鞋企,而已成为一个集资本营运、品牌营运、产业营运为一体的集团公司,产业横跨鞋业、金融、生物制药、地产等四大板块,综合实力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其中,奥康2004年在四川成都成立的康华生物,从事细胞因子和快速诊断用品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已拥有百余项国家专利技术。

  “一步领先,不等于步步领先。穿新鞋就要走出新路。“王振滔表示,对于中国的制造业企业来说,由“互联网+”时代引领的智能制造变革,便是制造业的转折点。身为中国制鞋业的领军企业,奥康要努力把握住这个转折点,在生产技术、模式创新上有所突破。

WechatIMG2.jpeg

  ▲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建平

  “在行业平均增长率只有11%的2017年,杭叉集团的销售增长超过35%,这就是过去十年,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最好的成果。” 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建平认为,这其中,正是智能制造让巨星科技寻找到了发展的新动能。

  从四五年前开始,仇建平开始布局智能制造,在做好传统五金工具主业的基础上,目前巨星已经进军机器人、激光测量工具等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其中,2015年、2016年,巨星科技收购华达科捷65%股权和PT激光公司100%股权。仇建平看中的,正是是华达科捷和PT浙光公司在激光测量领域的先进技术。

  “无论是传统的电动工具类业务还是这几年通过资产并购而拥有的新业务,我们一直坚守制造业。”仇建平表示,未来五年巨星集团将加大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力度,希望以此助推中国的智能制造走向世界。

WechatIMG4.jpeg

  ▲浙江尖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晓萌

  浙江尖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金华的老牌企业,从1958年金华水泥厂算起,已经有60年的历史。从最初的小水泥厂,到如今水泥、医药为主,健康品、仓储物流为辅,跨行业、跨地域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尖峰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水泥、医药都是充分竞争的行业,一家老牌企业,为何能够取得如此不俗的新成绩呢?蒋晓萌认为,除了根据经济环境的变化不断加强自身产业结构调整外,尖峰近几年的良性发展得益于对创新的坚持。除了水泥行业不断升级换代,进行技术革新外,人才的创新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人才在哪里,我们就把研究室搬到哪里。”据蒋晓萌介绍,目前,尖峰集团已设立了1个院士和4个博士后工作站,在上海张江,北京中关村,广西北海等地均设有研发机构。与耶鲁大学、台湾相关研究机构也均开展了合作,目前已有新药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WechatIMG11.jpeg

  ▲华立集团董事长汪力成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华立集团董事长汪力成认为,在这样的宏大时代背景下,除了创新、科技、人才外,资本市场的力量也不可忽略。

  在汪力成看来,浙江省正在实施的“凤凰计划”以上市公司为平台、以并购重组为手段,带动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正是深入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抓手,也是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举措。“浙江民企,一定要好好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

WechatIMG8.jpeg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利泉

  创新的速度将决定胜负。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利泉以大华集团的70亩土地,诠释了企业在新时代发展下的变革与创新。2017年,大华集团销售收超过200亿元,平均亩产近3亿元。

  近年来,大华股份持续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平均每年投入研发的费用超过销售收入的10%。截至2017年,公司已拥有6000余人研发技术团队。通过强大的研发团队的努力,大华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成为世界安防领域的领军企业。

  傅利泉说,目前,大华股份的云大数据、智能化等数字成果在公安、交通、金融等行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赋予了安防行业前所未有的新价值。未来,大华股份将继续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安防大数据行业展开深入研究,为浙江企业提供工业4.0的整套解决方案,也助力全球经济进行数字化转型。

WechatIMG12.jpeg

  ▲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俊波

  在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俊波看来,对于企业而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要科技与资本深度结合。

  “目前,在金融监管的高压下,已经进入到大象起舞与兔子快跑的时代。”林俊波建议浙江企业家要加快学习与转型,不要错失发展良机。

WechatIMG6.jpeg

  ▲浙江绿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

  从曾经的“中国牛肉干大王”到成功转型成为“LHD海洋潮汐发电工程师”,“向大海要电力”的浙江绿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通过科技创新,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历经8年,最终攻克“海流发电稳定”难题,2016年1月12日,在浙江舟山南部海域两座小岛之间的“喇叭口”地带,由林东投资并主导研发的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总成平台正式启动下海,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海流能发电并网的国家。

  “任何伟大的事情都是在不断的质疑中走出来的。幸运的是,我们成功了。”林东说,目前公司还只有两套1兆瓦涡轮发电模块机组入水,2018年,他的目标首先是要让3.4兆瓦的发电机组全部投入使用,把跟国际竞争对手的差距拉得更大。远期目标是把潮流能应用推向产业化。“下一步,我们还打算造一台10兆瓦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无疑,未来这将是一个万亿级市场。”

标签: 企业家;浙商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225472172688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