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机构调仓大揭秘:卖牛股,买滞涨蓝筹
2018年01月31日 06:57: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刘芫信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芫信)尽管大盘这两天进入调整,但进入2018年以来的前四周中表现出来的逼空走势,其背后是机构资金在进行新一轮调仓换股:卖出涨幅大的白马牛股,换入以周期股为代表的滞涨蓝筹。

  从最近披露的公募基金2017年的四季报情况来看,去年大涨过的一些白马股被机构们大手笔套现。如白马股歌尔股份是消费电子龙头,是去年诸多走牛的白马股中的一员,去年最大涨幅超过80%。不过,去年11月中旬以来,其股价迅速下跌,至昨天收盘,跌幅高达36%。背后其实就是一些机构在陆续兑现利润,如去年三季度末,有6只基金重仓歌尔股份的数量超过千万股,而在去年四季度末,重仓持有歌尔股份最多的基金,持有量不足千万股,广发旗下多只基金都减仓了歌尔股份。天相数据显示,歌尔股份和长盈精密成为基金四季度减持最多的两只个股。同样是消费电子白马股的安洁科技,去年最大涨幅翻倍,但在机构的大幅减持冲击下,该股走势连续大跌三个月,累计跌幅超过50%。此外,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热卖的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去年一个涨了1.5倍,一个涨了两倍多,去年四季度也遭遇基金大幅减持。

  即便进入了2018年,基金的这一换仓思路仍然没变,在周一曾经跌停的中兴通讯中,我们可以看到五家机构齐齐甩卖中兴通讯,共卖出5亿元。中兴通讯是通信领域的绝对龙头,也是机构最宠爱的白马股之一,去年最大涨幅超过1.5倍,机构们赚得盆满钵满。智飞生物则是机构们喜欢的成长股之一,去年以来一路上涨,至上周股价已经翻倍,是创业板中少有的一只翻倍牛股。周一跌停榜中,有两家机构在大举卖出以套现利润。引人注意的是,另一只创业板翻倍牛股晶盛机电周一也是跌停,我们也可以看到有机构在跑路。

  基金在卖出去年以来涨幅大的牛股的同时,又开始挖掘新的机会。其中去年涨滞的一些低估值蓝筹成为追捧对象,如周期股、地产股和航空股。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保利地产、万科A、招商蛇口等地产股现身于基金增持前五十大个股名单中。如保利地产在去年三季度共计87只基金持有;到了四季度末,已有227只基金持有,被增持了3.4亿股。从走势上,保利地产是从11月开始大涨,至今已经连涨三个月,至上周,最大涨幅已经超过80%。航空股中,东方航空四季度被基金增持2.06亿股,南方航空被增持了1.23亿股,中国国航也被增持9843万股。

  “如果看到基金季报去投资,估计会成为接盘侠。”私募程先生认为,比如地产股在大涨之后已经不算滞涨了,短线看见顶迹象明显,如荣盛发展昨天的大跌中,又可以看到五家机构在齐刷刷地套现利润,共卖2.5亿元。相比较而言,程先生认为,受益于大宗商品强势的有色股目前涨幅仍然不大,可以逢低关注;银行股受益于经济复苏和资产质量改善,目前估值仍然不高,也可以关注。

标签: 涨幅;白马;基金;歌尔股份;白马股;地产股;套现;股份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